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木年华演唱组成员卢庚戌 缪杰访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7日 17:45 来源:CCTV.com

  嘉宾小片

  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从事过两年的建筑设计师,但他一直酷爱音乐,在演唱方面颇具天赋,1998年,他成功举办了个人演唱会并出版了个人专辑。

  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曾在IBM中国有限公司担任过四年的高级职员,他对演唱艺术也是情有独钟,在大学期间就多次参加北京音乐厅的专场演出。

  共同的爱好和追求,使他们走到了一起,2002年他们成为同一个演唱组的成员,各具特色的嗓音,配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他们的歌声不仅细腻委婉,有时还充满激情并具有摇滚的特色,他们曾以一首《一生有你》让广大歌迷刮目相看,他们就是水木年华演唱组成员卢庚戌、 缪杰。

  欢迎继续收看《高校录取进行时》水木年华演唱组卢庚戌、 缪杰走进《职场瞭望》与您分享人生经验。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我相信我们的观众朋友会比较熟悉你们俩组合的名称,水木年华,但是对于你们俩姓甚名谁,好像不是特别地熟悉。

  水木年华:

  是我们的歌迷就会知道。

  主持人:

  是你们的歌迷就会知道,对不起,其实我是你们的歌迷,但是你们还是做一下自我介绍好吗,叫什么?

  缪杰:

  我叫缪杰。

  卢庚戌:

  我是卢庚戌。

  主持人:

  我在这儿想提一个问题,因为外界有的时候会有一些传闻,说你们俩好像都是在清华读的大学,但是都没有毕业就去唱歌去了,这是真实的话,要不要证明一下。

  卢:

  我们不但拿到了毕业证,而且还拿到了学位证。

  主持人:

  双证都拿到了。

  缪杰:

  双证俱全。

  主持人:

  那我想外界的传闻今天算是不攻自破,两位非常圆满完成了在清华的学业之后,才各自奔向自己的前程的。

  缪杰:

  下回还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的毕业证。

  主持人:

  今天应该带来就好了的,不好没有问题,可以到清华去查。

  如果有什么问题想要问两位嘉宾的,您现在就可以给我们发送手机短信了,我们字幕上一直在滚动着如何参与我们的手机互动。今天讨论的话题在讨论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正文:

  对于今年入学的高校新生来说,四五年后的7月,他们又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去迎接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可是对于许多人来说,不一定都能选择到自己最理想的职业。

  同期声:往届大学毕业生 李晓颖(男)00:07:07

  我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很满意,但那也是我遇比较好的机会,并不是每个毕业生都能像我那样。

  同期声:往届大学毕业生 郭明姝 (女)00:07:43

  我毕业时的第一份工作也不是很理想,后来,经过多方努力才找到了现在这份比较满意的工作。

  解说:据一项调查发现:高校毕业生毕业后能够一直从事第一份工作的,只占20%以下,而80%以上的毕业生在实际工作中经过多次调整后才会找到自己最理想的工作,因此,大学毕业生正确面对第一份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同期声:首都师范大学就业中心副主任 钱伟 00:18:32:00

  大学毕业生在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有满意的,有不满意的,当你选择的职业不满意的时候,你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正确地去面对它,把它当作锻炼自己的一个机会,为自己今后的发展积累经验。

  解说:那么,大学毕业生应如何正确面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呢?

  (带声效并出字幕:大学毕业生应如何正确面对第一份工作?)

  主持人:

  大学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我觉得好像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从一而终,在第一份工作一直干一辈子,很少很少这样的人,你们两位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因为我是你们忠实的歌迷。你是在I缪杰M公司做了四年高级职员。

  缪杰:

  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主持陈:

  你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建筑设计师?

  卢庚戌:

  对,在一家国家的单位里面做建筑设计。

  主持人:

  第一份工作给你们的感受是什么?

  卢庚戌

  其实我是这样,在做歌手之前,应该正正经经做了两次工作,第一次就是在国家单位做建筑设计师,第二次自己跟朋友做一个设计公司。

  主持人:

  就是自己单干了。

  卢庚戌:

  对,其实第一个来说,只工作了半年然后就把工作辞掉了,那个时候一直想唱歌。

  主持人:

  为什么会辞掉那份工作?

