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土耳其:在历史和现实中穿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6日 15:59 来源:CCTV.com

  土耳其北接黑海,西邻爱琴海,横跨欧亚两大洲。“土耳其”一词由“突厥”演变而来。在鞑靼语中,“突厥”是“勇敢”的意思,“土耳其”意为“勇敢人的国家”。土耳其国土地跨亚、欧两大洲,大部分位于小亚细亚半岛,面积近77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6000多万,沿海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内陆属大陆性气候。

  谈及土耳其,总会和波斯、马其顿、古希腊、古罗马等历史和古老的地域概念联系在一起,眼前仿佛依稀可以看到古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仗剑。伊斯坦布尔的前身君士坦丁堡曾经是丝绸之路的终点站,但是,随着1453年这个城市的陷落,丝绸之路不得不改行海上。曾有人说过,土耳其的风貌是声色共鸣、形味共赏的混合景观。的确,位于欧、亚交界处的土耳其是世界上拥有东西方文化和历史的国度,几乎各个伟大的文明都曾在此碰撞和融合。

  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伊斯坦布尔

  推荐参观项目:城市古迹

  伊斯坦布尔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每天外出拍片子,我们都要经过几座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大桥。这些地方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隐约穿来富有动感的音乐声,让我们从视觉和感官上充分感受到这个城市永恒的律动。

  眼前的这个城市从拜占庭、君士坦丁堡到今日的伊斯坦布尔,曾经是三朝帝王的都城,虽历经千年的风沙,但这里仍然是流光溢彩,城中建筑的圆顶风格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一种文化象征了。

  在伊斯坦布尔众多名胜古迹中,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和托普卡帕老皇宫是其中几处引人注目的地方。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在公元330年时由君士坦丁大帝修建的,6世纪时查士丁尼大帝把教堂改建成现在东西合壁的模样。教堂主体为长形,内壁铺砌着彩色大理石砖和五彩斑斓的马赛克镶嵌画,做工非常精美。别具风采的圆顶由两个半球形拱门支撑,这座雄伟堂皇的教堂是古代建筑的珍品,对于以后的建筑产生了重大影响。奥斯曼帝国时期,圣索菲亚教堂改建为清真寺,周围伫立着四座高塔。这座精美绝伦的建筑在世界享有盛名,堪称建筑奇迹。1935年,土耳其的国父凯末尔将这里定为博物馆。

  “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最漂亮的清真寺,原名为苏丹阿哈迈德清真寺,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对面,因其内部拱顶、墙面、圆柱等等都是用伊兹尼克盛产的蓝色砖瓦砌成,故而得名。这座别具一格的寺院是奥斯曼帝国时期建筑的代表作,尤以环绕寺院周围的六座宣礼塔最为驰名(一般清真寺的唤礼塔都是四座)。蓝色清真寺规模宏大,圆形的明柱上撑着巨大的圆屋顶,可容纳三万多名信徒同时祈祷。

  托普卡帕宫殿是15世纪到19世纪的奥斯曼帝国的中心,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与金角湾及马尔马拉海的交汇点上。托普卡帕老皇宫就像北京的故宫,是伊斯坦布尔名扬世界的建筑珍品。它曾是拜占庭皇帝的宫殿,到奥斯曼帝国全盛时期经过扩建又成为历代苏丹的宫殿,现在是博物馆,因展品丰富而闻名遐迩。老皇宫的珍宝馆内的藏品数不胜数,还有伊斯兰教圣哲穆罕默德的遗物、遗迹和他用的帐篷、印玺等,这些圣物是奥斯曼苏丹继承“哈里发”时带到伊斯坦布尔的。宫内有许多来自中国的瓷器,都是从古代著名的丝绸之路运来的。

  推荐旅游项目:乘船游海峡

  土耳其独特的地理与历史造就了伊斯坦布尔这个城市独特的魅力。伊斯坦布尔因为地跨欧亚两个大陆,博斯普鲁斯海峡就像一条河流把这个城市分为东西两部分,而博斯普鲁斯大桥又宛如一根纽带把欧亚两部分连结起来。

  乘船有海峡可以清晰地了解这个城市的魅力。海峡大桥东岸是亚洲,西岸是欧洲,伊斯坦布尔最初的老城区就建在西岸金角湾南部的岬角上,至今还保留着历代修整的城墙。航行中,伊斯坦布尔就像个展开的画卷,把她所有的美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在船上找个舒适的位置坐下来,从容地体验一下人在画中游的感觉:看看两岸丘陵上错落有致的各式建筑,欣赏一下穿梭于其间、悬挂各种旗帜的游艇。远处的帆影点点,构成一幅生动的画面;近处的海峡沿岸,石头城堡和古朴的小渔村比肩接踵,过去与现在、豪华与朴素的境界是如此鲜明地并存着。

  向热爱购物的人士进言:逛市场是了解这个城市文化的重要手段

  每次外出,总是想选择一些具有当地的特色物品,给自己留下些许的记忆。在伊斯坦布尔购物,还能进一步了解这里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成为当地人交流的最好的方式。


  伊斯坦布尔有很多购物中心和集市,最有代表性的要数有顶大市集和埃及市场了。有顶大市集聚集在一条条错综复杂的街道中,由上千家店铺组成。这里主要有经营黄金首饰的商家,还云集了销售色彩鲜艳的土耳其地毯的商户。大大小小的陶盘悬挂在店铺里,精巧的手工艺品散发出传统文化的气息。埃及市场位于苏雷曼耶清真寺附近,因帝国时代销售从埃及购买来的果品和香料而闻名。如果想购买土耳其甜点或苹果茶等特产,埃及市场是个好去处。市集中拿着红茶托盘的茶贩在人群中穿梭,那阵阵吆喝声透露出土耳其人生活的情趣。

