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权威解读》高考作文不限文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30日 12:30 来源:CCTV.com

  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06年《高考考试大纲》和往年相比,平稳中有细微的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要属语文学科中的作文: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

  高考作文命题一直在寻找一种既要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又有利于考生充分展示才能的命题类型。今年为什么要彻底放开文体呢?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 成方平:“它的意图是追求公平的,那就是说因为你想 多元化了,它就等于是,不是在一个平台上比。文体上的这种开放,使这个各种不同类型的同学他就自己能够有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余地。”

  高考作文不再限制文体这一政策的变化,使考生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但是文体放开并不能放弃相关文体的写作原则。“文体的开放,不等于不要文体。就是说这个你选了哪一种文体那么你写起来就要像那种文体。”

  专家提醒考生,平时要注重对写作材料的收集。写作时要灵活地运用掌握的材料。“你在使用这个材料的时候,你要按照题目的要求选定这个(写作的)角度,不要把你平时准备的那些东西,那套东西完全照搬到你的作文里头,那阅卷老师一看真是受够了,你要灵活一些,把那个材料用到你的作文里头,那阅卷老师觉得你这个材料还是很新鲜的。”

  专家建议考生高考时一般应选择平时擅长的文体。“如果临场不知如何选择,有一种文体比较讨巧,如果实在不行的话,只能是写那个议论性的散文,议论性的散文为什么呢?因为它平时一边叙一边议,这样在写作的时候可能会稍微的顺利一点。”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