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招看点》最具潜力的高等职业教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30日 12:42 来源:CCTV.com

  党的“十六大”提出我国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不仅需要一大批拔尖的创新人才也需要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从规模上看,高职高专教育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从1998年到2004年底,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高职高专教育招生数从54万人增长到237万人。在校生从117万人增长到596万人,分别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数的53.1%和在校生数的44%,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已经占全国普通高等校总数的60.5%,成为与地方经济发展最为密切的高教办学机构。

  “为我们安徽是农业大省,在正在处在一个工业化的上升时期,农业大省走向工业大省的时候,发觉我们缺乏高素质的工人,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

  由于市场对人才需求的结构性变化,高职教育和以往的高等教育培养模式也有所不同。“我们就和企业等于说在培养模式上我们就联合培养,课程上我们打破了传统的那种课程的设置模式,我们强调理论够用就行,但是实践能力要非常强。”

  注重实践,与用人单位建立密切地联系是高职教育培养模式的重要特点,也正是在特色办学的摸索中安徽新华学院连续三年的一次性就业率都在95%以上。截止到2004年底,根据对28个省 市 自治区27.1万名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的有效统计,2004年 高职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93.34%,高职高专教育虽然说第一目标是为社会输送技术型 操作型的人才,但高职毕业生也有续本和继续深造的机会。

  “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开始搞这个专科接本科的试点,一直采用毕业生总数的15%

  由学校推荐,就使得好学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从2000年起,教育部与原国家计委财政部先后确定了67所院校作为示范性高职高专,技术院校的重点建设单位,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全国建设一千所左右,能够覆盖各个主要专业类的国家精品专业。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