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恢复端午节全民防疫健身的原文化形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0日 10: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6月9日专电(记者魏运亨)农历五月初五(6月11日)是端午节。著名民俗学家、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认为,端午节两千多年来一直是中华多民族防疫祛病、祈求健康的全民健身节日。但一段时间以来,端午节被扭曲淡化得失去原有意义,应当尽快抢救和保护端午节原文化形态,使古老的民俗健身节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融入现代生活。

  乌丙安告诉记者,端午节源于我国远古的祭龙日,当时的人们希冀以龙的威慑力驱除所有的灾疫邪祟。此后端午节就以祛除病瘟、躲避兵鬼、驱邪禳灾的形式传承下来。赛龙舟,用五彩丝缠手足腕,用楝叶包米粽,采插艾叶、菖蒲,取蟾酥,涂饮雄黄酒,调制朱砂酒,采多种草药,人身上及屋内各处悬挂香包,墙上张挂钟馗画像或避邪符印等等,都和上述节日主题息息相关。

  为什么要选择农历五月初五呢?这是由于芒种过后,天气开始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中国古书《夏小正》载:“此日蓄药,以蠲除毒气。”《荆楚岁时记》也说:“五月五日,竞采杂药,可治百病。”长此以往,遂成风俗。不但汉族在酷暑之前要进行这次大规模的防疫祛病活动,许多少数民族也是如此。比如四川小凉山彝族群众就在端午节时进山采药,做防病治病之用。

  乌丙安指出,人们习惯性认为端午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实际上那不过是湘、鄂一带的传说。而在江浙,人们在端午节中又加入了祭伍子胥、纪念越王勾践及孝女曹蛾等内容。这种局部历史文化的延伸毕竟不能取代全民性的民俗大节,现在应恢复端午节两千多年来防灾祛病、祈求健康长寿的本来含义,抢救并保护其原汁原味的文化形态。当然这并不是说就不要过具有本地方特色的端午节,而是说应当在继承全民共有共享的端午节民俗传统的同时,过好多样化的各具特色的地区性端午节。(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