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7:56 来源:CCTV.com

  魅力高校短片

  ##导语

  您是否已经拿起电话和手机与我们联系了呢?今天来到我们节目中的是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先去领略一下三所高校的魅力。

  ##正文

  成立于1952年的中国政法大学被认为是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

  50年来,学校在许多专业领域都开创了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先河,新中国的第一个法律史专业、第一个民商法专业、第一个经济法专业、第一个诉讼法专业、第一个比较法专业等都设在中国政法大学。

  50年来,学校的科研成果不断应用于国家立法和司法实践,从1954年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起草,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颁布,共和国每一部重要法律的诞生和实施,无不凝聚着法大人的心血。

  50年来,学校共为社会各界输送优秀毕业生10万余名,在全国具有高等学历的司法工作者中,约有1/10来自于中国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坐落在山城重庆,成立于1953年。是我国西部地区法学学科体系最齐全、法学教学科研力量最雄厚的高等学府,其中经济法学科已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西南政法大学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规模庞大、学科研究齐全的“毒品犯罪与对策研究中心”,公开推出了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毒品犯罪的专著《毒品犯罪研究》,同时编写了代表我国毒品犯罪研究最高水平的《禁毒全书》。  

  朋友们,无论你们来自何方,你们都将会在这一方土地上放飞青春的理想。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创办于194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直属的综合性高等学校,也是全国公安系统的最高学府。

  半个世纪以来,学校始终以培养“人民忠诚卫士”为己任,学科专业紧贴公安实战,所设专业和专业方向覆盖了治安、侦查、情报、禁毒等公安业务工作,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学习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外,还要掌握射击、驾驶、擒拿格斗等警体实战技能。在57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先后为全国公安政法系统输送了13万余名业务骨干和专门人才,被誉为“共和国警官的摇篮”。

  魅力高校

  主持人:

  好,欢迎回来。今天三所个法有关的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三位招生负责人,现在已经坐镇我们的演播现场了,马上就要回答大家的疑问。其实在回答疑问之前,每次我都特别期待这样一个环节,因为我特别喜欢看到每个大学的镇校之宝,细心的观众朋友可能发现了,刚才我们的节目现场桌上还没有这个东西,但是现在突然冒了出来。我知道今天付老师把这个宝贝带过来,费了不少的劲,马上给大家做一下介绍吧。

  付子堂:

  好的。这是我们西南政法大学学资文库,一套共50本,50本书,50种成果,50名校友,50年历程。虽然这只是一个学校部分学子的部分研究成果,但是从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是代表了我们中国法学目前的研究水平,因此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说是中国法学50年的学术水平的一个缩影。这就是我们的镇校之宝。

  主持人:

  这是西南政法大学的学子学术文库。

  付子堂:

  这是在2003年我们西南政法大学50周年校庆的时候,出版的一套从书。

  主持人:

  这个是你们大学的一个校训。

  付子堂:

  博学补行,厚得重法是西南政法大学的校训。

  主持人:

  已经看出厚重的感觉了,已经出来了。我们再看看马老师你们的阵校之宝是什么?

  马抗美:

  我今天带来的是这样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有这样的一个动物,这个动物叫谢志,是我们国家上古传说当中的一种神兽,它似羊非羊,似鹿非鹿,头上长着一只犄角,所以又俗称独角兽。在中国的法律文化当中,独角兽一直被视为公平和正义的象征,就是它特别能够善于分辨山善恶,比如说碰到贪赃枉法的官员、坏人,它就能够用它的角把这个人顶倒,甚至于把他吃掉。当人们有了纠纷,有了矛盾的时候,它也能够把他的角指向没有道理的那一方,所以我们视它为公平正义的象征。在我们学校,独角兽这个造型是2002年,我们学校50周年校庆的时候,我们河南省的校友送给母校的,现在它就摆在我们学校主楼的入口处,我想我们把它摆在那儿,是时时刻刻要提醒我们的每一个老师和我们的每一个同学,牢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主持人:

  叫谢志,除了角之外,它的眼睛也很有特点,怒目圆睁,能够分辨真假善恶,现在也成了中国法律的一个代表,象征着公平和正义,非常棒。我们再来看焦老师,你们学校的宝贝是什么?

