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抢先出镜

世界超级名模娜奥米·坎贝尔飞抵上海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5:46



  昨天下午,世界超级名模娜奥米·坎贝尔飞抵上海,本报记者独家追踪“黑珍珠”在沪行程—— 她被上海人的热情“吓坏了”

  昨天下午4时半左右,全日空NH929航班从东京飞抵上海。

  浦东国际机场到达出口前,沪上众多媒体预备好了鲜花和摄像机。而此时,一名漂亮的黑人姑娘已经在10名随行人员的陪同下,从旁边的小路坐上一部“奔驰”成功突围。

  她就是稳居“世界超级名模”前三位的英伦“黑珍珠”娜奥米·坎贝尔。出道18年来,这还是她首次公开来沪。此行,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老师。应好友日本时尚大师吉田胜彦的邀请,今天下午,她将在吉田胜彦与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合作创办的国际名模培训中心揭牌仪式上接受顾问聘书,并指导学生走台步。为避免商业炒作,坎贝尔谢绝了所有媒体专访。在一位香港时尚圈人士的帮助下,本报记者有幸以私人身份,走近这颗夜色中的“黑珍珠”。

  微笑显露温情

  “坎贝尔来了!”昨晚,《上海时装报》举办社庆16周年酒会,在等待了约一个小时后,20时40分,最重量级的嘉宾终于登场。

  一袭黑衣、领口耀眼的钻饰映衬着闪亮的眼眸,长发齐腰的坎贝尔不停地为自己的迟到向众人道歉。“她就是这样,在公开场合一定要保持完美。”随行工作人员中有人这么嘀咕着。坎贝尔微笑着配合每盏闪光灯转身。看见献花的白衣小女孩怯怯地躲在一旁不敢上前合影,坎贝尔弯下身去,耐心地一遍又一遍拍手鼓励着她,封面女郎的冷峻表情荡然无存。

  在各种关于坎贝尔的新闻中,扯打、争执、另结新欢等“负面”词语并不少见,而眼前的她却不能不让人想起,若干年前,一名16岁的小女孩是怎样用她桀骜的眼神和一句“我是黑人”征服世界T台的。

  再次“金蝉脱壳”

  坎贝尔露面不到20分钟,就从酒店安全通道匆匆撤离。记者从她日本经纪人公司有关人士处获悉,坎贝尔提出要回下榻的四季酒店换装。

  谁料,大家等到晚上9时半,却见吉田胜彦先生急匆匆赶下楼,带来坎贝尔谢绝晚宴的消息,她的理由是被上海人的热情“吓坏了”!

  “无数的摄影镜头凑过来,我想替她挡开,不小心就把镜头敲到了一名记者的脸上!太危险了!”随行的保镖也似乎心有余悸。“不知道为什么,和坎贝尔的接触中觉得她总是很怕被外界伤害”,负责公关的日本小姐告诉记者。也许,过早被父母抛弃的幼年,在她的血液里加进了野性,更融入了不安。

  没口福不自由

  原定与坎贝尔的餐桌交流机会泡汤了,众人紧张的情绪一下松弛下来,享用着主人准备的上海美食,他们谈论着一个更为真实的超级名模。

  高大热情的德国人Stefan是负责坎贝尔欧美事务的经理,和她合作已经8年,“她成名太早,有时候像个被宠坏的孩子,我们就像保姆,陪着她飞来飞去!”咬了一口小笼包,他满足地撇撇嘴说,“娜奥米可没这么好口福,她的饮食都得严格按照食谱来吃。”在他看来,当一名聚光灯下的超级模特,并不一定是件美妙的事儿:“她要打理生意,还要写书……她在牙买加的度假别墅有一个很优雅的露天餐台,可是,她却得不停地在伦敦和纽约之间往返,并周游世界……但哪里都不是家。”

  Stefan告诉记者,不久前,坎贝尔想来上海观看F1大奖赛,结果却为工作原因飞去了香港。对任何一位超级模特而言,美丽使命使她们很难自由自在。

  没提苛刻要求

  负责操办坎贝尔中国行具体事宜的日本事务所在半年前开始了筹划,顺利的是,“她并没有提苛刻的物质要求”。

  在上海大学-巴黎时装学院的时间安排表上,记者预览了今天她在揭牌仪式上的演讲内容。在近半小时的讲话中,她将向学生们讲述她成为超级模特的理由、畅谈作为一名职业模特的感想,聊聊趣事和自己的生活习惯;20名年轻模特,将有机会和“黑珍珠”同台走秀。

  “明年2月份,我一定会安排她来上课,我还想建立一个模特教育基金会。”以发掘和运作世界名模闻名世界时尚界的吉田胜彦先生信誓旦旦地说,邀请坎贝尔只是起点,他将把一个更大的世界名模资源库建在上海。“我喜欢中国和亚洲面孔,我要让他们在世界舞台上充分亮相!”

  娜奥米·坎贝尔

  娜奥米·坎贝尔1970年出生于伦敦。她15岁时,一位模特经纪人发现了这个天生完美身材的黑人小女孩,不久之后,她充满诱惑力的笑容让时尚界为之震惊,从此获得“黑珍珠”的美称。

  坎贝尔的第一张封面照片是为英文版《ELLE》所拍,随后,她又成为第一个登上法国和英国《时尚》(VOGUE)杂志、美国《时代》(TIME)杂志封面的黑人模特,并多次在范思哲等设计大师的T台上留下身影。

  为了避免听到带有歧视性的嘲讽,她总是主动说“我是黑人”,而她的美丽,早已经超越了种族和肤色的界限。

  她是多才多艺的,早在1995年,她就出版了自己的首张唱片专辑《BABYWOMAN》(小妇人),并出过一本时装画册和传记体小说《天鹅》。她还出演了无数的音乐电视和多部剧作。

  她也是智慧的,如今,她不仅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化妆品系列,2002年9月又在纽约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她将自己的销售利润全部捐助给红十字会索马里救援基金会。 (本报记者陆梓华文 本报记者雍和摄 )

  ●据说“黑珍珠”脾气火爆,但在昨晚,她很“乖”

  ●千呼万唤始出来,“黑珍珠”坎贝尔的出现引来一阵“骚乱”

(编辑:程振宏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