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7月11日 录取时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1日 17:11 来源:CCTV.com

  录取时刻

  主持人:

  高校录取信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教育部日前发出了一个通知,这个通知强调各个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要向每一位学生发送一份材料,这份材料是有关怎么样资助贫困生的政策,特别是绿色通道政策,这样的话可以让广大的新生放心地报到了。

  教育部:发放录取通知书必须寄送贫困生资助政策材料

  ##导语(新)高校录取信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强调,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必须同时向每一名学生寄送贫困生资助政策的有关材料,特别是“绿色通道”政策,让广大新生放心报到。 ## 正文 通知要求,录取通知书已发出的,要向每一名学生补寄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近年来,为切实保证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规定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这项政策对于保证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起到了积极作用。教育部在通知中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高等学校要确保,新学期开学后全面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经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的地区和高等学校也要加快贷款审批和发放进度,让贫困家庭学生能够尽快得到国家助学贷款。

  主持人:

  今天是上海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的第一天,而在昨天,提前批次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就已经开始发放了,有将近2000位上海考生拿到了自己的喜报。

  上海: 本科一批今开录 提前批次昨发榜(倪定)

  ##导语今天,是上海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的第一天。而在昨天,提前批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开始发放,将近两千名上海考生拿到了自己的“喜报”。 ##正文:(新)今天,上海第一批本科院校开始网上录取,计划招生17889人。20号就会发放本科第一批的录取通知书。招办负责人特别提醒,17和18号两天,还有招生余额的高校会征求在分数线上考生的意见补填志愿;仍有招生缺额的外地院校,还会在已填志愿的考生中降分录取。请考生尽量不要外出,以免错过一本录取的机会。 而昨天一早,一辆辆邮车奔驰在大街小巷,把将近2000份提前批上海高校的录取通知送到考生家中。由于地域因素,外地院校提前批的录取通知书要晚一些才能送到考生手中。

  主持人:

  我们再来关心一下广东那边的情况,今天下午广东第一批重点高校的录取马上就会结束了。因为优质生源的增加,有一些专业居然在几个小时的时间之内就完成了三天的录取,所以通过下面这个片子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招生人员的脸上都是喜气洋洋的。

  广东:重点高校提档分数大幅提高(倪定)

  ##导语今天下午,广东第一批重点高校的录取即将结束。由于优质生源增加,一些专业居然几个小时就完成了3天的录取,招生人员脸上都是喜气洋洋。 ##正文:(新)这批重点院校包括北大、清华等16所省外院校,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6所省内院校。其中,北大投档线约为810分左右,清华由于看到广东的生源好,临时增加了10个名额,投档线定为827分。录取第一天,这两所名校各揽走了5名广东高考状元。 ##记者现场:记者 杨田子这里是中山大学录取现场中大今年的招生情况非常好据了解 医学院的8年制本硕博连读专业不到半天时间就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最低分数线竟高达794分 ##正文 中山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优质生源多,他们挑的都是700分以上第一志愿的考生。 ##同期:中山大学副校长 徐远通去年第一志愿报中山大学的 800分以上的考生是102人今年是118人 700分以上的考生今年有3100多 ##正文 另外,华南理工大学700分以上的考生占的比例也很大,录取第一天就已经投出近2000份考生档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700分以上的考生也已经录取745名;华南师范大学提前批已经录取完毕,现正进行第一批投档录取。

  主持人:

  另外我们也知道,在今年教育部提出了高考的阳光工程,在这之后,就有很多省份提出来要把高考的录取分数线、投档分数线、增加招生的名额,包括录取的过程,各种各样的信息通过网络或者是媒体向大家公布,增加它的透明度,实行阳光招生。那么具体这些承诺、这些政策实施的情况怎么样呢?我们接下来不妨跟随一位内蒙古的考生一起来体验一下。

  体验内蒙古阳光招生(倪定)

