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毕业求职 身价几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5:2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虽然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不过我想对于那些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们来说,从这个寒冬、甚至更早一些开始,找工作的大幕可能就已经拉开了。你给自己的定位准确吗?找工作是否给你带来了太多的压力和彷徨?《东方时空》联合智联招聘网、面向毕业生、职场新人以及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多角度就业状况调查将从今天开始陆续播出。

  今天我们首先要推出的调查题目是“你值多少钱?”。大学生给自己的定价和用人单位给的会不会有差距?提到这个问题,大多数人的反应可能都会是大学生要的价高,期望值嘛,当然是越高越好,而对于用人单位来说,给的是越低越好。那么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来看我们的调查结果:

  因为薪资的高低要受到所在城市的消费水平、学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我们缩小一下范围,以北京和上海的本科毕业生为例来看看调查结果:

  您刚毕业时对薪资(月薪)的期望值是多少?(针对求职大学生)

  1. 1000元及以下 2%

  2. 1001——2000元 34%

  3. 2001——4000元 52%

  4. 4001——6000元 10%

  5. 6001元及以上 2%

  我们再来看看雇主的标准是多少,这是对北京、上海116位人力资源总监的面对面入户调查结果:

  贵机构对应届本科生的薪资标准(月薪)是多少?(针对用人单位)

  1.1000元及以下 1%

  2.1001——2000元 24%

  3.2001——4000元 68%

  4.4001——6000元 6%

  5.6001元及以上 1%

  一个有些出乎预料的结果。我们看到,不论是求职大学生还是用人单位,首选的范围都是两千到四千之间,而占第二位的也都是一千到两千之间,这说明大部分大学生的求职心态都很理性,和用人单位的标准也趋于吻合。那么,大学生们在找工作的时候是不是一开始就这么理性?他们给出这样的定价又是怎么考虑的呢?下面我们就通过网络视频来采访一位求职大学生,他叫张学勤,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小张目前找到的工作是在珠海,当初单位给他承诺的月薪是2500元。应该说,能接受这样的月薪对于小张来说心态已经很理性了,那么他在求职的过程中又经历了怎样的心态转变呢?

  我们视频采访了应届毕业生张学勤,张学勤告诉我们,刚找工作的时候对薪金的期望值很高,他定下五千左右的标准,结果很多单位会告诉他说,说单位庙小装不了大神。他找的第一家媒体单位,给的是三千元工资。后来经过考试进入一家国家媒体,薪水又下降成两千多,而且工作强度很大。到第三家媒体的时候,工资已经降到一千二了。当时他没有接受那份工作。但找工作这个过程中一波三折,每况愈下的情况却给了他不少感想。最后他做了很大的心态调整:从最初的期望值很高,觉得自己还是很值那份钱,到发现一家单位不如一家单位,自己对自己的定位也一步一步,更趋近于理性。他说自己毕竟是刚刚毕业的研究生,薪水只有通过自己的工作努力,随着经验的增加薪金才会一步步往上涨, 现在不可能一步就到位,拿到很高的薪水。

  应该说,小张现在的心态已经很理性了,不过这份理性却是一次次的碰壁换来的。那么,如果用人单位给的薪资低于自己的期待,其他的大学生们又会选择如何应对呢?我们采访了几位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他们表示,现在的就业压力很大,找工作最关键就是要看工作有没有前途,还有适合不适合自己,月薪可以在积累了工作经验后有所改善。

  看来,现在绝大多数大学生在求职时心态都很端正,他们更看重的是这次锻炼机会和在企业的发展潜力,低起点的薪资并不是就业的最大障碍。那么,在工作三年之后,这份心态还会是这样平和吗?那个时候他们对薪资的期待涨幅又是否会和用人单位一致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

  您期望您工作三年以后的薪资能涨多少?

  1. 50%及以下 4%

  2. 51%——100% 38%

  3. 101%——150% 27%

  4. 151%——200% 14%

  5. 201%——250% 9%

  6. 251%-300% 8%

  贵机构对员工工作三年以后的薪资上涨程度是多少?

  1.50%及以下 29%

  2.51%——100% 46%

  3.101%——150% 18%

  4.151%——200% 6%

  5.201%——250% 0%

  6.251%——300% 1%

  这个结果很耐人寻味。虽然排在第一位的都是51%——100%,但在50%及以下这个选项上用人单位的比例却远远高于大学生。而在100%以上的选项中,大学生达到了58%,用人单位却只有25%。这说明虽然大学生能够认可低起点的工资,有的甚至期待很低,但他们对于三年之后薪资涨幅的期待却比用人单位大的多。在和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沟通的时候我们了解到,这种认同偏差有时候往往会造成跳槽现象的增多。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对于求职大学生来说,这都不是一件好事。那么,用人单位的起薪和涨幅到底是怎么制订出来的,这里面有什么是大学生在给自己定位时需要考虑的呢?某大型国企人力资源负责人孙晓迪告诉我们,他们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发展潜质,学生在学校当中他所学的这些专业知识能够给社会以及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余楠认为,他们选择人才的最初是考虑学生的岗位职责和个人能力,企业给学生一个发展的空间,学生的发展空间够的话,企业也会相应提高薪金水平。

  通过这个采访我们了解到,其实对于很多单位来说,薪资的涨幅和你的岗位、你表现出来的工作能力和潜质都是息息相关的。尤其是一些对于个人能力和表现要求较高的职位,这种特点往往就更加突出。根据岗位和自身能力、潜力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既别盲目要高价,也别太贬低了自己。看过我们的节目后,希望您在找工作的时候心中能更加有数。在明天的节目中我们将和您一起关注有关招聘会的话题,欢迎收看。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