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地质大学举办第四届青年文化遗产日暨首届凤凰艺术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4日 13:47 来源:CCTV.com

  


图为贴在玻璃门上的凤凰剪纸,摄影:王云云

青年文化遗产日上的唐装表演,摄影:杨育权

唐装表演,摄影:杨育权

现场剪纸表演,摄影:王云云

现场剪纸作品,摄影:王云云

图片上部分为凤凰艺术节标志,人物为组织凤凰艺术节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郭宪。摄影:杨育权

  CCTV.com消息(杨育权、王云云北京报道):1月1日,第四届青年文化遗产日暨首届凤凰艺术节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发来贺电表示,希望“青年文化遗产日”尽快成为全民的“文化遗产日”。

        “新年第一天在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中应该是祭祖的,然而现在这样的文化遗产已经被淡忘了。这正是我们开设‘青年文化遗产日’的重要目的。”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说,“文化不能存在于一段录像、几本书、十几张照片中。多彩的文化必须是活态的,要由人来传承。目前世界上有几十个国家都设立了自己的‘文化遗产日’”。至于具体日期,专家认为可以选择一个得到广泛认同的传统节日,例如春节、元旦、端午节等。

        遗产日上还举办首届凤凰艺术节,展示了独特的民族民间文化。现场举行剪纸艺术、书画作品和珠宝设计展览,唐装表演、现场剪纸表演,并召开了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讨会。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爱心构建和谐社会”(爱祖国,爱人民,爱人类,爱和平,爱自然,尊老爱幼等)。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刘志方等嘉宾出席了现场并为刘?婷、吴振良等艺术节获奖者颁奖。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具体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北京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南京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及中小学校协办。此前青年文化遗产日已举办三届,均定于每年1月1日。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