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三生如何根据模拟考试定位选专业报志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3日 15:51 来源:

  4月中旬,上海各区最后一次统一模拟考试将进行,各个高校的招生简章也会陆续出台,正式的高考志愿表和招生计划书也将发到每个考生的手上。考生该如何参考模拟考的分数、招生简章上的信息来作定位?晨报为此采访了普陀区高招办主任刘章杰,请他为考生提供专业建议。

  准备中注意3点事项

  1、家长负责收集,学生也要关注。每一年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在填报志愿前,家长忙前忙后地收集材料、而考生却以全力冲刺应考为理由,对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毫不关心,甚至连自己想填报的学校和专业都毫无概念,这样其实对于考生个人的高考成功是有害无利的。

  因此,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家长可以主要负责收集填报志愿的相关材料,再加以整理归类,考生也一定要对志愿填报的形势有所了解,特别是对专业要特别关注,哪些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些专业所在的大学,教学的侧重点又是什么,都要用心了解。

  2、志愿分两次填写,资料也可以分批收集。今年的志愿填写有了新规定,即可以分两次填写,高考之前填报的是第一批、第二批志愿,其他批次的志愿要等到高考过后的7月底、8月初才开始填报。因此在志愿填报收集资料阶段,考生可以将主要的关注点放在本科院校的情况了解上。等到高考过后的7月底、8月初,考生对分数大概也心中有底了,再来考虑专科院校和专业的填报。

  当然,值得提醒的是,对于那些成绩一般,将主要的希望寄托在专科院校的考生而言,目前收集材料就应该以专科院校和专业为主,在对自身而言更重要的第二次填报志愿中,才更有可能胜出。

  3、除了收集学校网站和媒体的资料外,考生和家长也可以向“过来人”请教。比如资深的高三老师,或已经考上大学的“学长”等,可以向他们请教填报志愿时的注意点,以及各个大学和专业的教学情况等等。

  家长们可以根据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多少人填报这所学校除以这个学校招生计划数来算录取比例,选择填报录取比例小的学校;还可以按照以往几年的招生简章来推算大小年规律,为考生选择一所合适的高校。近阶段,家长可以根据子女学习状态、兴趣爱好、个性、气质,与孩子商量后先大概定个位,决定所要填报的院校、专业。

  如何看待模拟考成绩

  1、从模拟考成绩看排名每年模拟考后,各个区都会将所有考生的成绩排序,然后按照历年来本区高考考生的录取情况,划定一本、二本、专科各个投档线学生的录取比例。比如按历年的平均水平,成绩处在前10%的考生,有希望进入一本高端院校;处在前30%的考生有希望进入二本中端院校等等。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排名来找到自己所属的区段,当然也要综合考虑学校在区里的教学水平及自己的水平发挥。

  2、不能简单根据模拟考的分数来定位

  很多考生会将模拟考试的分数看得很重要,忙不迭地把总分加起来去和历年的分数线做比较。其实这是认识上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模拟考是各个区自行命题,每个区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不同,直接导致出题的难度也有很大差异。所以,拿模拟考的分数和历年高考分数或者其他区的分数“同分对比”,完全没有可比性。

  3、切不可仅凭一次考试的成绩填报志愿

  模拟考只是单次的考试,考生和家长不能仅以此为标准来填报志愿。科学的方法应该综合自己近几个月,甚至高三以来每次月考、统考的水平发挥来分析一下自己的状态,是趋于稳定、不断上升还是有退步的迹象。如果确定模拟考的成绩确实是自己的正常发挥,那大致上就可以按此成绩来填报志愿;而如果模拟考属于发挥特别超常、失常的,那这个成绩对于填报志愿的参考价值就不大了。

  4、模拟考不能破坏复习的节奏考生往往因为重视模拟考而为此特别加强复习、甚至打乱自己原先制订的复习步骤,这种做法不可取。模拟考只需要用现有水平和一份平常心去考就可以了。但这并不说可以马虎对待模拟考,心理上一定要重视,因为这会是填报的最佳依据,如果考生是以随便考考的心态应试,很有可能导致最终的成绩缺乏可参考性,那就会给填报志愿带来很多困难。 作者:□林颖颖实习生陆轶铖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