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权威解读》 高校自主招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30日 11:41 来源:CCTV.com

  高校自主招生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参与自主招生的高校已经从2003年的22所增加到53所。今年复旦大学在自主招生工作上又迈出一步。经教育部批准,将在上海部分考生中试行“自主选拔录取”。300名上海考生将主要通过面试获得复旦大学的录取资格。

  国家教育部学生司招生处处长 杨松:“他们这种(方式),是我们自主选拔的一种有益的尝试,自主选拔录取这种招生改革模式进一步深化基础上一种有益的尝试。那么一方面就是强调学校直接面对考生,对考生的评判经学校推荐或考生自荐。”

  近6000名上海考生报名参加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经过笔试,1200名考生进入面试,接受复旦大学专家的测试。“我们主要是考他的综合素质,不在于他知道什么,而在于他将能知道什么;不在于他现在会什么,而在于他将来能会什么。”为了避免学生和考核评委作弊,评委被分成了30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面试的学生将通过自由抽签的方式产生。经过面试,最终复旦大学将录取300名考生。“那么被我们选拔的学生他还必须参加高考,高考以后才能办理正式录取手续,我们原则上是希望他达到上海市第一批本科分数线。”不仅复旦大学 另外52所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将按照相关的程序选拔人才,虽然只有少数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但是自主招生毕竟是我国高校走出计划模式趋向独立办学的试验田。

  随着教育制度改革的深入,各高校自主招生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大。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