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就业歧视 离你有多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5:4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无论是康有为的“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还是卢梭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都体现了近代人对于平等的渴望与追求。伴随着现代化的进程,我们的社会正不断地向着平等与公正的方向迈进。经历了近2000年封建文化的“洗礼”,中国在平等的理念与实践上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加上城乡的二元对立,更是使中国的歧视无孔不入,特别是就业中的性别、年龄、身高、相貌、地域等歧视更是广为社会所关注。那么,在21世纪的今天,就业歧视依然是我们求职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吗?我们的求职者依然为就业歧视而感到困惑和烦闷吗?我们的雇主依然无法抛弃那些传统的不平等标准吗?

  中央电视台和智联招聘联合对此进行了调查,共有12463人参加网调,并对111个企业进行了网络调查。

  近期在能看到一些招聘启事:广东某工商银行招柜员,条件是女身高1.55米以上、男身高1.7米以上。


  北京某拍卖有限公司招行政人事人员一名,工作是办公室日常行政,不但要求是仅限男性,而且要求身高要在1.75米以上。

  仔细一看,其实这些职位本身和身高/性别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一位大学毕业生在给我们的邮件中更是提到:


  他们学校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有一家公司的赵平要求里竟然有这样的规定,属狗的不要,因为老板算命说今年和属狗的相克。


  这种几近苛刻甚至荒唐的要求,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更是给许多正在择业的同学不小得打击。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有七成多的毕业生遭受过就业歧视。你是否遇到过就业歧视?

  A 有 74%

  B 没有 26%

  有七成的人表示,他们在招聘的过程中,曾经遇见过就业歧视。是什么样的条件使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光觉得工作难找,还觉得自己在选择工作的同时受到了歧视呢?接着还有一个调查:

  如果遇到过,是下列哪种情况?(PPT)

  A 性别歧视 29%

  B 年龄歧视 17%

  C 形体相貌歧视 20%

  D 地域歧视 25%

  E 其他 9%

  小张是大连某高校的应届硕士生。12月14日,大连下着雪,但她还是一大早就来到了大连市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招聘会,想看看有没有什么适合自己的职位。而早在一个月前,她就向当地的不少企业投放了自己的简历,可是回复她的企业却寥寥无几,直到她找到了其中的一家企业问了情况后,才明白其中的原因:因为这家企业他们很直接的就告诉她,有三个候选人,都是男生,即使她比他们优秀很多,也不会要她。而接下来,这位人力资源主管的说法让小张感到更加郁闷,他表示,找女生的话谈恋爱要花时间,这让小张很不解,难道男生就不用谈恋爱么?……

  虽然用人单位的解释让小张觉得很荒谬,但是面对强势的招聘企业,她也只能再找别家。小张研究生读的是英语专业,在参加企业招聘之前,她也曾经试图在当地的一些学校求职,但同样屡次被拒之门外,而拒绝的原因是她的自考本科经历。

  7年前,高考的失利一度让小张陷入低谷,可她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通过自考取得了本科文凭,随后又考上了统招的研究生,研究生阶段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矛,拿到了英语专业八级的证书,在完善自己的教育经历的同时,她还参与了不少社会实践,不仅给当地的领导做过陪同翻译,还在许多语言培训机构做过兼职老师。可即使是这样,在向一些学校求职的过程中,小张还是连试讲的机会都很难得到。无奈之中小张只好求助于一位自己兼职时认识的某高校教授。然而,由于自考的经历,小张最终还是没有得到这次试讲机会。屡次应聘碰壁不免让小张信心受挫,一次又一次遭遇性别歧视和学历歧视更让她感到心力交粹。即便是这样,小张还是在坚持不断地找着工作,希望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像小张这样的人不在少数,那作为雇主又是怎么来看待这件事情那?

