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石小东——贫困生中的"精神贵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2日 17: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消息:新世纪青春之歌

  贷款5000元上大学,大学4年“收入”3万元,并被保送北京大学硕博连读――

  石小东:贫困生中的“精神贵族

  “‘小东格格’的贵族气质,是许多人学都学不来的:

  超级自信,与人平等,追求完美。”“世上的美女有两种,一种是容貌美女,一种是气质美女,‘小东哥’属于后一种。”……

  6月19日下午,在兰州大学本部二号楼317寝室,石小东的室友们,你一言我一语谈论着自己心目中的同窗好友。

  来自河北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农村的石小东,是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01级生命学基地班的女生。因为是满族,被同学亲切地称为“小东格格”;因为办事豪爽,她在好友圈子里有着“小东哥”的尊称。“小东格格”的不容易,她们是知道的:因为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常年生病吃药,上学前家中已欠下了一笔债。2001年,高考成绩600分的小东,带着5000元银行贷款和亲戚们好不容易凑的3000元,走进兰州大学。交完学费、住宿费,她的手中只剩下1000元生活费。可4年来,她不仅没有再伸手向家里要一分钱,而且还资助同样上大学的妹妹5000元学费。因为,4年里,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包括国家一等奖学金在内的各类奖学金21200元,加上勤工助学、做家教的7000多元收入,她的“个人银行”有着近3万元的“收入”记录。

  上大一时,为了缓解困境,她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8400元,就在昨天,她主动偿还了一半贷款。在即将结束本科学业之际,石小东以全年级总评第一的成绩,被学校保送北京大学硕博连读。

  同窗好友余晓文至今清晰地记得:大一的时候,小东每月的生活费不足100元,每天重复着3个馒头、一包榨菜的生活,偶尔改善伙食,吃一两个包子。有时为了省钱,甚至不吃早饭。洗头、洗澡,一块肥皂解决问题。常年穿着中学时代的一身校服穿行在校园内。”

  19日深夜时分,记者和石小东一起坐在宿舍楼外的路灯下,一直忙忙碌碌的她,得以梳理近一个学期的生活:“一学期了,算上今晚,我只休息过5个晚上。其中两个晚上参加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暨经验交流会,前两个晚上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还有今天,接受你的采访。剩下的,我都在做家教。”

  同室好友金红燕最了解石小东做事的投入劲儿:“她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做家教也一样。”

  从同学和老师那里,记者得知,仅这一学期,石小东一人带了7份家教。除去周一至周五5个晚上,周六、周日,有时一天有4堂课,从早晨9时一直干到晚上9时30分。

  每晚,余晓文、金红燕都要等石小东回来。她们说:“为省钱,她原本是走路去上课,上得多了,为保持体力,她开始坐公共汽车。可上完课,她又时常走着回来。上课时间挨得紧,顾不上吃饭,她便在街头买一根香蕉或1元一个的巧克力棒补充营养。”石小东带过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有明显提高,而且或多或少地都受到她人格的影响。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小东的班主任雷晓云对石小东更了解:“她人格上自尊,生活上自立,学习上自觉,行为上自律,工作上自强。”据雷老师介绍,石小东绝大多数的专业课成绩在90分以上,国家英语四六级都过了80分。连续3年获得兰州大学一等奖学金,并获得海正奖学金。期间还主动放弃过一次基地班一等奖学金。

  2004年暑期,石小东得到李政道先生箓(“箓”的下部结构应为君)政基金资助,赴复旦大学交流学习。在所有交流的学者中,石小东是惟一的大陆人。进入实验室,她是惟一的本科生,而且她的课题是到上海半个月后才确定下来的,但她坚信自己能行。

  为了有效利用夜间较闲的试验仪器,她放弃三星级宾馆的标准间,悄悄留在实验室钻研自己的课题。工作晚了,她便靠在实验室仅有的一张躺椅上休息。“在那里,我一共睡了20多天。”

  最终,她的结题报告得了优秀。复旦大学负责人当即表示,她可以来复旦读研。

  尽管经历了很多难以想像的困难,但石小东却很自信、乐观,她说:“我的家庭很贫困,可我并没有自卑过。我们只是比别人物质上差一点,只要我们精神不贫困,自立、自强,我们一样可以生活得快乐!”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