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6日 18:13 来源:CCTV.com

  ##正文

  “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在园林城市合肥,有一座培养中国科技英才的摇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它是依托中科院雄厚科研力量,开放办学的研究型大学。第一任校长是郭沫若。学校环境幽雅,学生勤奋刻苦蔚然成风, 学校创立了全国第一个研究生院,首创了高校少年班, 著名教授李政道对少年班高度赞誉:人才代出,创作当少年,桃李天下,教育数科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含基础数学等19个国家重点学科,目前学校总面积133万平方米,拥有资产总值近6亿元的先进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这里是青春学子放飞梦想的地方。

  ##正文

  跨越了三个世纪的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近代史上建立最早影响最大的高等学府之一,明年它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华诞。

  在这所校园里走出了蔡元培、陆定一、钱学森等众多国之栋梁和世之英才。诞生了无数杰出的研究成果,我国第一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视频处理芯片出自这里、世界上第一台新型冷凝蒸发器也是出自这里。西安交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漫步曲径通幽的园林,品位着古老校园的文化底蕴,记载着拳拳赤子心的饮水思源纪念碑,昭示着这所百年学府的精神和热情。

  ##正文

  春华、夏翠、秋逸、冬宁,环境幽雅景色秀丽的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涵盖理、工、医、文、管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座落于“九省通衢”的武汉,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之一。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气氛浓厚,它拥有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华中地区网络中心、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学校工科专业实力强大,机械、电气信息、水利工程、海洋工程等专业实力都在全国前列。“明德厚学、求是创新”这个校训一直激励着师生意气风发、阔步前行。

  主持人:

  好,欢迎各位回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刚才我们领略了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现场三所高校的魅力,其实各位看到自己的学校呈现在屏幕上,一定也是心情非常的激动。我们就先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说起,其实这个校名念起来有点长,如果要简称的话应该怎么来简称?

  张纪法:

  中国科大。

  主持人:

  中国科大。也有人说中国科技大学,是吧?

  张纪法:

  这样子就是把里面有两个关键的词给丢了,一个“学”、一个“术”,加起来就是学术,作为大学来说学术应该是最重要的地方。

  主持人:

  其实在你们学校对学生最强调的是什么?因为我看到,学校的校训是勤奋学习、红专并进,这个可能“红”和“专”似乎离我们年代稍微久远的一种提法。

  张纪法:

  对,这是老校长郭沫若在中国科大1958年建校的时候对大家的一种理念,现在中国科大人就赋予了新的内涵,始终秉承了一种科技创新,人才包括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当今给予将爱国奉献作为学校里面永远不变的一个主题。

  主持人:

  刚才马先生在介绍自己的学校的时候,掷地有声,跟硅谷联系在了一块儿,如果要选择报你们学校,肯定对学校有一种向往,那么学校将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教育,可能也从校训当中很好的体现出来。

  马小洁:

  可以,我们学校的教训是明德后学,求实创新。

  主持人:

  在这当中你们强调是哪一点?

  马小洁:

  我们强调凸现一个“学”字。学在华中科大,我要让我们的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学问。

  主持人:

  所以在一生的过程中,都是不断地在学习的。

  马小洁:

  对。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下西安交通大学。大家都知道西安是一个有着非常隆重的历史感和文化感的高校,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肯定得到的熏陶也不一样。

  程光旭:

  对,西安交通大学的教训,由16个字组成,“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自交通大学1896年创办以来跨越了三个世纪100多年的办学历史,这个校训发生了几次的变动,根据我们学校历史资料的记载,在1937年的交通大学公布了这组校训。所以西安交通大学从2004年开始起用了这则校训。

  主持人:

  所以这是刚刚起用不久的一个校训。

  程光旭:

  这个校训不仅立足于教育学生如何做人,而且教导学生如何做事。

  主持人:

  现在我相信电视机前有非常多关注三所高校高招工作的同学们,在2005年我们三所高校的高招工作的当中究竟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点、亮点和特点。能不能请三位用一些关键词帮我们提炼出来。

  张纪法:

  作为中国科学大学,今年招生的特点应该是两个字“平稳”。但是这并不是以后我们没有什么变化,我想可以在这个地方透露一个信息给大家。随着人类基因计划的实施,生命科学已经侵入到了一个后基因的组时代,中国科大以及生命科学院研究所仅仅围绕着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和前沿领域来失之漳页。在中国科学院全面办校这样一个办学模式下面,在6月28号签署了联合创办给予理论科学和试验研究的系统生物学系系统的协议,这是继哈佛大学之后,在国际上成立的第二个系统生物学系。系统生物学是生命科学发展的大学科交叉的前沿领域,我校在这个方面做出大量的前端性的工作。科技部也将其作为生命科学发展一个重要的领域,我校系统生命学系的成立,就意味着明年开始要面向全国招生,届时我们欢迎全国最优秀的考生报考中国的科大系统生物学系,积极参与到这个创新领域中来,我不知道这样会不会引起大家的心动。

  主持人:

  不知道,我想呆会儿我们的很多短信和热线,会告诉你他们是否已经心动。我们看一看华中科技大学今年的招生会有什么样的特点?能不能用关键词概括出来。

  马小洁:

  我们今年招生特点主要是体现在分数优先原则,按专业招生,大类培养。

  主持人:

  这个怎么理解?

  马小洁:

  每一个学生根据他的志愿到我们学校选择一个专业,学校把按照五个大类,把一些专业的归并于五大类,包括信息大类、机械大类、水电大类、土建环大类、文科大类,学生在这个大类当中可以A专业进,B专业出,打破了以考定终身的格局,为我们的广大考生今后的认识专业、发展自己鉴定了基础。

  主持人:

  所以说给他们的未来提供了很好的保证。西安交通大学在05年的招生工作有什么样的新点、特点?

  程光旭:

  我可以用这样的关键词来概括,我们选拔优秀学生实现精英教育。这个特点从我们的招生规模缩减可以看出来,我们今年招生规模比往年进一步缩减,这就体现了我们学校本科生教育实行精英教育,个性化培养的一个办学思想。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在校学生规模略微缩减的情况下,我们在校的学生就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另外一个特点,今年我们继续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也就是在我们的专业当中没有级差。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