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职场瞭望:特邀嘉宾:田海蓉 沈佳妮 杜葵(6月28日节目内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8日 17:47 来源:CCTV.com

  解说:

  她从小弹过琵琶、学过画,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戏,自成功饰演了《雷雨》中的四凤后就一鸣惊人,他还成功主演了《黑冰》、《浪漫女孩反串》、《关中往事》等多部作品,她不仅能演体贴贤惠的女孩,也能演阳刚十足的帅哥。2001年,她获得电影小百花最佳女演员奖和“陶比娜”国际电影节银奖;2005年她又获得了第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影后的桂冠,她就是近几年深受观众喜爱的影视演员田海蓉。

  她曾从事过八年的艺术体操,现在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戏,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不久前她主演了电视剧《平淡生活》已开始在各地热播,她就是演艺新人沈佳妮你。

  他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1年他曾经参加过世界培训大会,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培训师,他也多次作为培训专家成为中央电视台很多栏目的特别嘉宾。他就是北京人众人教育集团总裁杜葵。

  欢迎继续收看高校录取进行时。田海蓉、沈佳妮、杜绝葵走近职场瞭望。与您分享成功经验。

  主持人:

  好,欢迎回到我们的演播现场。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作客我们职场瞭望的三位嘉宾,著名的职场专家杜葵老师,您好。还有大家非常喜欢的女演员田海蓉。

  田海蓉:

  您好,观众好。

  主持人:

  还有中戏大三年级的学生沈佳妮,欢迎你。

  沈佳妮:

  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

  我发现演员演戏都是需要道具的,听说你们两位美女今天也带来一些道具给大家展示一下。

  田海蓉:

  对,道具。

  主持人:

  看看能不能拍一个特写,这是你在学校拍的照片吗?

  田海蓉:

  对按,学生时候。

  主持人:

  这是大几的时候?

  田海蓉:

  快毕业了。

  主持人:

  快毕业了,大四,留下的一个大学生活的青春记忆。那佳妮带的是?

  沈佳妮:

  刚入学的时候。

  主持人:

  新生入校。

  沈佳妮:

  对,完了一个运动会,我们班四个女孩是礼仪小节,最后一个是我。

  主持人:

  是不是还带了学生证过来?

  沈佳妮:

  学生证。

  主持人:

  能打开给大家看一下吗?也有很多人梦寐以求想拿到这样的学生证?非常好,今天我们要探讨的话题,其实是如何让学生更快的融入社会,来适应这个社会。我想你们二位的带来,也是给我们演播室增添很多美丽、时尚的元素,杜葵老师一会儿会给我们增加一些理性方面的见解方面的观点分析。在这儿之前,我们还是按照惯例,先来看一个短片。

  (短片)

  主持人:

  近几年,艺术院校的招生异常火爆。2005年,全国八百个院系招收的表演、主持等专业的考生首次突破了百万元大关,可是最终能被录取却是微乎其微,像备受关注的中央戏剧学院,2005年表演系的录取比例是3.4%,更为残酷的是,即使你是过五关斩六将被录取了,将来也不一定会实现明星梦:

  学生(中央戏剧学院):

  我们都是学表演的,但是不可能都学成明星。

  学生(中央戏剧学院):

  能有几个像巩俐、章子怡这样的,其实是特别少的。

  任占忠(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这里关键是要看个人的素质以及走上岗位以后,能否实现由学生向社会角色的转变。

  主持人:

  其实海蓉和佳妮在大学时代就出去外面接戏了,能不能回忆一下,你们第一次在外面接戏的时候,在片场的感觉和在学校里面的状态有什么不同吗?

