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牌坊精美数单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3日 15:21 来源:人民日报

  山东单县境内有牌坊100余座。建造特精美的牌坊在城内有15座,乡村有19座。

  县城南门的徐氏节孝坊夹柱上雕塑四尊文臣武将,均近两米高,相对屹立,审视着过往行人,惟妙惟肖。

  构筑最宏伟、雕刻最精美的百狮坊和百寿坊,已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百狮坊俗称张家牌坊,清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建。该坊用青石仿木结构建造,宽9米,高约14米,四柱三间,五楼式,歇山顶。坊上石雕不论狮子、云龙、牡丹还是吻兽、象尊,刚健与柔和融会,动、静神态协调。8根夹柱精雕100个石狮。大狮子巨头、卷毛、突目、隆鼻、阔口、利齿,巍然蹲踞,矫健威猛。每个大狮子身上攀附着5个小狮子,姿态各异,生动传神。正脊中间雕塑二龙朝天。其它如脊、枋心沿、雀替板、松狮图周围等,也均浮雕、平雕成夔龙、牡丹、菊花、团鹤、团寿、“?”字等吉祥图案。

  百寿坊俗称朱家牌坊,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建。以前后坊心边沿浮雕百个不同书体的“寿”字得名。该坊雕刻内容除狮、龙、牡丹还有鹤、凤、梅花、菊花等。狮座夹柱板上浮雕花鸟画,如牡丹舞蝶、牡丹芙蓉、梅花喜鹊、桃花春燕、山茶锦鸡、水仙、海棠、秋葵、玉兰等。牡丹舞蝶寓意“富贵无敌”,牡丹芙蓉寓意“富贵荣华”,梅花喜鹊寓意“喜上眉梢”。(刘军)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