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搏击操爆发力中练线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3日 14:09 来源:环球时报

  专家介绍:

  程丹彤:中国大学生健美操技术委员会委员,健美操国家级裁判员,健美操、健美双项国家级运动健将,创编的搏击操在央视五套热播。

  动感十足的音乐,瞬间爆发的拳脚,发自体内的呐喊。源于拳击的搏击操一进入健身房就成为健身者追求的时尚运动。搏击操的价值在哪里,练习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记者采访了著名健身教练程丹彤女士。

  记者:搏击操与普通的跳操有什么不同?

  程丹彤:搏击操最早从国外传到中国,起初是专业拳击运动员在练动作时放一放音乐,以缓解枯燥的训练,这样,这种锻炼形式被引进健身房,搏击操就此发展起来。真正的搏击操通过很多拳击动作来体现,融合武术、跆拳道和空手道等多种元素,并配以音乐来完成。

  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普遍较大,搏击操可有效缓解身心负荷,加上它的动作相对简单,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搏击操作为锻炼方式。

  记者:搏击操能给练习者带来什么呢?

  程丹彤:作为有氧运动的一种,搏击操可以提升心肺功能,使脂肪充分燃烧。又由于出拳、踢腿速度快、力量大,这种爆发力可以塑造肌肉线条,增强肌肉力量,让肌肉更结实。此外,搏击操具有对抗性,比如教练在现场有时会说“出拳!目标是对方的鼻梁!”让练习者在想像中获得运动的乐趣,同时又可以防身。

  与健美操不同的是,搏击操运动量相对较大,比健美操的步法相对简单,多部位锻炼,从而又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比如体重60公斤的人,做一个小时的有氧搏击操可消耗600卡的热量。搏击操中的所有动作几乎都要求腰腹发力,并保持身体平衡,所以对腰腹部的瘦身效果相对较强。

  记者:搏击操适合什么样的人来练习呢?

  程丹彤:大部分人都可以练习的。搏击操本身的阳刚风格和简单易学都会吸引很多男性,实际上在健身房也有不少女性来练习,搏击操给她们带来很酷的感觉。当然,考虑到搏击操有一定的强度,所以年龄太大还是不太适合的。在练习过程中,运用有氧运动的心率范围公式:(220-年龄)×(60%―80%),教练会根据练习者的年龄为其调整运动强度。作为练习者本身,也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动作幅度,以不超过80%的上限为宜。

  记者:搏击操是怎样练习的,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程丹彤:搏击操的基本动作主要是上肢的直拳、摆拳、勾拳等,腿部的提膝、后踹、侧踹等等,各部位动作定型后,进行动作组合,上肢和腿部动作相结合,配合音乐进行动作转换,练习者可充分感受到力量的魅力。

  现场练习时,教练有的是单人,有的是双人,模仿拳击的相关动作。练习者在学习搏击操之前不妨先看一看拳击和散打选手的比赛动作,找一下感觉,随后即可很快融入搏击操的氛围。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装束。扎上发带、戴上帽子和搏击手套,或在手上缠上布带。上身穿紧身小背心,下身穿大短裤或长裤。第二,课程强度。根据自身的承受力来扩大或缩小动作幅度,避免损伤。第三,动作。一定要按照教练的标准动作去做,对身体的控制要掌握好,以免扭伤腰部和关节。

责编:程振宏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