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招看点》重点学科尽显专业实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30日 12:31 来源:CCTV.com

  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211工程”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重点学科建设又是“211工程”的核心和龙头。仅“九五”期间,国家投入重点学科建设的经费就有62亿元之多。据统计,“211工程”的学校数量占全国高等学校的比例虽然不到10%,但却覆盖了全国96%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85%的国家重点学科。硕士生 博士生占全国的比例也分别达到了69%和84%。国家重点学科在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为社会服务三大领域的带动作用由此可见一斑,赢得考生们的青睐也就显而易见了。

  2005年化工学院三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的考研情况是这样的:应届的学生总数是129人,考取研究生66人 占51.2%,可以看出这个考研比例是高于化工学院其他学科的。此外 作为全国化工类学科最知名的三个重点专业,他们拥有两院院士,教授等专家级人员占到全部教学科研人员的88.3%,每年用于科研的经费都在6000万元以上。在教学 科研等方面不俗的实力保证了重点学科在校生可以得到专业领域内最好的教育。

  然而 专家提醒考生选择重点学科仍然要做到全面的考虑,“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呢,可能主要还是取决于你将来是否选择继续深造或者是到国外去留学,如果是这样考虑的话可能选择重点学科发展的机会会更多一点。”

  浙江大学的程艺老师补充说,选择重点学科需要考生平衡好学校和专业之间的关系,既是名牌又是重点学科当然更理想。如果考生在两者不能兼得的情况下,填报有名气的学校可以淡化专业的选择,有些高校虽然不是名校,但某些专业是重点学科,考生不妨在选择时加以考虑。考生查询教育部的网站可以了解到国家重点学科在高校当中的分布情况。也可以与各高校招生办直接联系获取更多的相关数据。

  和其它专业的选择一样,考生报考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还是要深入了解高校录取的政策,招不招非第一志愿考生等信息,综合考虑之后再决定才会使你的选择更有把握。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