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阅卷老师的忠告》北师大附中政治特级教师梁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9日 16:54 来源:

  梁 侠(政治特级教师,北师大附中政治教研组组长,多年高考阅卷老师)

  这个试题的设问的指向,这非常重要,也就是说同样的背景材料不同的设问方式答案的要求还不一样。你比如说像我们这个试题的设问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限制性的,一种是发散性的。比如说2004年高考有一道题,就是分析财政和税收对解决三农问题的作用。这就非常限制了经济常识的财政税收的作用,然后面对的是三农问题。那么阅卷过程当中发现什么呢,我最后看了上千份的试卷,只有四中一个考生把财政和税收的作用完整的答出来了,然后又联系题目材料做了一个分析,非常到位。其他的考生呢,都是一个基础知识掌握不牢靠,再一个分析也不到位。你比如说,我们说财政税收的作用,学生大概能够知道一些,然后就是减免税收有利于农民增收,就完了。人家后边要的是三农,行为对象是针对三农:农民 农业 农村,所以这就是考生不仅是知识上的问题,还是思维上的问题。这样对我们政治学科来讲,那就是说 术语要恰当使用,要到位使用,而且从高考阅卷的角度来看,我们是采点给分,这个是必然的。因为高考阅卷速度很快,我不可能把你一大段话全给你看下来

  我必须找关键词。那个关键词是什么?一定是我们学科的术语。那学生要说我答的这个词跟它那个不一样 行吗?当然不行。就是这个关键词本身就代表了你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