  卢庚戌:

  工作之后觉得不是自己想做的,还是一种比较自由的生活,而且这种生活,在单位这种生活不太适合我的个性,跟我的理想离得比较远。

  主持人:

  缪杰呢,你的第一份工作对你来说,带来了什么?

  缪杰:

  应该终身受益,学会了很多做人做事还有处理问题的方法。

  主持人:

  能试举一二例吗?

  缪杰:

  当然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我觉得这个工作也是很多年轻人的一个梦想,而且你进去以后,也发现你周围都是很优秀的人才,与一些精英为伍,我觉得很高兴。另外这个公司里面有很多知识库,就是你做任何事情有一整套的方法论来支持你,以及一些资料,因为它做了全世界太多太多的项目,所以你在里面待得越久,就发现里面的博大精深是越来越学不完的东西,所以这四年的经历对我一辈子都会有很好的影响。但是这跟工作本身没有关系,个人的发展还是要看个人的喜好以及梦想。

  主持人:

  你就直接把我要问的第二个问题问出来了,既然你觉得在那么那么受益匪浅,为什么还会选择放弃呢?

  缪杰:

  总有更喜欢做的事情,我觉得我记得有一个事情对我印象挺深的,我进公司以后,新来了一个同事干了一阵子又走了。当时他是工作最后一天,在几个同事聊天,我就问他,我说这个公司这个职业你那么满意,为什么还要走。他说了一句话,也让我一辈子都很受用,他说人在30岁之前就是一直在找自己的位置,找自己在这个社会上应该处的位置,或者找自己想要做的那个位置。所以觉得在你30岁之前你不要害怕尝试,不要害怕改变,但是过了30岁以后,你需要想清楚要去做什么。

  主持人:

  需要相对稳定的一种生活状态。

  那在什么情况下你们两个人都选择放弃了自己的职业来从事音乐的?

  卢庚戌:

  我觉得我根本不需要30岁之前来寻找,我毕业在设计院工作半年之后,我就知道我一生要做什么。

  主持人:

  为什么当时从那辞职之后,没有马上投入演绎,倒是先自己开了公司呢?

  卢庚戌:

  是这样,我95年初的时候把工作辞掉,实际上就是已经来推荐自己的一些作品,跟唱片公司接触,但是因为屡屡碰壁,屡受打击,这个过程。因为不可能不生活下去,好在我学建筑的,可以一边工作,比如说我做个设计,一般做个设计一个月左右可以挣一笔钱,然后就可以再活几个月,这几个月都没有问题,就这样。然后坚持了大约四年的时间还是没有冲出来,因为歌坛不是很容易就进来了。然后就自己做设计公司,实际上说,在当时看来不到一年时间挣了能有一百多万,当时看来那个公司做得相当好,如果从经济上带讲,也是好很多。但是后来我做了一段时间之后,我觉得我有这个钱之后,我就可以很长时间不用再做这个工作了,我就可以专心唱歌了,我就把工作辞了。

  主持人:

  你还是去追寻你心中最想做的那件事情,最感兴趣的那件事情。

  卢庚戌:

  我心中最想做的事情我一直很清楚。

  缪杰:

  你的话跟我的话并没有矛盾,你在30岁之前还是想尝试做这个事情,但如果你到30岁以后还不成功呢?

  主持人:

  他要继续做,他的意思是,咱们假设30岁你还没有冲入歌坛,没有什么起色的话,你还会继续追梦吗?

  卢庚戌:

  我这个不是很清楚,但是我觉得至少我肯定要冲出去,就是至少我要把这个事做了,能不能成,如果说这个事情就是。我举个例子,我只出一张专辑,当时在2000年的时候,我跟我们家里人这么说,我跟我妈妈说,因为我的父母都是非常非常普通,当时很不支持我,没有一个人支持我,包括他。当时我跟我的家人说,我说我妈给我一个机会,我就出一张唱片,如果说没有反响,当时我说我肯定死了这条心,我会老老实实做建筑,或者我出国怎么怎么样都可以。但是我要是不做这个事情,不做的话,我肯定这一辈子也不死心。