  田海蓉:

  我是大学一年级,上海戏剧学院特批我出去拍《雷雨》,因为那个机会对我是特别重要,演员机会是最重要的。我可能面临的是一个,我从安徽安庆考到上海戏剧学院,我本身内向,本身就是要适应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那到了剧组就是同样碰到这个问题,但是不同的是,你的技术层面,专业性更强。在我看来是,首先你要懂得吃苦,你要耐劳,你要不抱怨,进入机组,我记得当时住的地方很小。我两个月是同蟑螂为舞,我可以睡在床上摸到蟑螂。然后做学生的时候是早上八点半,六点半起床上课,五点半已经放学了,可是我是六点钟要进化装间,拍到两三点钟都还没有手工,也许还要到天亮,然后你完成了在剧组里面的拍摄,回来你还要参加所有学校里面的科目考试,我是三天三夜没有睡觉。要复习八门专业课、四门选修课,12门功课,如果你的功课考不到学分制的话,你不能毕业。所以我觉得作为学生进入社会,最重要的是适应,还有双方要顾全。

  主持人:

  所以你的经验和感受,吃苦耐劳。

  田海蓉:

  不抱怨。

  主持人:

  那佳妮在第一次接戏的时候,不会那么苦吗?和蟑螂为舞,有这样的经历吗?

  沈佳妮:

  没有,但是也挺苦的,不过我感触最深的,我觉得应该是没有人管了,因为原来我在进中戏之前,在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就是对于运动员,我们的管理就像军队一样,就特别严,然后到了大学,到了中戏,我觉得已经好像管的少了,但是我们老师对我们还是管的比较多,然后到剧组就完全没有人管了,就突然一下自己独立了,什么事情都得自己来。

  主持人:

  你要独自去面对解决问题,那有一些什么样的心得、教训想和大家分享吗?

  沈佳妮:

  我觉得在剧组,我比较愿意大家还把我当做学生,我自己也当自己是小孩,是学生,这样子可能大家会对我很照顾,对我特别好。

  主持人:

  奉人就叫老师。

  沈佳妮:

  对,谦和一点嘛。

  主持人:

  保持一个心态的谦和、平和,这很重要。杜老师,您第一次由学生向职业人转化的过程当中,您觉得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杜葵:

  我记得因为我当时是分配到国际广播电台,然后走到广电部大楼的时候,我记得找到办公室都会迷路,在那个大楼里,就那种感觉,原来你在学校还觉得自己是一个人物,到了单位你就觉得这真的是一个大的庙,你就是一个小和尚,你要重新开始找自己的定位。

  主持人:

  所以也是在心态方面找准自己的定位,把自己摆在一个比较正确的位置。像海蓉和佳妮在入校的时候,老师会不会跟你讲,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成为大明星,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是这样一个教育方式吗?

  田海蓉:

  我们戏剧学院一般教育不会这样子,一般都告诉你,田海蓉你是最优秀的,你是中国最优秀的演员,他会这样子告诉你,因为演员的自信心是最重要的。

  沈佳妮:

  对,人很脆弱,老师都会鼓励你,不会打击你。

  主持人:

  你是最棒的,人人都爱你,出水芙蓉里面的感觉,教育方式?

  田海蓉:

  对。但是作为自己,一定要亲清楚认识自己,不可以盲目自信,我说一个人不怕不了解世界,最怕的是不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之后的充分自信心那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我说听说你自己在其他方面也做了一些准备,是不是?

  田海蓉:

  是的,因为在1999年大学毕业的时候,就面临到到,就是说你开始的起点很高,拍《雷雨》演四凤,还有一部作品对我很重要,《董珠君》,《少女董珠君》,这两部作品的起点都很高,就面临在看剧本的时候我会很挑剔,我不愿意随波逐流,就说好,我今天随便拿一个剧本拍一拍,我就挣一份钱,我不愿意,可以你要知道,好剧本在你的手上很难,碰到好导演都是很难的事情。我要怎么办?我当时在想,好,1999年毕业,我自己来做戏,我自己成立公司,我自己做制作人,我来找导演、编剧,这样……

  主持人:

  这样可以两条腿来走路了,那佳妮会不会有这样一个心理准备呢?

