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汪苗家茅人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9日 15:08 来源:人民日报

茅人节对歌

  清水江上游的一个河谷地带,四周青山如屏,树木葱郁,一条音乐般的小溪在山脚悠悠而流。丛生的映山红正当韶华,含羞含怯地舞在微暖的风里,咯咯地笑对远来的游客。这就是被誉为“世界超短裙故乡”的贵州省榕江县的两汪乡空申苗寨。空申是苗语的音译,意思是“清澈的小溪”。

  长长短短的芦笙“嗡嗡嗡”地吹得山回水应,此起彼伏,一种节日的气氛浓得化不开。这里的苗家每年农历二月至三月,成年男女不论年龄大小,婚姻与否,“茅人节”期间都可以找情意相投的伴侣到茅人坡扎茅人、对情歌,私语藏在心底的情话。“茅人节”当地人叫“爬茅人坡”或“插茅人”,苗语称为“劳沙利”,据说是世上最古老的“情人节”。

  沉浸在节日里的苗家青年男女兴高采烈地举着树枝和茅草扎成的茅人,蜂拥向那座最高的山头,那种神秘、狂热的激情,使我们很难抑制一睹为快的欲望。我发现,这里苗族妇女的服饰竟然如此原始而独特。她们上身穿着用蓝靛草浸染的黑色斜襟湖蓝折袖短衫,头戴“人”字形青布尖角帽,颈部戴三五银项链,下身围一条五寸长黑色百褶裙,一条齐踝彩绣围腰。传说远古时期,为了抵御风雨烈日,苗家妇女就用树皮折成尖尖帽戴在头上,用芭蕉叶围在身上。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苗家妇女逐渐学会了织布,她们的百褶裙是模仿芭蕉叶的宽度和叶脉形状制作,逐步演化成五寸长的超短裙。因为裙子太短,妇女们便在身前加围一条齐踝彩绣围腰。

  此时,苗家青年们在茅人坡上分开男女阵式,在中间地段插上茅人,开始了他们情感的倾诉。那倾诉是“清泉石上流”,是子规衔来的“缠绵细雨”,是木叶颤动的心灵相思,是今生今世永结同心的盟誓……

  我不大相信“茅人节”就是东方民族最古老的“情人节”,但高矮不等,并排站立的单数茅人,分明是寓意求双的启示。在与寨老的交谈中,我们才知道战乱年代,短裙苗为了共同御敌,各房族歃血为盟,结拜兄弟,房族之间禁止通婚。即使是青梅竹马的青年男女,也只能他乡寻偶。为向情人倾诉埋在心底的思念,远嫁异乡的女子,每年杜鹃花开时节都要还乡,以青枝绿叶和茅草扎成高矮不等的单数茅人,插在最高的坡上,等待情人来诉说离情别绪。有一对情人铁了心,生死要在一起。他们被赶出寨子后,在寨脚搭了一栋茅草棚。然而寨里的年轻人却为他们的“叛逆”感到高兴,大家赶来为他们祝福,唱歌跳舞欢聚。从此,悲情的茅人节,变成了欢乐的社交盛会。

  爱情的理念是人类的共识:自由与幸福。它不仅是一种观念,还是一种文化上的认同。

  行走在四月的两汪地域,浓郁的民族气息,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纯朴的亲切。世间有些事可以忘却,有些事是不能忘却的,因为它们已经拓印在你的心上,如同这次两汪之行。(陈绍新)


 短裙苗女追着芦笙舞蹈 何亚波 摄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