  焦广久:

  我们学校的宝贝应该说是忠诚筑警魂。

  主持人:

  怎么讲?

  焦广久:

  用忠诚来筑成警察必须具备的条件。但是我今天拿出来的是我们的一日生活制度,这就是警务化管理的一大特色。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寝后的检查,到学校学生通过四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培养了学生严格的组织纪律、服从意识、警察意识,以及将来走向工作岗位的业务意识。

  主持人:

  这是整个一天的作息时间表,起床是几点钟?

  焦广久:

  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23点半。

  主持人:

  6点半就要起床了,是要出操吗?

  焦广久:

  出操。

  主持人:

  然后呢?要不要整理内务叠个方块被什么的?

  焦广久:

  整理内务,叠被子。

  主持人:

  都有严格的要求,那个时候我们想在军训的时候,我们要求特别严,我们用方便面和香肠把那个角给顶起来,现在要求学生不能用这样的东西。

  焦广久:

  现在学生上课要排队,全部要排队。

  主持人:

  吃饭也要排队。

  焦广久:

  吃饭不排队,上课区队长必须要向老师报告,都是用非常严格的报告词。

  主持人:

  目的要培养一批严于律己的,吃苦耐劳的专业人士。

  焦广久:

  目的是为这些学生将来走向公安工作,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

  所以要进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同学们一定要做好心里准备,一定要吃得起苦。

  焦广久:

  那是,必须要具备这个条件。

  主持人:

  谢谢。都看了三所大学各自的阵校之宝了,我知道各位老师今天还把录取通知书给带来了,因为现在录取工作已经进展到了一个相当一定的阶段,比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录取工作是不是已经这个月的18号之前就要结束,已经有很多同学可能陆陆续续会拿到通知书了吧?

  焦广久:

  北京的已经拿到了。

  主持人:

  能不能给大家看一下通知书什么样。

  焦广久:

  这是公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正面,我们学校分为三个校区,木樨地校区、团和校区、三河校区,这木樨地校区的北大门,这边是团和校区的风貌。展示过来的我们的录取通知书,祝贺你成为共和国的预备警官,下面写得公安大学的全体师生期待您的到来。

  主持人:

  拿到这个通知书的时候就是一个预备警官了,四年以后预备两个字去掉,就是正式警官。我们再看看,马老师你们大学的通知书什么样?

  马抗美:

  这就是我们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个录取通知书是蓝色的。这上面的建筑是我们昌平校区的主楼,我们还有一个校区在学院路校区。我们这个录取通知书里面是这样的,除了有关的录取的信息以外,这里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入学誓词,我们的新生入学都要进行宣誓。其中这个入学誓词里面有这样四句话,“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这四句话我们同学非常喜欢,这是我们学校的终身教授国内外著名的法学家姜平老师为我们拟定的,我们之所以把入学誓词印到录取通知书上,就是想让我们每一个新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能够了解我们学校的传统和精神,为将来成为一个合格的政法人才做好思想准备。

  主持人:

  这个誓词听起来有一种很神圣的感觉,以后的所作所为就像那个独角兽一样就对了。我们再来看看付老师你们的通知书什么样?

  付子堂:

  这是我们西南政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们的录取通知书设计的理念是一轮朝阳蓬勃而出,理念象征着考到我们西南政法大学就意味着新的起点,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大家以后能够走上成才之路。我在这里想特别讲一下,这是我们西南政法大学,今年还为考上我们西南政法大学的各个中学准备了一份喜报,我们的意义主要在于要感谢全国各地的中学,特别是各位中学老师他们所付出的辛苦,另外也希望全国各地的中学跟各个大学,特别是我们西南政法大学包括紧密的联系。

  主持人:

  这种做法是不是在全国的大学里面算比较独特的一个?

