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举办“大学生就业调查”报告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5:5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关键在于“就业力”

  《东方时空》举办“大学生就业调查”报告会

  12月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逸夫会馆,一系列视觉冲击力极强的影像让这个千人落座的会馆鸦雀无声。

  台上播放的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时空调查》栏目拍摄的社会招聘会的大量场景。自12月以来,《东方时空》联合智联招聘网发起了“毕业生就业状况大型调查”,在持续半个月的时间里,连续播出了毕业生薪金待遇、就业陷阱、就业歧视以及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就业等十多个和毕业生就业紧密相连的问题调查,有相当的数据具有崭新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为此,《东方时空》在12月27日在人民大学召开了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发布会,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知名人力资源专家汪大正、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晓林、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刘浩以“就业力”为关键词,对毕业生就业的能力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讨论。

  《东方时空》在调查中发现:与这几年频繁见诸媒体的毕业生眼高手低要价太高的报道鲜明反差,毕业生的薪金标准略低于企业标准,给的稍比要的多,反映了大学生进入市场的良好心态;社会大型招聘会,不仅前去应聘的人不满意,国内120家人力资源总监的问卷调查显示,有接近百分之八十五的企业持同样意见,双方都呼吁专业招聘会的到来;就业陷阱并不陌生,但是在就业的过程中,具有五成以上的人遭遇过就业陷阱确实令人震惊;在就业中,有过受歧视经历的人接近八成,而12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也坦言,绝大部分的企业不会把因为歧视而拒绝对方的真实原因告诉求职者;“洋文凭热”在退烧,六成以上的用人单位表示不会首先考虑录用海归。

  基于调查中的崭新发现,参与会议的各位专家则以丰富的实际经验进行了发言。 “在所有的才能当中,做人的才能是最重要的。”这是白岩松在对五组数据进行更为深刻的解读之后给广大毕业生留下的一点建议。智联招聘网首席执行官刘浩就“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职业发展”告诫在校大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综合素质的训练上,并提醒毕业生在在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时候,要着重于为未来发展提供空间。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晓林的发言非常具体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建议毕业生在个人简历的写作上凸现自己的不同并和企业贴得更近。人力资源管理及青年就业指导专家汪大正作了题为《观念就是就业力》的演讲,从整个社会就业观念改变的角度全面解析了就业力的根本问题。

  此次调查,《东方时空》以民生的态度对整个毕业生就业的现状发展和未来走向做了全面的梳理,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边巍)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