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理咨询:家长期望过高不堪重负 厌恶学校氛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1日 15:33 来源: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邵娟 报道:目前在中学有这样一小部分学生,智力超常,成绩出色,却和老师对立,被同龄人孤立,心理出现了问题,进而影响到学习。

  汉阳区的小范(化名)是一名高三复读学生。他第一次读高三的时候,觉得老师讲课水平不高,在校学习是浪费时间,要求在外租一套房子,独自学习。家长答应了他的要求。但是高考结束后,他的成绩并不理想,于是走上复读路。今年,他依旧有这种感觉,觉得老

  师的讲课水平还没有自己高,又在独自“暗战”,但是学习状态依然不佳。

  心理教师黄进军说,像小范这样的学生被称为“问题超常生”,共同点是资质较好但自命不凡,朋友不多又瞧不起老师授课。这类学生往往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所以无论是和同龄人的交往,还是师生关系都处理不好,所以在学校,他们感觉不快乐。

  黄老师分析,这类学生的心理问题与父母的教育有很大关系。从小因为聪明,他们被父母赞赏,并寄予厚望,经常听到父母说“你和其他孩子是不一样的,你要出类拔萃”之类的话语。长此以往,不仅造成他们心理压力大,也内化了一个观点:我和他们是不一样的,我是最棒的。所以,才会造成他们和同龄人无法交往,瞧不起老师讲课。

  黄老师建议,这类学生的家长在对孩子进行鼓励教育的同时,要校正一个观点,那就是对孩子进行“普通”教育,告诉孩子“你是一名很普通的学生,只有具有了不断努力、善于合作、乐于吸取旁人优点等特点,才有成功的希望”。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