  付子堂:

  据我所知,可能只有我们一家是这样。

  主持人:

  也是架起一个普通高中向大学输送人才的桥梁。

  付子堂:

  另外就是表示对中学和中学老师的一种感谢。

  主持人:

  你们学校现在的录取工作进展如何?

  付子堂:

  我们西南政法大学的录取工作从7月4号开始,到今天7月12号为止,应该说提前批的录取工作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今天下午还在录湖北提前批和安徽提前批,到明天这个录取工作就算结束了。另外就是我们重点第一批的录取还在进行,大概要持续到8月中旬。

  主持人:

  马老师,你们中国政法的录取工作现在进展的怎么样?

  马抗美:

  我们现在是这样的,我们已经有八个省市自治区录取工作已经结束了,从现在录取工作的情况看,我们的生源还是非常好的,我们录取的最低分数的考生,都是高出了当地重点分数线40分到50分,甚至于有些省是90多分,接近100分,就是这八个省的情况。下一步我们现在还正在进行紧张的录取工作,大概到七月二十几号,全部录取工作就结束了。

  主持人:

  有此可不见,三所大学的高招的录取工作也是马上进入到一个尾声的阶段,所以在这儿,我们也非常想了解你们三个大学,各自在2006年明年的招生计划当中,会出现一个什么特点?能不能给大家预告一下。

  付子堂:

  我们西南政法大学,原来是一个单科性的大学,但是发展到今天,经过50年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有12个学院,不仅仅有法学专业,而且还有法学以外的专业,比如新文学专业、外语专业、经济管理,还有政治专业等等。因此,我们从今年开始,就已经增加了一些新的专业,到2006年我们准备在今年的基础之上,再增加几个专业,比如我们现在正在跟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合作,大概在2006年正式招收一个专业,叫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另外还有在我们的新闻学院,我们特别强调法制新闻这个方面的专门人才的培养,因此在2006年我们的新闻学院可能还要增加一些专业。

  主持人:

  所以明年招生的关键词可能就是增加专业这方面,这是比较关键的一个信息。马老师呢?

  马抗美:

  我们明年的招生应当说是基本保持稳定,因为从招生的数量上来说,我们不会再增加,我们还会保持今年的水平。

  主持人:

  不会扩招了?

  马抗美:

  不会扩招,就招生的专业来说,我们目前是16个本科专业招生,我们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的自主权的学校,所以明年我们有可能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会增加一到两个专业,这是可能,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

  主持人:

  也有可能在专业上增加。

  马抗美:

  也有可能,但是不会大量增加,会增加一到两个专业,基本上保持稳定。

  主持人:

  焦老师,会有可能增加一些专业吗?

  焦广久:

  公安大学明年招生继续坚持内重素质,外重形象,一如既往,明年准备把公安管理学增加两个学位。

  主持人:

  公安管理学是一个什么概念?

  焦广久:

  公安管理学就是概括了公安的各项工作,而且主要是以带队伍为基础。

  主持人:

  出来是不是就做管理者,做领导了?

  焦广久:

  大部分都是做管理者。

  主持人:

  这是一个好专业,大家可以进行选择。刚才我们通过对三位老师简单的一个采访,了解了一下大致明年的一个招生方面的一些情况,当然今年很多考生也有一些具体的比较有针对性的问题想问三位老师。现在抓紧时间跟我们联络。再给大家提示一下我们的联络方式,移动用户可以编辑短信发送到8003662,联通用户可以编辑短信发送到9850662,小灵通用户可以编辑短信发送到9999662。另外还有一个热线电话是(010)68579889—662。现在是北京时间中午的1点04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经济之声已经开始在直播我们的节目了。另外央视国际、新浪网和搜狐网也在同步直播,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收听收看,赶紧和我们联络把你感兴趣的问题发送过来。马上我们会进入一个快速问答的环节,稍微休息一下,一会儿见。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