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南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9日 16:59 来源:CCTV.com

  学校小片

  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办于1920年,坐落在冰雪名城,哈尔滨。

  学校以“航天、国防”为特色,兼顾军民两用,尤其在空间技术科学基础、先进制造工程、飞行器设计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1987年,哈工大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以培养高级航天专门人才和从事航天高技术研究为主的学院。

  2004年4月18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试验卫星一号”被成功地送上太空,这颗卫星正是出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也是我国第一颗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微小卫星。

  这里的研究生教育,也体现了哈工大一贯的高精尖特色。1949年哈工大就开始招收研究生,如今的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教师中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更是占到了85%。

  华南理工大学坐落在花城广州,原名华南工学院,组建于1952年。

  这里,既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也是“企业家的摇篮”。

  国内首创新型“超级构架”结构体系的中国设计大师容柏生、国内最早从事导电高分子研究的科学家曹镛,曾经在这里思考、漫步。

  而国内彩电三大巨头TCL、创维、康佳的总裁,也曾经在这里的无线电系共同度过了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在我国珠江三角洲,超过60%的中小企业的经理厂长都是华南理工的校友。

  湖光山色因青春而荡漾,绿树繁花共才俊以辉煌。这里,就是独特的华南理工大学。

  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

  华南理工校训: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

  主持人:

  好,欢迎回到我们的演播现场。刚才我们通过一个短篇我们大致了解了华南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个大致的情况。我本身是南方人,其实我对北方的大学特别地向往,我也有高中的同学考到上哈工大,平时我们在聊天的时候,他说哈尔滨这个城市太有魅力了,尤其是在冬天,而且哈工大学校的学习氛围特别的棒。其实从学校的校训就可以看出来了,哈工大的校训是什么呢?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李绍滨:

  应该准确一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办学传统,这是50年代我们的老校长李藏当时根据我们办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的这么两句话,八个字,实际上前四个字是指对学生的培养,各个环节规格上一定要严格、要规范,后四个字是对学生在掌握科研知识、在培养自己能力上要功夫到家。

  今年50年后,我们再来看这八个字,我们赋予它新的含义,“规格严格”不仅是做学问,而且做人的各个环境上都要到位,都要规范;“功夫到家”不仅是我们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指教职工在科研上、在做事情上要到位,要下功夫。

  主持人:

  做人方面也要工夫到家,这是新时代赋予它的一个内涵了,毕竟是理工大学的一个特点,非常地严谨。

  不知道华南理工大学的校训是什么?

  曾志新:

  我们华南理工大学的校训是“团结、勤奋、求是、创新”。团结,就是全校的师生、员工要团结一致,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而努力,我们近期共同的奋斗目标就是建立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勤奋,就是我们的教职工要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勤奋工作,学生要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地学习。求实,是在人才培养、在科学研究和各项工作中,我们要崇尚求真务实的精神,形成求真务实的一个风格。

  主持人:

  你看一南一北两个学校虽然相距挺遥远,但是毕竟是两个理工类的大学,从校训也可以看出来作风非常严谨。另外也想替全国的考生问这样一个问题,在2005年,你们各自学校在招生的过程中有些什么突出的变化吗?有没有一个最新的情况?

  曾志新:

  我们今年理工大学的招生应该说有一些变化。首先是在招生规模上,我们的招生规模今年是6300,比去年的6000,在我们规模的基础上有一些少量的增长,增长了5%,增长不多。但是这300个指标,我们都是把它基本上是全国的大部分省市都有所增加。

  第二就是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专业是67个,这67个专业里面其中有19个是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的优质的专业。另外我们今年有7个新增加的专业或者是招生方向,我举一个例子,比如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系统,还有就是历史建筑保护,还有一个是知识产权,这些新增专业实际上我们是根据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急需的人才来设立的。可以说这是另外一个不同了。

  第三个不同就是我们今年的招生类型。可以说我们的招生类型是非常齐全的。从普通专业面上的招生,一直到保送生、自主招生、国防生、民族生,还有港澳台生,还有留学生等等,类型也是非常多的。基本上就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

  虽然增长的比例不是很大,但是也有广大考生带来很大的机会,不知道哈工大今年的招生有什么特别之处?

  李绍滨:

  哈工大今年本科招生是6360个人,已经连续四年基本稳定这个规模了,如果有点变化的就是我们在校部门这一块儿本科生的招生规模要稳定下来,3860,扩大了研究生的招生比例,使我们校部门这块儿研究生培养和本科生的培养并重,这是我们的一点变化。

  另外我们有2500人放在了威海校区来培养,威海校区同样的政、同样的教学计划、同样的培养。这也是一方面的变化。

  第二方面变化,我们是适当地增加了本硕连读的数量。原来每年是120人左右,今年是150人左右。因为我们有18个重点学科,其中16个是工科,对于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人,应该给他因材施教,所以入学就按专业、按成绩把他分到不同专业,进行特殊的培养。我们有一个试验学院,虽然已经做了10几年,但是今年数量有所增加。

  主持人:

  慕老师,还有没有补充的?

  慕永国 :

  暂时没有。

  主持人:

  暂时没有。那好,一会儿在节目当中,我相信我们三位老师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具体回答大家提出来的一些感兴趣的问题。大家现在马上可以抓紧时间、抓紧机会和我们联络了,我们稍后再回来。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