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频道 > 徐晶time > 正文

徐晶网谈——20载春节晚会化妆之体验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7日 21:06)


徐晶在CCTV.com在线主持演播室

  2005年的春节晚会,是徐晶老师参与春节晚会化装的第20年。她用自己的一双妙手和对美的感悟,为我们塑造了无数的精彩、绚丽的舞台造型,春节增添了无尽的光彩。2月7日晚,中央电视台主任化妆师徐晶老师做客CCTV.com,与网友一起分享她20载参加春节晚会化妆的体验和遇到的挑战。

  

开场白

  【嘉宾:徐晶】所有在线的网友大家好,给大家拜年了。很高兴已经看到好多朋友已经在网上了,问题也很多,我也要问网站朋友们好,我们中央电视台网站所有的朋友都在加班,而且他们也非常非常的辛苦,所以我特别要问我们中央电视台网站所有的朋友大家辛苦了。

  

20载春晚化妆体验

  【wxy7619】不知道徐老师看20年前的春节晚会录像带会感慨什么?起初化妆都是浓眉腮红装,而20年的变迁,化妆更为细腻到位,其中您自己有何感言呢?

  【嘉宾:徐晶】我很愿意回答您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来看20年来的春节晚会,真的都是浓眉大眼、性感大嘴:),其中有好多这样的形象就出自于我之手,可能有当时我不成熟的地方,也有当时国际整个时尚潮流的影响,现在回望觉得极为缺乏个性,缺乏对每一个演员更深层次的了解。现在的化妆的细腻到位,除了我们技术设备的不断发展,从模拟的电视时代进入了数字的电视时代,所以对于电视画面的要求和对人物造型的要求都要求更加的精到细致。同时,人文的审美的变化也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家都更喜欢更真实,更可信,更养眼的形象,不知道你满意否?

  【来生愿是一棵树】春晚的化妆都涵盖哪些方面?面部?发型?服装?造型?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嘉宾:徐晶】春节晚会的化妆涵盖的方面你都说了,看来你很专业。作为造型师我们要考虑到节目的形态,它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演员本身的特点。另外,还要考虑到电视综合制作的诸多方面。电视的播出,是艺术加技术的结晶,有我台的灯光师们、摄像师们、技术工程师们,还有电视美术设计师,综合的合作。当然,导演、演员的创作思路也很重要。

  【面包屑儿】你参加了这么多年春晚工作,化妆效果肯定要突出喜庆,但如何避免重复呢?

  【嘉宾:徐晶】我没有这么强的能力能避免某些重复,喜庆是春节的主要特征,但每一年的每一个演员参加的节目内容都不同。你还记得赵本山、黄宏、宋丹丹、蔡明等小品演员的小品造型吗?现在如果将他们每年春节小品的造型连续播放,你会发现每一次小品的人物造型都不太相同,都会和小品内容的人物要求和谐。所以,求大同存小异,这是我在春晚造型中惟一可以把握的。

  【今天怎么样】您参加了20年春晚,一定有不少难忘的化妆经历吧?能和分享吗?

  【嘉宾:徐晶】20年的经历不是一句话能够说清楚的,印象比较深的是给黄宏和宋丹丹《秧歌情》小品的造型过程,你还记得宋丹丹的豁牙吗?就是我干的:)当时,编导的意见不一,有的导演希望给黄宏戴上老年寸头头套,有的导演不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我将很难粘贴的寸头头套贴上去七次,又摘下来七次。最后,大家看到的小品是戴上寸头头套的效果。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每一年春晚我们的编导们都在尽力,都在希望完美,但是完美是不存在的。我认为,尽力了,就意味着完美。

  【来生愿是一棵树】请问徐老师,化一个春晚的妆需要多少时间呢?一晚上要化多少演员呢?

  【嘉宾:徐晶】春节晚会的化妆每一个演员或者主持人,他出镜的原因是不一样的,所以化妆的时间的长度也不一样。有的演员本身的条件很不错,化妆的时间就可以短一些。但是有的,比如说有一些艺术的造型就要复杂一些,时间也会相对长一些。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大约我已经经历了20年的春节晚会,刚开始的时候,我除了要全盘的掌控化妆造型的工作以外,自己要化将近20多人的妆。现在很多学生,还有很多同行一块来参与我们春节晚会化妆糟心的工作,我们的任务量就可以减少一些。所以春节晚会是一个我和我的同行一块齐心协力的奉献我们的造型作品的时间。

  【开封晓辉】慈祥的老师,对于化妆您有了很深刻的认识,那么您觉得每一次的化装您的追求的结果是什么?人物的传神或许用化妆还不够,这时候您又会做些什么?

  【嘉宾:徐晶】又是一个很智慧的问题。确实人物的传神只用化妆远远不够,我更在意与对方的心灵沟通,比如在台内和主持人进行交流设计时,有一些智慧的主持人可能不见得需要我在他(她)的脸上涂涂抹抹,也不需要在他(她)的头上搬搬弄弄。经过一个上午惬意的聊天,等他(她)在图象上出现时,已经是我想要的了。当然,这些主持人都是属于精英型的。有一次,在一个电视台讲课以后,一位主持人谈到我的一本书,叫《生命的化妆》,他听过的课以后,对我课中谈到的做事先做人的方式很认同,他说徐老师,你是在化妆生命。我很高兴这句话。

本篇文章共有 3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