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时尚炫音

尘世之爱:从孔雀蛾到玫瑰

------光影斑驳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09:52

  孔雀蛾是一种极美丽的蛾。它的一生中唯一的目的就是寻找配偶,为了这一目标,它们继承了一种很特别的天赋:不管路途多么遥远,路上怎样黑暗,途中有多少障碍,它总能找到它的对象;孔雀蛾也不懂得吃。当别的蛾成群结队的在花园里飞来飞去吸吮蜜汁的时候,它从不会想到吃东西这回事。这样,它的寿命当然不会长了,只不过两三天时间,只来得及找一个伴侣而已。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它们准确的飞临法布尔的家中,只因为他的实验室刚刚降生了一位孔雀蛾公主。

  震动。于是我知道,上帝早就安排了这种美丽的生物作为爱的朝圣者,无畏、热烈,而又执著。我辈的痴情算什么?甚至都没有必要。

  于是我心安理得的去幻想做小王子钟爱的那株玫瑰。他用玻璃罩子罩住她,他陪她说话,他给她浇水,最后却还是被她的骄傲刺伤了。因为在他居住的那个星球上,她是独一无二的一株玫瑰。虽然,她也爱着他。小王子伤心的离开了。后来他知道,在另外一个星球上,有成千上万朵这样的玫瑰,可是他不爱她们。因为狐狸告诉他,只有那一株属于他。就像他也属于她一样。于是我就想要做这株玫瑰,只属于我的小王子的玫瑰。我的骄傲吸引着他,而当我不再拥有这份骄傲,他也依然可以有途经知道,我爱他。所以,感谢狐狸。

  可是我依然困惑。玫瑰是小王子的,小王子是圣埃克苏佩里的,他们是他的神。我怎么能做神呢?不可以。于是我的思绪从云端降落到尘世,寻找我的爱;并且祈祷,当爱出现的时候,不要缺少那只作为途径的狐狸。

  我现在依然没有找到。

(编辑:张晓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