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 85%企业不满招聘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5:34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2.14播出):评价招聘会好不好,来找工作的求职者和来找人才的企业最有发言权。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和智联招聘网联合的大型就业调查从求职者和雇主两个方面进行了调查。一方面近八成的求职者对招聘会不满意,而令人惊讶的是,通过对114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进行的入户问卷调查,在回答 “您认为在吸纳人才方面,社会综合性招聘会的作用怎么样”的问题时,回答比较有用的只有15%,回答作用不大的有83%,还有2%认为基本没用。也就是说,竟有85%的雇主对招聘会的评价是负面的。

  企业去招聘会,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不满?记者就近采访了几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城市阳光文化传播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余楠告诉记者:每一次招聘会都是人山人海。

  真正应聘者跟公司之间的接触其实时间很少,反而是没法子很好地认识到这个应聘者他的一些优点。而和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师立认为,现在的招聘会鱼龙混杂,高资质的真正的人才,并不会来参加,总体效果是不太好的。中软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

  招聘会给企业的甄选带来一定的难度,通过以往的经验来看,这种大型招聘会效果并不是特别好,真正最后算出来的入职率以及将来的离职率来讲,还都不是很理想,不是很满意。元禄外资食品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则认为大型招聘会上的双向选择企业直接单向的选择,成功率要低得多。北京威速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王海表示,有些招聘会场馆基础设施很差,分区也不是很个性化,还有在市场的宣传广度和力度都不够到位,还有一些收费各方面也会比较昂贵,给参展单位提供的相应的服务,比如说饭菜质量,各种小的问题都不是很到位,让人感到很疲惫。

  从参加招聘会两方的数据来看,这招聘会两面不落好了。

  求职者和雇主对于招聘会的不满有很多相似之处。

  求职者的不满主要是三方面:第一是招聘会组织混乱,投递简历困难,跟企业沟通不方便等等;第二是分类不细,招聘会像个百货商场,各种企业聚集在一起,学生们找起来很不方便;第三是前期宣传不到位,有的甚至是虚假宣传,让学生们白白跑腿。

  而企业对于招聘会的不满,第一也是组织乱,场面乱糟糟,企业跟求职者沟通不容易,第二是分类不细,什么样的求职者都来,企业收到的简历含金量不高,第三就是宣传不到位,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有这个招聘会,企业花了钱上了招聘会却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

  招聘会怎么会成为一个两边不讨好的“鸡肋”?招聘会有又路在何方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杨伟国认为,将来的招聘会一定还是,以专业为主,不可能像现在大呼隆的集贸市场的方式。在任何一个国家,这种集贸市场的方式,都是他初始阶段必然会有的,因为他有一个渠道的局限性,组织者应该把招聘会朝着专业化努力。

  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这种社会综合性的招聘会,是有一点垄断色彩的,一般只有人事局或者劳动局下属的各种人才交流中心才有资格举办。这种相对垄断的经营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招聘会质量的提高。因为就算它办的不好,也没有人能取代它。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在现阶段,很多人都需要这种招聘会的情况下,而且这种招聘会又具有一定的公益性,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加强监督和管理,让招聘会办得越来越好,多帮大学生找工作,多帮企业选人才。

  本次调查还对企业参加招聘会的目的进行了调查,发现企业除了招到需要的人才,即用以外,还有其他的各种目的:

  名次 主要考虑 百分比

  1 招到需要的人才,即用 80.7%

  2 宣传公司形象 46.5%

  3 收简历,建立人才储备 36.8%

  4 无法推脱组织者邀请 8.8%

  尽管社会招聘会在企业招聘中的地位日趋下降,但企业并没有完全放弃这种传统的招聘方式。一方面,企业在参与的招聘会选择上更为理性,会选择更适合挑选企业所需人才的综合或专场招聘会参与。另一方面,企业更加注重参与招聘会的辅助功能,将招聘会的效益最大化。在我们对于企业“参加社会综合性招聘会的主要考虑”中,尽管招聘人才仍然是企业的主要考虑,但我们也看到了宣传公司形象的作用正在不断扩大。目前,无论是参与社会招聘会还是校园招聘会,企业都不仅仅把它当作一次招聘活动,在很多企业看来这也是一次公关活动。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参与招聘恰恰是宣传企业、展示形象、传播文化的大好机会。特别是校园招聘中,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是一个具有极大消费潜力的消费群体,因而企业在校园中的招聘在招聘人才的同时,更是向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的一次很好的传播。另外,招聘会上收取简历建立人才储备也的确是企业的一种考虑,在这一点上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求职者都应该算是参与招聘会难得的收获了。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