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划龙船不吃粽子--亲历韩国端午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0日 13:44 来源:南方日报

  他们祭拜山神,用菖蒲水洗头,吃车轮饼;不划龙船,不吃粽子——2004年6月10日至27日,韩国江陵市举办观光民俗祭,同时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俗学家、艺术家前来参加。

  韩国江陵端午祭起源于新罗时代的山神祭,原是村农祈祝丰收的庆典,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主要是祭拜大关岭山神与大关岭国师城隍以及国师女城隍神的。整个活动包括祭仪、演戏、游艺三大部分。迎神祭祀活动从4月15日开始至5月7日送神,长达20多天。祭礼有25种之多,其中国际城隍祭仪初献官为市长,奉安祭初献官由议长担当,迎神祭初献官为文化院长,还有朝奠祭、送神祭等,也分别由警察署长、教育厅长等各级长官担当。最传统的是巫俗祭仪,用歌舞来娱神又娱人,由女巫向神转达人的愿望,仪式分为18幕,有不净巫祭、七星巫祭、世尊巫祭、花歌巫祭,均由女巫导引,全民参与,共祝村落安宁,渔农丰收。

  民俗戏最有特点的是官奴假面舞剧,巡回在各城隍堂演出,幽默谐趣,大同合乐。其他民俗游戏有荡秋千,角力,投壶,民谣演唱等,最后一项是“乱场”,实际是一次大规模的综合集市,有点像中国的庙会,每年都有上百万人参加,并说这是江陵端午祭的时代意义之所在。其他民俗活动还有打造车轮饼食、酿浊酒、削制菖蒲发签、用菖蒲洗头、沐浴、绘制午时符、端午扇等。每年这个时候,都由官府出面主祭,民间也一直保持这些风俗习惯,因为这时间与中国的端午节相近,许多风俗又与中国端午节相似,1927年正式把山神祭定名为端午祭,1967年列为国家重点无形文化财产第13号,并拟于2005年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申报“世界无形遗产”,因而引发了前段被我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保卫端午”之类的事件,实际上此端午并非彼端午。韩国的端午祭与中国端午节是两回事。

  大会期间,笔者到韩国端午风俗体验馆领略了上述风情后,又到附近一个小山村——太白山村和村民一起共饮他们亲手酿制的浊酒,所称是和日本的清酒相对而得名的,味道与我国去了酒糟的精米甜酒相似;车轮饼类似我们的煎饼,圆圆的,似车轮状,是用小米、粟米等淀粉加香菜、葱粒等煎成的;村民们还当场为我们打造山牛蒡糕,裹上炒熟的黄豆粉,香软可口,味道有点像河北的驴打滚和四川的三大炮。

  日前给文化部长转达韩国申报信息的乌丙乌教授也参加了此次大会,他说媒体误导了他的本义,他是希望政府重视这些无形文化资产的保护,而并非去保卫或抢报什么专利,人类的文化资源是可以共享的。江陵端午祭并无划龙船、吃粽子的项目,而在世界民俗馆中报道了中国、越南以及东南各国的端午风俗,并展示了中国赛龙舟的巨幅画面,韩国人在大会上公开说,江陵端午受到了中国端午节的影响,但在发展中自成体系,这是国际文化交流的结果。(叶春生)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