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5年浙江理科状元谈经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7日 12:39 来源:

  709分,今年全省理科最高分,这个分数的拥有者是瑞安中学的章捷琼同学。9月份,这个优秀女孩就能在自己梦寐以求的清华校园里开始大学生活了。对于学习经验的总结,章捷琼说要学会释压。

  放松心情不订计划

  “不要给自己订计划。

  ”章捷琼说,高三一年对背负高考任务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压力最大的一年,自己也不例外。曾经的她更是每天制订一个小计划,做完才让自己休息,可是她慢慢感觉这样高强度的练习效果并不见好,甚至有些事倍功半,题海战术常常让她喘不过气来。“我慢慢地把学习计划作了调整,开始是做不完就把计划删掉,不强迫自己做完;再后来干脆不给自己订计划,有时间就练习一下,没时间就不做,给自己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但是不变的宗旨依然是‘抓紧一切能抓紧的时间努力学习’。”章捷琼说,这一点是想说给那些“太自觉”的师弟师妹听,放松点,也许更好。

  错题要当场解决

  “纠错本”是很多学生都采用的学习方法之一,把自己做错的题目抄下来,反复练习,以达到掌握的目的。但章捷琼认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样,自己就不喜欢,她觉得每次看错题无形中会给自己加压。她的方法是发现错误后,马上向老师请教,仔细分析出错误的所在和原因,然后再自己做一遍,力争不让同样的题目难住两次。“有的人只是机械地订正,不仅没有弄懂错误根源,也浪费了抄题、解题的时间。其实有没有纠错本只是形式,真正要弄清的是是否真的掌握了错题。对于有些基础不是很扎实的同学,我建议有时间就多做练习,熟练也能减少失误,关键是做题时要精神集中、仔细。”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