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又爱又恨招聘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5:31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清理扔下的简历

排队等待投递简历的大学生

招聘会后扔在墙角的简历

调查图版

  CCTV.com消息(时空调查12.13播出):

  毕业生的就业大幕拉开,各种招聘会也相继登场。不过,人们总能听到各种招聘会的不和谐音符。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和智联招聘网合作进行了毕业生就业的系列调查,对招聘会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一共有12463人参加了调查。这是西部商报的记者在兰州市举办的一场招聘会外拍到的画面,

  而这样的画面在现在的各种大型社会招聘会上已经不少见了,记者还采访了一位垃圾王,他说他们每等到一次大型的招聘会,都要去收购两三轮车的废纸,其中很多是应聘者的简历。一般一天要收两次,第一次由“专门的人”在会场收集后卖给他们。第二次,就是等招聘会开完后,由清洁工卖给他们。

  这种学生简历在招聘会被随意丢弃的现象,发生几率最大的就是社会大型综合性招聘会,而非在学校里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也不是企业自己办的招聘会,这种社会综合性招聘会一般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卖方”情况各异(也就是求职者的学历、专业、求职方向什么情况都有)

  二:“买方”五花八门(也就是什么样的用人单位都有,想找什么人才的情况都有)

  三:买票入场(学生要买门票,用人单位要买展位)

  四:人多杂乱(这样的招聘会似乎永远都是人山人海,场面壮观,秩序杂乱)

  这样的招聘会其实更像是个集贸市场。

  很多学生甚至连插进人缝隙和用人单位招聘代表说句话都难,更别说简单交流了。很多毕业生表示,人太多,非常乱,而投出去的简历很少有回音。

  看来,招聘会的场面虽然火暴,但学生们的怨言也不少,除了人太多,拥挤杂乱之外,据学生们的反映,“东方时空”还总结出了一些大型综合性招聘会普遍存在的问题。

  问题一:场面混乱。目前有一些大型招聘会,没有合理的控制进场人数,导致现场拥挤不堪,学生看到了中意的企业,想递份简历都得挤半天,根本没有办法要跟企业的招聘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再说,这么多人挤在一起,也不安全呀,万一有人跌到,或者着起火来,就难免出现人身伤害了。

  问题二:分类不细。许多大型综合性招聘会,来的企业很多,却没有进行合理的分类。这些企业,有的想找博士,有的想找高中生,有的要招电脑工程师,有的却要招厨师,五花八门,混在一起,学生们自己在庞大的会场里挤来挤去,挑选适合自己的企业,费时费力。

  问题三:虚假宣传。有的招聘会声称是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但是学生们买了票一进门,才发现,来的企业大多数是招有工作经验的。或者有的招聘会说是IT专场,可是医药公司和房地产企业也在场。宣传不真实,导致学生们白白跑腿,花钱费力还伤感情。

  问题四:乱扔简历。我们的记者就拍到过这样一幕让人心酸的画面,招聘会结束后,企业把看不上的学生的简历扔了一地,学生们蹲在地上,在企业丢弃的废纸中寻找自己的简历,希望这些花钱制作的简历下次还能用到。

  面对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求职者参加招聘会,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机会,这种心情值得理解。不过,大家对招聘的作用如何看待呢?通过智联招聘的网络调查12463毕业生的调查可以发现,回答“比较有用”的人只有 23%,回答“作用不大” 的高达57%,还有20% 的人回答“没什么用”,后两项加起来77%,可以说有近八成的求职者对招聘会的作用不满意。

  一些毕业生对“东方时空”说,每次来招聘会就像大海捞针,希望招聘会的分类能够更细,企业的名单能够在网上公布,同时,门票价格也应该更低一些。对现场的秩序维护还应该更多的加强。

  一方面是招聘会场场火暴的场面,一方面是近八成求职者对招聘会作用的不满,也就是又爱又恨,以前,应聘者总是抱着一份幻想,可以通过招聘会上与企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为自己叩开这块敲门砖。但结果常常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盲目地投出自己的简历,最后连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投了哪些企业。当下,正是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时期,各种类型的招聘会也不胜枚举,但效果都并不乐观,于是更多的应届毕业生还是将目标锁定在了校园招聘会上。社会招聘会在大部分企业与求职者心中已经沦为了“不去心不甘、去了也白去”的“鸡肋”。