  沈佳妮:

  因为我刚进学校一年级的时候,拍了《平淡生活》,所以还很糊里糊涂的时候,就有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拍完这部戏,我就很确定我要以后要顺着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就是没有不盲目了,有目标了。

  主持人:

  我想在艺术类院校的同学可能会有点特点,能够比较有机会接触到社会,那么其他的一些院校学生有什么经验和教训能够告诉他们的?

  杜葵:

  我觉得像艺术类的院校,过去讲戏剧都有一句话,叫“人生如戏”,或者同时又说“戏如人生”,所以我觉得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比较容易很快地找到一个角色感,因为他们经常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对于其他院校的学生来说,这个转换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找准你的角色感,就是从你到学生到工作单位之后,首先过去大家是,你一个人答好一张卷子就可以了,现在你要共性导向,你要和别人一起答一张卷子。再一个,可能要从性情导向转向职业导向,就像刚才她们也都讲到,她们演员可以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是演员要求你的这个角色可能不是内向的,那你要满足这个条件。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从个人成长导向要转向一个责任导向,就这个时候你不是在学习了,你的成长很重要,但是你在一个单位里面,你一定要能够为单位做贡献,有时候老板会说,或者领导会说,如果你仅仅是来学习的,那应该是你付我们钱,而不是我付你工资。所以我觉得找准角色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另外,我也听说这样的一种说法,由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应该做一个系统工程,在大学里面。比如说,大一的时候,你要了解自身的优势在哪里,大二的时候所定兴趣,大三到大四这个阶段可能就要完成你提升自己职业人的素养了。是不是应该把它当成一个系统工程去完成?

  杜葵:

  对,应该是这样的,其实学生,刚刚前面几个老师也讲到,他们在假期的时候能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实际上对他们了解社会是有帮助的,确认这个角色感是有好处的,但是你又得清楚在这个阶段,你的主导角色是学生,所以你现在演好学生,才有基础将来演好其它的角色。

  主持人:

  要分清楚主次。

  杜葵:

  没错。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节目其实主题也是做艺术类的院校,最后也想请海蓉和佳妮用比较简短地话给想报考艺术类院校的同学一点什么样的建议。

  田海蓉:

  还是要充分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成为,比如说做演员的,现在可能看到明星光环,但是你的能力不够,盲目的,就没有任何意义。

  主持人:

  佳妮呢?

  沈佳妮:

  我觉得如果有这个想法,就应该就去试一下,试过了以后,不管是成功和失败,自己试过了以后就不会后悔了。还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主持人:

  积极去尝试,坚持就是胜利。

  沈佳妮:

  对。

  主持人:

  因为时间有限,今天也非常感谢三位嘉宾来作客我们的职场瞭望啊。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已经接到了观众朋友发送的手机短信有一万八千多条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其中选一条短信给大家念一下,河北张家口的这位朋友手机尾号是4245,主持人您好,谢谢您和各位老师为我们的升学道路点亮了一盏灯。同学也非常感谢您对我们节目的信任。

  今天的节目就到了这儿,如果你错过了今天的节目没有关系,因为在明天的凌晨零点三十分我们会有重播的。另外《中国教育报》也会在明天刊载我们的节目内容。给大家预告一下,明天将会在我们节目现场接受咨询的是两所大学,一南一北,一个是华南理工大学,还有一个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如果对这两个学校有任何高考招生方面的问题可以继续和我们联络。这样的话,您所提出来的问题就有机会被我们挑选出来,在现场得到专家的解答了。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最好是利用这一段时间就可以把您所感兴趣的问题给我们事先发过来,这样的话,明天节目一开始的时候,就可以首先念出您的问题。另外,明天在职场来往这样一个板块,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搜狐网的董事长兼总监张朝阳先生,另外还有一名教育专家吴文虎先生,他们也会作客我们的演播室,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他们成功的经验,帮您规划您的职业生涯。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是欧阳夏丹,明天见!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