  蓝旗海滩:在爱琴海和地中海歌唱

  推荐旅游项目:蓝旗海滩

  土耳其爱琴海和地中海沿岸有着最为秀丽的自然景观。这里清澈的海水轻拍迷人的海岸,那片片橄榄树林和苍松翠柏掩映着宽阔的沙滩。

  在这里的海滨海岛旅游观光的时候,人们经常会看到海滩和专为停靠游艇而设的度假码头上,会悬挂一面印有天空与海洋圆形图案的深蓝色旗帜。这种蓝旗是非赢利组织--欧洲环境教育基金会(FEEE)为那些在旅游环保方面做得出色的海滩和码头授予的生态环保标志。只有将环境保护置于旅游管理首要位置,达到欧洲环境教育基金会制定的“蓝旗”标准的海滩和码头才能得到这种殊荣。

  作为一种优质生态环境的象征,蓝旗于1985年诞生于法国。后来欧洲的很多国家的政府为鼓励做好海洋环保工作,用此方法以对达标城市授予蓝旗标志。这个标志并不是永久拥有的。土耳其相应的机构每年还要对这里的海滩进行年度性评估,达到标准的才可以继续悬挂这样的标志。

  推荐活动项目:潜泳

  古希腊和土耳其人有时被称为现代的“潜水之父”。他们早在两千年前就已经潜入爱琴海采摘海绵。后来人类发明了另一种潜水设备——潜水钟。1819年,德国工程师奥古斯·特西比发明了一种跟现在的潜水衣很相似的潜水设备,而潜水用的独立呼吸设备则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出现。1930年,潜水者开始使用玻璃片橡皮镜和面罩。而对现代潜水运动贡献最大的是两个法国人,他们在1943年发明了“水肺”,也就是第一具带有自动呼吸调节器的呼吸设备。呼吸调节器能控制空气的流量,使潜水者肺部的气压始终与水压相等。

  博德鲁姆在土耳其的西南岸,是一座拥有5000年历史文化的古城。它拥有一座游艇海港和一座渡轮港。沿着海岸线旅游,途中不仅可以欣赏到海湾美景,而且能够在没有污染的海水里潜泳。无论你是专业潜水运动员还是初学者,“珊瑚礁”潜水中心都有针对每个人的教程,其中就包括初学者(包括7岁以上的孩子)为主的一日潜水教学项目。每位学员都有专门的教练。一般课程开始的时候都有30分钟的讲解,重点关注水下潜泳的设备和水下游泳和呼吸的技巧。在水下潜泳时,教练总是与你相伴左右,学员要注意呼吸的方法,还要尽情欣赏水下景观。一般潜水的深度为6米。对初学者来说,一定要记住住两人同行原则:就是两人从入水到上岸都必须在一起;教练不得允许同伴自行上岸;两人经常保持联系。

  对有潜水证书的游客,通常“珊瑚礁”潜水中心提供在两个不同地点的潜水活动。按照潜水证书的等级,人们被4-6人分在一个小组里。小组设有一名教练和一名助理。

  一般的潜水分为两类:一是徒手潜水,就是屏住气或是仅用蛙镜、呼吸管和蛙鞋三种用具潜入水中;另一种是水肺潜水,就是利用水肺等装备来潜水。水肺潜水最深的极限应该是300尺左右。徒手潜水者大多只可以潜到水面以下30—40尺(9—12尺),但是1分钟左右就应该返回水面换气。

  在土耳其,只要是在当地行政机关指导下,设有执照也可以在指定地域内享受娱乐性的潜水。

  卡帕多奇亚:令人浮想联翩的石塔神山




  卡帕多奇亚位于安纳托利亚的中部。这里古时为火山频发地带,因此形成了独特的火山熔岩地貌。众多石塔神山的颜色呈黄白色,或橙黄色,绵延数十公里之遥。置身其中,宛如来到一个新的星球。多少年来,经过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火山熔岩呈现出各种令人称奇的形状,有的似圆锥,有的像蘑菇,各种造型让人思绪联翩。

  我们到卡帕多奇亚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导游大龙先生(一个很好记而且很有趣的中国名字)兴致勃勃地邀请我们来到了一个游客很少知道的山谷。这里不仅地貌吸引人,而且还有多处颇具考古价值的古迹。就着落日的一点光亮,我们看到了当时来自伊比利亚半岛受宗教迫害的基督徒在这里建立的教堂和居住的洞穴。大龙告诉我们,这样的洞穴遍布卡帕多奇亚地区。在一些地方,洞穴不断向四周和地下延伸,久而久之,形成了几十米深的地下城。地下城中都是洞洞相连,有学校、商店、马厩等,还建立了一些行政管理部门的办公室。洞穴上下纵横,为防外敌的侵入,道口都经过精心设计,真有“一石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

  大龙的家就安在洞穴里,这里的很多人都是这样的生活的。为了防止洞穴坍塌和无人居住的自然风蚀,土耳其政府采用了鼓励人们“复兴洞穴”计划,让人们能够在洞穴里居住生活。在购买了洞穴的居住权以后,居民必须向当地政府的主管部门申请装修许可,并将具体的方案一并报送。在不破坏洞穴原有结构的基础上,人们可以按照要求精心设计他们的家。夜晚来临,在整个卡帕多奇亚地区,很多石山都闪烁出点点灯光,如此神奇和迷人。在我们访问过的很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文化遗产”称号的地方,卡帕多奇亚地区的确是名副其实供人类生活在其中的“世界文化遗产”。(文/影:聂小华)

责编:程振宏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