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云南省峨山彝族二月七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1日 17:37 来源:

  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县军屯镇一带彝族,每年农历二月七日过一种祈求神灵保佑全镇男女婴儿无病无痛的节日,简称"二月七"。这种节日兴於明朝末年。节前,人们要精制神轿三顶,两顶有轿顶,一顶为座椅式,有顶的抬圣母、土主神,座椅式的抬财神。

  请圣母及土主神、财神暖寿

  二月初六晚上,由一绅老到圣母殿将三尊小塑像请下座位,供于大殿供桌上,名为"暖寿"。初七早上,军屯镇所有当年出生的孩子,都要穿着干干净净的节日盛装,由父母亲抱着,肩上扛一面纸糊竹做的有两面小旗子的"枷",并抱公、母鸡一对,到菩萨座下领生。领生时先把枷上的小旗子取下让孩子拿着,然后把枷烧掉,父母便抱着孩子和鸡回家。到家后再把鸡杀了煮熟,用盘子装着去圣母殿还愿。人们还完愿后,便开始接神。军屯镇分为上截、中截、下截和街截四段,接神时这四段按次序轮流当头。当头者要杀猪宰羊,准备酒席,并开出"抬香老人"的名单。

  满五十岁可吃香饭

  按规榘,凡满五十岁的男子都有吃香饭(即叁加宴会)的资格。到接神时,走在前面的抬香老人,每人手拿两柱点燃的条香,随后依次是神轿和边走边唱的各类花灯。抬轿者必须是当年结婚的男子,且身穿长衫马褂,整整齐齐,人数不够,可由上一年结婚的人代替。

  青年男女乘机说亲

  接神完毕,所有叁加者坐席聚餐。实际上,接神活动是从二月初六开始,一直到十五日神归圣母殿才结束。二月七节,也是军屯镇说亲的好时机,许多青年男女都是在这逃讴下自己终身大事的。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