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大学生就业系列调查:找工作的渠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5:4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今天《时空调查》继续我们的大型就业调查“找来找去”。今天,我们所要调查主题主要方向是:现在求职者主要通过哪种渠道找工作。我们采访了几位求职的大学生,大学生表示招聘会、网络、熟人介绍、学校双选会都可能带给求职者带来工作机会,同时,这些渠道也是发布各种招聘信息的主要途径。那在这些信息渠道中,哪一个途径更被求职者依赖呢,我们也做了一个更大人群的调查:

  求职者倾向依靠网络找工作

  你最主要从哪个渠道获得招聘信息?

  A 网络 50%

  B学校公告 21%

  C报纸杂志、电视 14%

  D 熟人介绍 9%

  E 单位公告 6%

  我们可以看到,在各种信息渠道中,网络更被求职者所青睐,有一半的被调查者主要通过网络来获取招聘信息,这个人数是选择其他途径的人数总和。

  27岁的洪钰三年前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半个月前,他刚刚辞掉了一家广告公司的客户总监的职位,这已经是他来北京后换掉的第三份工作。他说这份工作已经做了两年,自己也有些累了正好通过这一个月的时间缓减一下自己的压力,然后看一看慢慢找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找工作的日子里,在家登陆各种招聘网站、收集感兴趣的求职信息成了洪钰每天必干的事情。

  有过几次求职经历后,洪钰不再像刚来北京时那样,为了找一份谋生的工作到处参加招聘会,现在的他,更喜欢待在家里网上求职。因为招聘会不是天天都有,因此他天天通过网络投简历。

  除了方便外,网上投简历经济省钱也是让洪钰对网上求职更加青睐的一个原因,而以前找工作时厚厚的一本简历就得花上好几块钱。网上投递简历为洪钰省去了一大笔制作简历的费用。现在只需要做一份简历,就可以在网上同时发给多家用人单位。根据洪钰的经验,由于网上投递简历范围更广,用人单位的反馈率也相应的比较高,经常上午发出简历,下午就可以收到用人单位的回复。

  83%的用人单位选择网络招聘

  从洪钰找工作的经历看,上网求职确实比起原来的找工作的方式有了更多便利。像选择范围更广、更便捷、更省时省力省钱等等。但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他们现在主要采用哪种渠道招聘员工呢?网络招聘是不是也给他们带来了便利呢,我们做了一个调查

  贵机构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招聘员工?(限选2项)

  A 网络 87.1%

  B 报纸杂志、电视广告 24.1%

  C 到学校挑选 22.4%

  D 熟人推荐 25.9%

  E 参加社会招聘会 24.1%

  F 自己组织招聘会 3.4%

  从调查结果看,网络招聘已经成为用人单位招聘员工的最主要的渠道,比例占到87%,远远领先于其他招聘渠道。用人单位为什么也如此青睐网络招聘呢,下面我们通过视频采访一家文化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余楠,她告诉我们,他们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是由网络招聘来的,占到整体招聘的百分之六十到八十。网上招聘对公司来说第一个好处就是在招聘人才时可以进行双向的选择,人才可以根据他们本身的个人需求主动来找公司,而公司也可以根据网络招聘所提供的人才库,来主动搜索适合公司的人才;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网上招聘并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公司可以在需要的时间来进行招聘,而实际招聘会有固定的时间并且时间比较短,这样公司会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去进行选择。第三点好处是对于成本来说的,网络招聘的成本相较于实际招聘会来说稍微低一些。

  正像采访中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所说的,网络求职和招聘确实有很多便利。正因为如此,无论是求职者还是招聘单位,现在越来越多的依赖网络。而且从目前网络发展的速度看,这样利用网络求职招聘的比例还会上升。

  找到工作 熟人介绍优先

  你最后通过下列哪个渠道找到了工作?

  A 熟人介绍 25%

  B 网上投递简历 20%

  C 直接向单位自荐 12%

  D 参加社会招聘会 18%

  E 在学校参加双选招聘会 17%

  F学校推荐 4%

  G 报纸杂志、电视 4%

  尽管网络在求职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从调查看,在我们所列的七个渠道中,通过网络找到工作的排到了第二位,而通过熟人介绍找到工作的人排在所有选项的第一位,占到了四分之一。其实想想也是,有了熟人,一是可以在职位信息上获得优先,另一方面熟人介绍可以使得求职者与招聘单位之间有一个可以信赖的推荐人,而这也是很多招聘单位非常看中的内容。另外呢,不排除熟人里也有相当部分的人,本身就拥有用人决定权或者可以影响招聘单位的决定,也就是我们说的关系。当然了,我们也希望通过熟人介绍获得工作的这部分求职者,自身的能力也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