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状元有话说:用纯粹应试的心态去面对高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9日 16:36 来源:

  ★本期嘉宾:徐岸汀

  2003年广东省理科高考状元

  现就读于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

  最后一个月,不可能做到大幅度提高自己的水平。因此最主要的是找出自己的弱项进行强化训练。

  语文要强化的东西就是选择题,首先要确定自己的基础知识过关。文言文是可以通过题海战术来解决的。可以找一本全是文言文的练习册,找那种答案附有详细解答和文言文全文翻译的,然后做题。做的时候把自己读不懂的句子划出来,然后研究答案的翻译,争取字字落实,实在搞不懂可以去查古汉语词典。此外一些经典课文,即使不能背诵也要熟读。一天用一个小时来学习古文已经足够了。

  英语也得靠做题。如果没时间一套一套地做选择题的话,只做完型填空就可以了。但错题一定要去问老师,搞清楚为什么错。

  数学的基本策略就是不去钻难题,要着重攻选择、填空,一个是练速度,一个是练准确度。对于一个数学较好的学生,我的老师曾要求30分钟以内做完选择、填空。对于文科生,放弃最后一题最后一问的话,可以把时间放宽到40分钟。

  关于考试心态的问题,我个人的最大体会是,只是把它当作一次考试就可以了,不要去考虑这个考试给你带来什么后果,只是专注于那一份卷子,不要去想分数的含义。只有把高考想得非常纯粹,用一种纯粹应试的心态去面对它,才能考出自己能力上限的分数。

  所谓纯粹应试的心态就是说,清醒地认识自己要做的事情,不是什么“人生的转折点”之类的套话,而是把考试考好。 京华时报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