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喀纳斯”走出深闺十年 原始风貌可望重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0日 14:48 来源:CCTV.com

喀纳斯湖 郭翠潇 8月22日拍摄

  CCTV.com消息 (记者郭翠潇 报道)“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圆沼方池三百所,澄澄春水一池平。”这是成吉思汗的军师耶律楚材对喀纳斯的赞美。“喀纳斯是当今地球上保存最好的自然景观,它的存在就在于向人们证明,人类曾经有过多么美好的栖身地,这是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她美丽的让人窒息”。这是1995年一位联合国的环保官员对喀纳斯迷人风光的感叹。“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的地方”。从鲜有人知到成为新疆最热的旅游景点,喀纳斯风风雨雨已走过十年。

  喀斯纳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0年,198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2500km2。这里发育着210条保存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属寒温带大陆气候,是我国寒温带生物物种资源基因库,也是欧洲西伯利亚动植物区系在我国南延的极限位置。里生长的植物798种,鸟类117种,兽类39种,两两栖爬行类动物4种;其中有雪豹、棕熊等国家级保护动物27种,一类保护动物8种。

  80年代喀纳斯以科学考察为主,90年代后期,受到中央、自治区和地方领导的关注,被列为“九五”期间自治区的两个重点旅游项目之一,喀纳斯旅游进入实质性政府主导开发阶段。旅游活动区限定在保护区南段缓冲区内,面积35km2。喀纳斯风景区以其宽广的森林草原及“湖怪”、云海佛光、变色湖之迷享誉中外。先后获得国家“AAAA”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单位等等多项桂冠,近年来已成为中国新疆最热的旅游景点,游客年增长率为14%,截止到9月12日,进入喀纳斯景区人数为472762人次,已超过2004年总人数的468000人次。平均日接待游客4000人。


喀纳斯风光 郭翠潇 8月22日摄

  然而这一风景旅游区开发之初,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和资金保证,导致湖区附近四周旅游接待点建设杂乱无章,各式卡通屋、彩钢板和水泥建筑鳞次栉比,破坏了景区的原始风貌,并且成为破坏生态的诱因。为保护喀纳斯景区原始生态面貌,1999年,新疆旅游部门决定对喀纳斯景区重新规划,湖区只留400多张床位,其余全部撤出,在距景区30公里的贾登峪投资10亿元建设旅游综合接待基地(包括日处理能力2000吨的一级排放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环卫设施),游客只能乘区间车进入景区游览,实现景区与接待区分离,尽可能避免人类活动对景区生态的破坏。

  喀纳斯管理局规划科科长靳立全在贾登峪接待基地向记者介绍说:“接待区分为4个区域,1、2区已经投入运营,3区已经有52栋单体全部装修完毕,150栋房子的家具已经进入。接待区目前已经建成3000张床位。接待区计划投资6个亿。全部建成后,旅游旺季可以保证5000人住宿。”

  当记者问及喀纳斯生态保护状况时,靳立全说:“我在喀纳斯工作了6年,现在的保护工作比过去要好。过去保护区只有1个管护站,20多名员工。现在有9个管护站,40多个职工。每年喀纳斯在保护上投资有100万左右,主要用于修筑管护设施、护林防火、野生动物救护等等。”

  景区工作人员还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居民和游人的环保意识,规范游客行为,开辟游览专用通道,送垃圾袋,立警示牌,划出环保责任区,人人为保护环境做贡献。

  如今,走出深闺十年的喀纳斯已经是新疆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的支柱,年收入达3.5亿元,旅游业的崛起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在获得旅游开发带来的切实的经济利益的同时,“保护第一”的思想也在喀纳斯开发中逐步被确立,喀纳斯正在探索一条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阿勒泰旅游局副局长,一位年轻的哈萨克阿达依·塞柯的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宁可晚一步开发,也不能破坏!” 据悉明年贾登峪接待基地将全面投入使用,景区的违规接待设施全部撤离,喀纳斯可望重现原始风貌。


喀纳斯湖区这些“瑞士风格”的房屋都将被拆除 郭翠潇 8月22日摄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