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招看点》经济实惠的志愿选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30日 12:19 来源:CCTV.com
    专题:2006高考大咨询

  面对大学期间每年数千甚至上万元的支出,并不是所有的学生家庭都能够轻松应付的。对于这部分学生的家庭来说,填报志愿时考虑经济因素还是很有必要的。首先从院校的类别来说,报考军校或者是国防定向生的方式入学可以说是既省心又省钱。除了毕业后不必为就业担心外,在军校就读期间学生还可以免交一切费用。除此之外,考虑报考收费相对较低的师范 民族类院校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以西北师范大学为例,这所学校师范类专业与非师范类专业之间的收费平均差在1000至2300元左右。另外 地域差异对于高校学费标准也有一定的影响。来看一下部分省 市 自治区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水平统计。从这个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华东地区的江苏 浙江学费标准要明显地高于西北地区的青海和宁夏。与云南 贵州和内蒙古相比,北京 广东的学费标准也高于这几个省。总体上呈现出东高西低,发达地区高于欠发达地区或边远省份的特点。

  除院校类别和地域差异外,经济实惠的志愿选择还有多条途径。这是一份来自北京大学等全国10所高校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的在校生经济来源是依靠奖学金得以解决。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信息同样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高等学校在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要将你们学校的奖 助 贷学金相关的政策办法要以书面文字材料形式寄送给考生,使得考生他知道他进入高校以后他能够以什么渠道获取什么样的资助。

  在各种助学方式中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助学贷款。每位学生每学年的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一般讲,贷款学生应该在毕业后六年内还清贷款本息。符合条件的新生,在入学时通过高校开办的绿色通道,可以很方便地办理相关手续。

  总体来说,从院校类型上划分,经济实惠的志愿选择可倾向于军校 师范或者是民族院校;而从地域上看,西北 西南以及边远省份的院校可以优先考虑。另外,依靠奖 贷 勤等助学措施都可以保证新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