  主持人:

  会很遗憾。

  卢庚戌:

  对,就这样。

  主持人:

  我现在想问两位,因为现在也是大学毕业生开始择业的黄金时期了,对于刚刚迈出学校,真正双脚踏在社会上的大学毕业生,他们面对自己的第一份职业的时候,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当然可能都是一家之言,但是我特别想听听二位的观点。

  缪杰:

  我觉得心态还是那一句话,人在30岁之前不要害怕变化,因为刚才其实小卢跟我观点还是一样的,因为为什么说30岁之后,因为现实跟梦想往往是有差距的,这种差距最后一定要统一的在30岁之后,但只有两结果,一是你把自身优秀到能够提升到你的梦想的高度,另外一个把你的梦想降到一个比较切实际的高度。我觉得一开始就以比较平和的心去寻找就好了。但是我觉得也要慎重,不要太顺便了。我觉得能够去一个比较大一点的公司,我觉得对人是有好处的,因为你能够学到一个规范,因为很多私人或者很小型的公司,也许做事并没有那么规范,大公司很多做事的方法,做人的方法都是无数积累下来的结果。

  主持人:

  就是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事半功倍的去认知社会,认识一个做事情的比较良好的方式,小卢怎么看?

  卢庚戌:

  我觉得做事找准目标这是第一件,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你想做的事情和你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个时候你肯定要全身心的投入,把自己的激情拿出来,热情拿出来,这是一。如果说你做的工作跟你的梦想相差很远的话,这时候我觉得就要有一个调整,想明白这个事情是不是你一生要做的事情,如果不是,那就要尽快去改变这个事情,否则的话,如果说你做的事情,是你不愿意做的事情的话,我觉得这个人短时还可以,如果一辈子都是这样的话,那肯定是很不舒服的。

  主持人:

  我记得有一次有人问我,说小骞姐,我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可不可以给我一点建议。我只能是说,回过头去看,我刚刚从大学走出来的那一段时光,其实有的时候挺痛苦的。我跟他讲,我不知道你学什么专业,但是我认为前两三年应该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踏踏实实去做你该做的事情。

  我们现在有观众发来短信问你们俩,说我想问水木年华,计算机是一种理性思维,音乐是感性的,你们是怎么协调的呢?这是江苏的一位观众。

  缪杰:

  理性思维,感性的目标要靠理性的行动去实现它。

  主持人:

  这是一个辩证的问题,好像一时半会儿很难回答清楚。

  卢庚戌:

  没有那么简单。

  主持人:

  浙江的一位观众手机尾号0231,他说想问一下水木年华,你们敢于放弃自己的专业去搞音乐,是不是也因为自己是清华毕业的,如果唱歌不能成功,还可以去做老本行,毕竟清华呀。

  缪杰:

  他还是挺了解我们的。

  主持人:

  有退路。

  卢庚戌:

  我觉得其实从清华来做这个事情,其实需要有更大的勇气去克服,主要是克服周围一些你们的父母,你们的朋友等等这种眼光、这种说法,我觉得这挺重要的。其实我觉得读像清华、北大或者一些好大学,本身人做事的方式有他优势的地方,但也有一些牵绊,不能打乱一些东西,总觉得我学的专业,我丢了是可惜的,这么好的大学,这种观点我觉得陈做事不要去考虑这个问题。

  主持人:

  不要太过于瞻前顾后。

  卢庚戌:

  由于将来做创业,不要太考虑这个东西,我学的东西能不能用得上。

  缪杰:

  因为人比人吓死人,像小卢那时候。

  主持人:

  是,我们现在都已经在耳畔回荡着你们俩的那种歌声,一个非常著名的歌曲《一生有你》,我是想建议你们两位是不是今天在我们的现场来清唱两句。让我先把明天的节目向大家预告一下,然后咱们开始清唱。

  明天来到我们演播室做客的两所大学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刘欢也会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谈一谈在大学如何来挖掘自己的潜能这样一个话题。如果没有问到您的问题的话,您不要生气,请谅解一下,毕竟我们时间有限,请你积极给我们发送短信。好,现在开始《一生有你》。

  水木年华: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多少人曾在……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