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北方草原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在线精华 > 正文

  

草原文化与草原生态的相互影响

  【网络主持人】请问朝老师:在不同的文化中,宗教活动都与各自的生活方式紧密相连,那么在中国北方草原上,历史上宗教是如何影响草原的保护的?如今的情况又怎么样?

  【嘉宾:朝戈金】历史上蒙古人信仰博教,博教的核心理念就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包括许多自然崇拜的因素。这些对于草原和植被的保护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如今的情况比较令人惋惜,这也是许多原因造成的。今天从国际社会到我们的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已经开始逐步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内蒙古的若干地区,退耕还牧作为一种政策已得到强力的推行。从近一两年的情况来看,草原植被有所恢复,不过前面的路还很长,生态环境总的来讲情况不容乐观,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8248:】】嘉宾好,请问,游牧很难让牧民们过上小康的生活,而定居又不利于合理利用和保护草原,是造成内蒙古草原荒漠化的原因之一。请问,这二者真的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吗?草原牧民更喜欢哪种生活呢?

  【嘉宾:朝戈金】首先牧民不是一个均质的统一体,也有不少年轻的牧民向往都市生活。当年我在新疆的巴音布鲁克做田野调查的时候,就在深山的窝棚里见到刘德华的照片,挂在以往应该是放佛龛的地方。这是一对新婚夫妇的窝棚。这个地方离县城十分遥远,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几乎不能到达,而且居民中95%以上是当地的蒙古人,通俗文化在这里的影响通过这个事例就能看得很清楚。在北疆,靠近哈萨克斯坦的地方,原本放牧都骑马,现在是很时髦使用摩托车。就生产生活的便利而言,保有摩托车比侍弄马匹要容易得太多了。对于这种改善生活的需求和维持传统的呼吁之间的关系,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策略。北欧的一些地方,在处理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上有比较成功的经验,政府大力地扶持了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地方文化传统,而同时,又在相当程度上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我是小新000】草原牧民很多都由游牧变为定居放牧,造成这种转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嘉宾:朝戈金】这种转变按照我的理解,既有经济发展的因素、外来文化影响的因素,也有人口的压力、资源的枯竭等,可以说是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这种转变的发生。

<<上一页下一页>>
第4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