  其实尽管社会综合性招聘会存在不少问题,但对于已经通过市场化手段来找工作的毕生生来说,它仍然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了解就业信息的渠道,而它也确实帮助不少大学毕业生找到了工作,只是在招聘会的组织管理方面是不是应该更规范,让招聘会更有效率呢,其实各地的政府主管部门也在想办法,比如最近北京市人事局就出台规定,不许雇主乱扔简历,否则就请出招聘会。毕业生在招聘会散场的时候,在垃圾堆里面收拾自己的简历的时候,什么心情可想而知了。

  对于招聘会,求职者爱它,因为它为找工作提供了机会和希望,哪怕这个机会很小,求职者恨它,是因为它的组织、作用、效率还不能令人满意,希望综合招聘会能从一个个粗放式的集贸市场,变成一个个高效、规范的专卖店。给毕业生找工作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针对本次调查,“东方时空”和智联招聘通过对毕业生的调查,还有下面的两大发现:

  1、网络招聘独占鳌头,综合性招聘会退居“三”线

  在“企业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招聘员工”的问题中,“网络”以87.1%的支持率高居榜首,超出第二名“熟人推荐”将近60个百分点,而“参加社会招聘会”仅以24.1%与“报纸杂志、电视广告”并列第三位。可见,由于网络招聘节省了企业与应聘者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已然成为目前最受认可与最广为接受的招聘渠道。另外,网络的便利与快捷,也是其他方式所不具备的,这就使网络拥有了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中国的网络招聘也进入了战国时代,招聘网站间展开了白热化的竞争。为了能够在这场较量中笑傲江湖,大家都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提高服务质量。他们的努力带来了网络招聘服务的日趋完善,使得未来网上招聘的前景更加为人看好。诚然,网络招聘也同样有着自己的瓶颈,正如很多人所指出的目前的网络招聘还是以面对中高端人才为主,将一大批求职者与求职岗位排除在外,于是一种将网络与社会招聘会相结合的新的招聘形式——网络招聘会成长起来,它将二者的优势相结合,因而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网络招聘会也在向多样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以职位、地域、行业、特定人群等不同维度进行划分,使企业与求职者找到更为定位准确的信息与途径,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参考数据:

  名次 企业招聘渠道 百分比

  1 网络 87.1%

  2 熟人推荐 25.9%

  3 参加社会招聘会 24.1%

  报纸杂志、电视广告 24.1%

  4 到学校挑选 22.4%

  5 自己组织招聘会 3.4%

  2、招聘会后面试机会存在,本科生命中率更高

  尽管我们对于社会招聘会有着这样那样的怨言,但是我们不可全盘否定它存在的作用与价值。在我们对于求职者“平均参加一场社会综合性招聘会,投递的简历和得到的面试机会概率是多少”的调查中,没有面试机会的仅占16%。可见,大部分投递简历者尽管面试概率并不乐观但还是能够得到面试机会的。但是,我们除了计算出总体各种概率所占的百分比以外,还分学历进行了交叉统计,我们发现本科学历在与本科以下和研究生学历的比较中,在招聘会后的面试机会上占有绝对的优势。本科学历者在“没有面试机会”和“10%以下”这两项上明显低于平均值,而在“10%——30%”、“30%——50%”、“50%——80%”三项选择上都明显高于平均值。研究生却恰恰相反,在“没有面试机会”一项上远远高于平均值而在10%以上的高概率上却全部低于平均值,这再次印证了当前研究生在就业中面临的尴尬地位。

  参考数据:平均参加一场社会综合性招聘会,投递的简历和得到的面试机会概率:

  面试几率 百分比 按学历分析

  本科以下 本科 研究生

  没有 16% 19% 10% 38.5%

  10%以内 46% 61% 42.3% 38.5%

  10%——30% 20% 13.9% 25.4% 11.5%

  30%——50% 10% 7% 13.2% 7.7%

  50%——80% 8% 9.6% 9.1% 3.8%

  明天,“东方时空”的播出节目中,还将公布120名大中型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对社会大型综合性招聘会的态度的调查结果。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