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7日 17:42 来源:CCTV.com

  西北工业大学

  在古都西安,有我国唯一的一所跨航空、航天、航海三个领域的综合性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经过60多年的发展,西北工业大学为国防科技事业输送了9万多名高级科技人才。近些年来,西北工业大学承担并参与了很多重大的国家和国防科研项目,如小型无人机系列、歼七E型飞机、“八一飞行表演队”所使用的F7-E飞机等等。西工大还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机载计算机;我国第一型智能化水下自主航行器;我国最大的无人驾驶飞机科研生产基地也在西北工业大学

  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使西北工业大学在教学质量、学术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上不断提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科技大学。目前,北航已经发展为涵盖理、工、文、法、管理、等多学科类并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的综合性大学。建校几十年来,北航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中国第一架轻型客机“北京一号”、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参与“神舟”5号飞船的研制和发射等。近10万名毕业生中,有发射澳星的捆绑式火箭总设计师王德臣; "神舟"五号飞船的总设计师戚发轫、总指挥袁家军,还有无数不知名的学子献身国防。他们,共同见证了共和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国防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进程!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建校 6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十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北京理工大学的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我国的学科排名中名列第1。还有8个专业被列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的“国防特色本科专业”。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纯电动汽车已在北京市区121路公交汽车线路上运行,它也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区的主要道路交通工具。

  古人云: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北京理工大学取得的成就靠的就是全校师生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那份勤奋、执着,永远向前的精神。勤奋铸就希望。

  主持人:

  高校招生,正在进行。现在我向大家再来做一个提示,如果您是我们的用户的话,就可以发送短信了。移动用户编辑短信发送至8003662,联通用户编辑短信发至9850662,小灵通用户编辑短信发至9999662。关于这三所高校今年录取情况的任何疑问都可以向我们提出来。另外我们的热线电话是(010)68579889——662。

  今天我们三位高校的嘉宾,都是带了各自高校学生的大作。我们看到,请您,王校长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叫什么名字?

  王润孝:

  这个是我国第一架,可控飞行的璞翼飞机,就可以像鸟一样飞行的飞机,因此也可以素称为“机器鸟”,这是我们学校的大学生,大二、大三的学生,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自行设计完成的。

  主持人:是非常有创新意义的,因为这个翅膀是是可以这样摆动的,完成了人类像鸟一样的梦想。那我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拿来了什么“特产”?

  王建中:

  我给大家带来一些作品,是我们学校大三的学生,做的一个机器鱼,这个机器鱼是我们国家第一条以尾翼作动力推进的机器鱼,这个机器鱼,我给大家展示一下,它是可以在水里游动的。

  主持人:

  按说它的尾鳍应该是进行摆动的,像真正的鱼一样。

  没关系,今天这个鱼好像有一点不太听话,是不是我们的演播室太冷了。

  王建中:

  不是,这个鱼是可以在水里游动的,用于在水中进行探测、考古挖掘、探测都可以。

  主持人:

  也是咱们学校的学生自行研制的。

  王建中:

  这是我们大三的学生,也我们科技创新实践平台的一个成果。这个成果在“全国大学生科技实践”作品中获得一等奖。

  主持人:那是相当不错的一个成绩了。那我们北京理工大学带来什么“特产”。

  杨宾:

  这是我们北京理工大学广电创新基地的5位大学生,最近刚刚研制成功的光谱成象仪,这个光谱成象仪远可以探测月球上的物质,近可以辨别产品的真假,如果把他装到飞机和卫星上可以探话,可以进行环境检测,还可以进行资源的评估,特点可以用于军事的用途,侦查地方的真假目标。

  据专家评价,我们本科同学做的这个仪器,在目前同类产品中处于先进水平,个别的指标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

  主持人:

  那很厉害,那也是咱们的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的这个发明?

  杨宾:

  是,是在我们学校广电创新基地的5个本科生完成的。

  主持人:

  那么我们三所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都是非常强的,它是尾鳍推动,跟一般的螺旋桨推动,一般机器,比如说潜艇都是螺旋桨推动的。

  王建中:

  这种推进的效率更高,生命力更强,更不易发现。

  主持人:

  好,谢谢三位嘉宾给我们带来这非常耳目一新的礼物。

  那我们现在需要了解一下,三个学校在校训方面的一些解释。因为对于一个考生来说,进入一个学校,这个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它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西北工业大学的教训非常简单。

  王润孝:

  这是我们西工大的校训:公诚勇毅。这个含义就是:公为天下,报效祖国,诚信守信,襟怀坦荡,勇猛精进,敢为人先,依然果决,坚忍不拔,这是我们西北工业大学前身之一西北工学院的老院长,中国著名的教育学家潘较先生,于1946年所提写的。

  主持人:一直我们的学校都在传承这样的一种校训。好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们的校训是?

  王建中:

  我们的校训是“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主持人:德才兼备我们好像比较容易理解,就是品学兼优了,但是这个“知性合一”似乎需要做一些解释?

  王建中:

  北航系中国建立的第一所航空航天大学,特别注重高科技创新和事件,所以知行合一就是要强调我们的师生不仅要注重知识的学习,还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去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师生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实践。在实践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

  就是强调实践能力,不做空学问。

  王建中:对。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北京理工大学是八个字,四个词,分别是“团结、勤奋、求实和创新”,在这四个词当中,目前我们的学校最重视哪个词?

  杨宾:

  我们最重视“创新”这个词,我们理工大学是我们党在1940年,在沿岸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这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和创新。我们学校在创新精神的指引下,由延安窑洞这个地方发展到进了北京,并且建设成我们国家一流的重点大学。

  主持人:好的,谢谢。

  三所高校办学的宗旨还有校训的确是让我们考生觉得非常受鼓舞的。但是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在2005年,在高招期间,我们三所大学的方向是什么样?也就说能不能给我们一个关键词?在今年的招生上。

  王润孝:

  西北工业大学关键词可以用“多模式”来概括,为新生提供多种培养途径,比方说谈心学制,主附修,本硕博联读,还有国际合作计划,设有特色的创新基地、机器人等,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主持人:好,谢谢。多模式是我们一个特点。那么北航呢?王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建中:

  我们的关键词就是“选育优才”,北航作为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大学,肩负着为我们航空航天高技术培养出高素质人才的使命,所以为了培养优秀的人才,我们今年招生有一个特点,就是两个理科实验班,第一次面向全国招生,一个是我们全国高等学院,这个是本科硕士博士联读的,直接配备一些院士和博士生导师担任学生导师,这样的学生经过一个特殊的培养过程,能够尽快成长为学术界的拔尖人物。

  第二个,我们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一个国外优秀资源的合作,成立中法工程师学院,今年也是面向社会第一次招生。那么这个教学模式完全采用的是法国国家工程师的培养模式进行培养。法国国家工程师文凭是世界公认的一个优秀工程师的文凭,也是培养未来工业届各种领袖人物的一个学院,通过中外两种不同的优秀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使能够率领我们高科技发展的领军人才。

  主持人:好,北航今年关于招生的关键词就是“优选”。那我们北京理工大学呢?

  杨宾:

  今年我们的关键词就是“求新”。北京理工大学特别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今年我们录取的比例是110%,我们对于同档次的学生,如果他有创新的成果和创新的能力,我们会优先录取他的,顺便告诉学生。我们今年理工大学实行了一个本科生科技创新的计划,我们期待同学参与到这个计划当中来。

  主持人:

  好的,关于三所高校在录取招生方面的问题,不知道您是不是已经把自己的问题和疑问发送给我们了?现在我们稍适休息,马上进入我们的咨询驿站,开始解答大家的问题。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