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的未来前景光明,任重道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1日 03:57 来源:

  本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当前,随着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关于新疆发展与稳定总体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新疆的未来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呈现出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抓住这个关键时期,加快新疆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造福各族人民,是我们的崇高责任和光荣使命。

  (一)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新疆有国土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6。新疆地上地下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很大,其中水土光热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煤炭、铜、铁、饵、有色金属和黄金资源等是最为突出的优势资源,具有现实的规模开发价值,开发前景十分广阔。全区农林牧可直接利用土地面积10亿亩,占全国农林牧宜用土地面积1/10以上。其中耕地6000万亩,宜垦荒地上亿亩,可利用草地7.2亿亩,林地2530万亩。全区共有大小河流570条,地表水年径流量884亿立方米,地下水平均补给量395亿立方米,可采量252亿立方米。全区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发现矿产138种,探明储量的有117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达43种。新疆石油资源量208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未动用石油储量居全国之首。天然气可资源量10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19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的40%,居全国首位。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贵重金属等资源也很丰富,特别是铁、铜、黄金和梆盐更具优势。新疆有独特的旅游资源。自然旅游资源有高山、冰川、湖泊、草原、浩瀚的戈壁、沙漠、类型各异的自然保护区;人文旅游资源有世界知名度较高的古"丝绸之路"和遍布天山南北的古文化遗迹,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很大。新疆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5600公里,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的桥头堡,现有一、二类开放口岸27个,具有与中亚、西亚、俄罗斯等很多国家发展经贸合作的独特的地缘优势和广阔前景。

  (二)新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思路言

  "十一五"时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区要按照"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总体战略部署,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全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提高,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西部的经济强区之一。"十一五"时期,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大力实施"四大战略",积极培育六大支柱产业体系",重点提升"八个水平"。

  ——围绕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关于新疆发展与稳定的总体战略部署,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节约型社会。

  ——实施四大战略: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努力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实施科教兴新战略,加快人才强区进程;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进程。

  ——培育六大支柱产业体系: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和石油天然气化工、重化工产业体系;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纺织、绿色食品产业体系;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基地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体系;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及相关科研、服务体系;特色旅游基地和旅游商品生产与服务体系;向西出口加工基地及现代中易流产业体系。

  ——提升八个水平:城乡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新型工业化水平、城镇化水平、对外开放水平、科技水平、教育水平、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社会安全和文明水平。

  "十一五"期间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要围绕以下九大重点任务展开。

  1.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继续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并不断完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努力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大力推进棉花、粮食、特色林果、畜产品四大基地建设。围绕优质、高产、低成本发展壮大棉花产业,继续建设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着力建设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推广节水灌溉技术,适度增加播种面积,优化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积极推进优质特色林果基地建设,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建成-独具特色的林果业基地。大力建设畜产品基地,突出抓好优质牛羊肉、奶、细毛羊三大主导产品,建成全国重要的畜产品基地。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通过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和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上,想方设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组织、引导和技能培训,建立农民工培训基地,帮助更多农民到异地打工创收。严厉打击侵害农民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经济利益。

  2.大力开发利用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进一步加快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大勘探力度,提高油气资源在新疆加工的数量和深度,按照发展下游、参与中游、支持上游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延伸石油天然气产业链。建设独克石化、乌鲁木齐石化、南疆石化和吐哈石化四大基地,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接替区、能源生产基地、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和能源安全大通道,成为国家石油天然气重要的增长点。

  以实施煤炭资源转换战略为核心,加快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阜康、库一拜、伊犁等自治区级三大基地的规划建设。尽快启动煤电基地、煤液化、煤气化、煤焦化和煤层气开发利用工程,实现煤炭资源深加工的规模化、产业化,最终建成全国重要的煤电、煤化工基地。

  大力发展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特色轻工业。积极引进国内外有经济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嫁接和改造纺织工业,提升产品档次和水平,形成优势棉纺产业群,建成全国的优质纱、布生产基地。同时,积极发展番茄、葡萄、红花、拘丰己和果蔬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建成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绿色食品基地。

  加大非油气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在成矿条件有利的矿业经济区,全面开展勘查工作,以煤、铜、铁、镇、黄金、饵盐、特色建材等矿产资源为重点,形成商业性勘探开发机制。在积极争取国家加大勘查力度的同时,通过实施谁勘探、谁开发、谁受益和有偿转让的政策,吸引全国的勘探队伍进行矿业勘探,对己探明储量、开采潜力大的大矿富矿,加大推介力度,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前来卅友,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孩替基地。

  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推进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健康食品、医药等领域重大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在优势领域和重大产业上取得跨越式发展。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3.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

  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和开发力度,重点建设喀纳斯、天池、那拉提、吐鲁番、喀什等一批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旅游景点景区,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冬季冰雪旅游,逐步变旅游淡季为旅游旺季。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旅游开发合作,积极开展跨国旅游。大力引导和促进红色旅游、特种旅游,使之成为新的旅游增长点。