  ##导语 今年,教育部提出高考的“阳光工程”。此后,不少省份都承诺把高校录取分数线、投挡分数线、增加招生名额、以及录取过程的各种信息通过网络或媒体公布,实行阳光招生。这些承诺具体的实施情况如何,下面我们跟随内蒙古的一位考生去体验一下。 ##正文(新) 呼和浩特市回民考生马妍,今年报考了南京艺术学院动画设计专业。自从7月6日艺术类院校开始录取后,她就迫不及待地点击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查看最新录取情况,她告诉记者,在网上,看到了自己的档案从投档,预录,到录取的每个环节,好像自己就在招生现场一样,感觉非常新鲜。 ##同期:考生马妍 7月6日档案被投到南京艺术学院,7月7日被预录,7月8号被录取,每天家人的心情都在随着录取进展而起伏。这种信息公开的做法,我觉得对考生很公平。 ##正文 记者也尝试进行一次查询:点击网站,输入一名考生的考号,单击查询,就可以看到这名考生已经被东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录取了,整个过程只有2分钟。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生在网上查询的信息一共有28项,而且,考生所能看到的信息从时间到内容,和录取现场工作人员都是一致和同步的,也堵住了一些人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诈骗的可能。 #同期:郑伟辰 内蒙古高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一些不法分子、中介机构或中间人以高校招生为名义,采取一些欺诈活动,信息公开之后,将遏制这种行为。

  主持人:

  刚才通过一些片子,我们看到的是上海、广东还有内蒙古的一些情况,接下来我们再来一起了解一下其它一些省份有关高招录取的信息。

  一组录取信息

  (1)湖南:提前批次今天可查结果

  ##正文:(新)

  截止到昨天下午4点,湖南各高校都基本完成了提前批次考生的预录取, 从投档考生的成绩来看,普遍偏高,中南大学艺术专业文理科录取最低分,分别超出湖南省最低控制分数线144分和124分。湖南师范大学10个提前批次专业,678个名额今年第一次全部在第一志愿录满,音乐专业最高分达到791分,超出最低控制线197分。提前批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今天上午就会寄出。 考生最快可以在今天中午查询到自己的录取状态。13号晚上开始,本科一批将开始投档。

  (2)重庆:提前录取批增加招生

  ##正文(新)

  在重庆,提前批院校录取今天下午将结束,西南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解放军第三军医大、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等院校的录取通知书随后就将发出。由于重庆今年高分考生增多,一些前期在其他省份招生情况不理想的高校,增加了提前批在重庆的录取名额。

  (3)北京:今天补报本科一批志愿

  ##正文(新)

  今天是北京考生补报本科一批志愿的第一天。到13号,北京本科一批录取将全部结束。从14号开始,各高校将会发出1万多份录取通知书。目前,北大公布的提档线为文科600分,理科618分,清华提档线为文科591分,理科615分。从已经公布的情况来看,今年北京录取控制线普遍出现了文科比去年高,理科比去年低的现象。

  (4)江苏:就业前景好带热国防生录取

  ##正文(新)

  在江苏,军事院校和一般高校国防生的录取9号下午结束。40所地方院校招收了581名国防生。从投档情况来看,各高校录取分数持续走高。像南京大学的592分,东南大学的567分,南京理工大学的563分,都高出当地本科第一批控制线。

  招生人员分析,国防生在大学期间基本没有经济负担,全部学费和住宿费都由军队提供,还能获得一定的生活补助费。而在就业上,毕业生按军队当年的需求主要面向专业技术岗位分配,并允许和鼓励国防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在这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国防生日益成为考生追捧的“香饽饽”。

  主持人:

  好,有关各地的高招录取最新的信息我们就先了解到这儿,现在是北京时间中午的12:53。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呆会儿,从13:00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经济之声》就会直播我们的节目了,现在央视国际、新浪网和搜狐网也在同步直播我们节目的内容,大家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一个方式来收听收看。我们的联系方法是移动用户可以编辑短信发送到8003662,联通用户可以编辑短信发送到9850662,小灵通用户可以编辑短信发送到9999662,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热线电话是(010)68579889—662。

  接下来我们就要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领略一下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和天津大学的魅力,这三所大学可以说是美景各不相同,一起来欣赏一下。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