  PPT:在工作性质无特殊要求的情况下,贵机构是否有过因为应聘者的性别、年龄、相貌、地域等方面的问题而拒绝对方的经历?(有效样本量111)

  A 有 51.4%

  B 没有 48.6%




  本次调查的其他发现:

  在对于应聘者的调查中,性别歧视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达到了29%,可见传统中的女性就业相对困难,在今天依然挥之不去。2005年3月,智联招聘与新浪网联合就“进入2005职场男女是否平等”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性别革命尚未成功,不平等依然存在”。在“女性在职场能否感受到男女平等”的调查中,38.69%的参加者认为女性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认可,而女性遇到的阻力也与职位等级成正比;20.63%的参与者表示男女不平等现象在低端和中端职位不明显,而高端职位的收入男女差距太大;明确表示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占8.86%;还有15.50%的人觉得女性结婚和有了孩子后,不能专心工作,发展上不如男性是自然的;只有16.32%的人坚信只要自己上进,就没有太大差别。可见,女性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认可。在此次调查中,还专门针对女大学生在毕业时遇到的性别歧视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在“女大学生在毕业时是否感到就业性别歧视”的调查中,认为没有感觉到,求职很顺利的只有5.59%;认为女性必须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的却有28.90%;承认的确存在的有32.75%,当然能感到且为此很痛苦的是20.40%;也有12.35%的调查参与者肯定女性有自身的优势,在求职中具备有利的一面。另外,2005年3月2日北京举办了一场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该招聘会只允许中华女子学院的毕业生、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的注册女大学生会员参加。如果这是一场男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必然会引起各界的口诛笔伐,然而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的举办无奈默认了她们在求职路上所遇到的歧视。

  年龄——一道无法填平的鸿沟

  在对求职者的调查中,年龄是发生比例最低的一种就业歧视,毕竟我们的网上调查者中以应届毕业生和职场新人为主,他们还未曾体会到面对时间流逝的无奈。然而在对于企业的调查中,有50%的被调查企业都表示在求职者的个人信息中更在意求职者的年龄。由于职位的特殊性,对于年龄有一定的要求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如设计、策划等岗位更是需要创造力、活力与激情的注入,而一般性的工作岗位也过分强调年龄就实在令人不解了。我们知道在很多国家,明令禁止在招聘中对年龄做出限制,然而中国在这点上与国际的差距还相当大。在此前一个关于IT男性的调查中,居然发现35岁对于IT男士同样是一道坎儿,很多人自此放弃了人生的理想与追求。男性尚且如此,那些大龄女性求职者就更是在年龄面前倍感困难了。

  相貌体形——心中永远的痛

  被年龄拒绝还可以怪自己年轻时没有努力,而因为相貌体形被企业而拒绝的真是欲哭无门呀,难道回去找爸妈评理?除了一些对形体与相貌有特殊要求的企业把身高相貌要求白纸黑字地写在招聘启事里以外,很多企业也把此作为一个潜在标准,这就使很多相貌平平的人才因此而失去了一次大好的机会,真不知道这到底是求职者的悲哀还是用人单位的悲哀呀。

  地域——有中国特色的就业歧视

  由于中国的城乡差别与户籍制度,长期以来使地域也成为了就业歧视中的重要一项。在就业者看来,地域歧视是仅次与性别歧视的第二大歧视,专家分析这主要是户口所在地给就业者带来的苦恼所致。但是,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以及城乡二元结构的改变,地域歧视的问题正在慢慢得到改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应届毕业生户口不限,也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信号。我们相信,中国的户籍制度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彻底改变的。

  不了解相关法规,打掉牙也只好往肚里咽

  在对就业者关于是否了解就业歧视的相关法规的问题中,72%的被调查者都表示不了解。正因为如此,在接下来的一道关于“如果遇到就业歧视,你会怎么办?”的问题中,有73%的被调查者都选择了“无奈,继续找别的单位”也就不难解释了。由于对法律知识的缺乏,当求职者遇到此类问题的时候,也只能自认倒霉了,甚至很多求职者由于多次因就业歧视问题而被拒绝产生了自卑心理,对自己的未来人生之路感到迷惘。因此,国家应该加大对于就业歧视的法律法规建设,并大力宣传相关法规,使求职者能够拥有保护自己的武器,改变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弱者地位,争取自己的正当权益,维护自己的权利。

  是否了解关于就业歧视的相关法规 百分比

  了解 28%

  不了解 72%

  参考数据:如果遇到就业歧视会怎么办

  百分比

  无奈,继续找别的单位 73%

  跟对方申辩 18%

  向有关部门反映 6%

  起诉维权 3%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