  4.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水利建设方面,集中力量加快伊犁河、额尔齐斯河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力度,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抓好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提高重点缺水地区的供水和防洪抗旱能力。积极推进以渠道防渗、田间高效节水为重点的大型灌区配套节水工程。交通建设要加快完善新疆与中、东部地区以及连接周边国家的运输通道,实现新疆综合交通的协调发展。公路建设重点解决干线通畅和农村公路通达深度问题。加快阿克苏一和田沙漠公路、独库公路等其他干线公路及口岸和国边防公路的建设和改造。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网络化水平,使有条件的乡镇和行政村通公路。铁路建设以新建和改造现有铁路干线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运行速度,扩大运输能力,完善路网布局。建成精河一伊宁一霍尔果斯铁路、乌鲁木齐一精河铁路复线、吐鲁番一库尔勒铁路复线、奎屯一克拉玛依一北屯铁路和乌鲁木齐集装箱中心站。民航建设重点完善乌鲁木齐区域性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功能,新建吐鲁番、博乐、塔中机场,改扩建东沟、阿克苏、阿勒泰、伊宁、喀什机场,迁建库车机场,到2010年新疆民用机场达到19个。加大新航线的开辟力度,重点开辟乌鲁木齐至日本、韩国、新加坡、西欧等国家,以及伊宁、喀什、阿勒泰、塔城至周边国家的国际航线,初步形成"区内成网、区外东西成扇"的航线格局。

  电力建设要坚持电源与电网建设协调配套,努力构建低成本发电、低电价供电平台。电源建设要以确保发电装机容量稳步增长为重点,以大型发电基地为依托,大力开发水电,优先发展火电,适度发展风电和天然气发电,积极开发太阳能、地热等绿色电力。结合城市集中供热改造,重点围绕乌鲁木齐和石河子、库尔勒及阿克苏等地州中心城市实施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电网建设要继续加强主网架建设,进一步完善主网架结构,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

  通信建设要完善基础传输网、通信业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络,逐步实现三网融合和信息通讯网络宽带化、智能化。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及电毛商务,促进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要以强化市政功能、提高环境质量、方便群众生活为目的,重点建设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城市道路、集中供热、燃气管道、园林绿化等工程,努力使公共基础设施适应城镇化、现代化的需要。

  5.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把招商引资工作推向新水平

  加快以向西开放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步伐。充分利用我区沿边沿桥开放的地缘、口岸优势,面向国外大市场,依托内地大后方,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把新疆建设成为国家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重要的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和国际商贸中心。实施出口商品名牌战略,建设出口生产基地,重点支持具有优势的特色农产品、机电、纺织、高科技、石化等产品扩大出口。加大国内急需商品的进口,逐步增加进口产品在区内加工的品种和数量言,特别要加大进口原油、木材和其他矿产品的本地加工量,提高"西来东去"的经济效益。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中亚及周边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积极稳妥地扩大投资,带动我区商品出口。

  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鼓励外商投资和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扎扎实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拿出最有吸引力、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和项目,高起点、高标准地引进国内外有经济实力的大企业集团,借助他们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资源,不断提升壮大我区优势产业。

  6.统筹区域、城乡及兵、地和驻疆中央单位协调发展,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充分发挥天山北坡经济带产业实力较强、人才集中、基础条件较好的优势,以乌一昌经济区为核心,加快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辐射带动全疆共同发展。努力促进南疆地区发展,以库尔勒市至阿克苏市一线为重点,形成新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工业园区。只一步加大对南疆三地州等,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为目标,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逐步建立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优势互补、整体发展的新型城乡经济发展格局。协调地方、兵团和驻疆中央单位的关系,加快发展融合经济。进一步破除封闭思想,打破条块分割和行政区划界限、行业界限、所有制界限,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地方、兵团、驻疆中央单位协调发展。

  7.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重点改善绿洲生态环境,加快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农田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草地生态置换工程。进一步加大塔里木盆地周边和准噶尔盆地南缘沙漠化治理力度。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强化城市环境治理,加快以乌鲁木齐和区域中心城市为重点的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牢固树立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创新资源节约机制。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及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资源节约的整体水平。加快技术创新,推进资源节约技术进步。严格保护耕地,鼓励使用戈壁、荒滩等非农用地。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节水工业和节水城市,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推进设施运营市场化进程。继续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加强基层计划生育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8.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切实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各民族劳动者素质。继续实施民汉合校、区内初中班、"两基"攻坚工程建设及教师"双语"培训基地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向贫困落后地区和农村转移。积极发展文化、卫生、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各项社会事业。实施"文化兴边"战略,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和改造。继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义乡镇卫生院为主的农村合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只极推进广播影视数字化、网络化进程,继续抓紧实施西新工程",巩固和推进"村村通"工程,"走出去"工程,主动"东风工程"。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体育产业毒康发展。确保完成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努力为人民阵众多办实事。继续下大力气做如就业再就业工作。通过支展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公益性事业创量更多的就业岗位,使更多的失业和待业人员实现就业。贝极创造条件,帮助弱势群体和特殊困难群体就业。

  9.深化改革,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坏和政策保障

  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和股权的多元化,打破垄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主辅分离,做大做强主业。落实和完善国有出资人制度,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消除一切妨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弊端、法规政策规定和不合时宜的做法,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在技融资、税收、土地使用等方面,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享有同等待遇。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政府职能和行为,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政府管理职能转变到主要为市场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和事项,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决策机制,提高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和透明度。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抓紧制定和完善与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相关的配套文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投资,促进技资主体多元化。积极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努力培植财源,提高公共财政的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税收征管,严格税收减让政策,坚持依法征税。进一步深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实现金融主体多元化,加大金融机构对新疆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继续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推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培育完善生产要素市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动新疆更多优势企业上市或发行债券。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土地有偿使用费、征地补偿等国土资源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人力资源市场,完善有利于劳动力流动的机制,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

  (三)新疆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

  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和新疆实际,自治区确定到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达到7200亿元(2000年不变价),比2000年翻两番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使新疆成为我国21世纪经济增长新的支点。届时,全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建成全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向西出口加工基地、特色旅游茎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基本实现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达到j50%左右,城乡人民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有较大改善;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市场就业机制;形成比较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公民素质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