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生先进典型--石小东:生命因自强而灿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2日 10:46 来源:

  新华社兰州6月21日电(记者聂建江、王志恒)

  眼前的这个女孩和许许多多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并没有什么两样,但当她走过你的眼前时,她那紧张而有力的脚步、自信的神情似乎都在告诉你她的坚强。

  石小东,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01级生物学基地班学生,上大学四年间由于家庭 经济困难,她通过勤工俭学、带家教,不仅解决了在校期间的一切费用,还接济正在上学的妹妹。石小东一边打工,一边刻苦学习,在校期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一名贫困生她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是同学们心中的"阳光女孩"。

  四年前,石小东坐火车到兰州大学报到的时候,身上只有父母东拼西凑借来的5000元钱,交完学费,就只剩下1000元。但此后的四年时间里,她没有再向家里拿过一分钱。"所有的费用都是我通过勤工俭学、带家教等途径赚来的。"石小东告诉记者,她出生在河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而且父母都有病在身,在入学以前,家里就已经因为供她和妹妹上学欠了一大笔债。

  贫困的家庭给石小东带来了想象不到的困难,但她始终都在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努力着。上大学以后,石小东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上学的费用,大一的时候,学校为她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帮助院里的老师打印、抄送文件,每个月只有一百多元钱,但这对石小东来说已经解决了大问题。"我平时都在学校食堂吃饭,最少的时候一个月才花100块钱,一年添不了一件衣服。"

  勤工俭学解决了生活问题,但每年四五千元的学杂费对石小东来说却成了又一个大问题。大二的时候,在班主任老师的帮助下,石小东找到了一份家教,帮助一名正在读初中的孩子讲英语,一个月后,石小东赚到了两百元钱。

  石小东带家教与其他学生不同,她不仅给孩子讲知识、讲学习方法,还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珍惜优越的学习条件。她的故事感动了这些孩子,凡是石小东带过的学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带家教固然是为了赚钱,但我用我的经历教给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让我觉得更有成就感。"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石小东成了附近的补习明星,很多家长都专程到兰州大学来找她辅导孩子。那段时间是石小东上大学期间最辛苦的日子,石小东说,最多的时候她曾经同时带了七份家教。每天上完课,她就匆匆地带家教去了,常常晚上很晚才能回到宿舍,周末也不得休息。这样她每个月能够赚到1600多元钱。不仅能够解决她在校期间的各种费用,她还把节省下来的钱寄给正在上大学的妹妹,每年回家的时候,她还能够给父母带一点小礼物。

  石小东让同学们佩服的不仅仅是她那么辛苦地带家教,还有她能够在此之外在学习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而石小东的成绩与她的刻苦是分不开的,石小东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石小东为了有效地学习,振奋精神,她常常把书放在宿舍的上铺,然后拿张凳子站在床边看书。

  石小东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兰州大学的一等奖学金和多种国家级奖学金,最难得的是,2004年她还获得了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竹下加君)政奖学金"。"(竹下加君)政奖学金"是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在大陆和台湾五所大学设立的,其选拔有严格的要求和多重程序,当时与石小东同时竞争的有上百名学生,但在激烈的竞争中,石小东脱颖而出,成了令人羡慕的"(竹下加君)政学者"。"搞好学习是大学生的本分,无论什么情况下,这个前提不能丢。"

  在同学的眼里,石小东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女孩,她在刚刚走进校门的时候却非常胆小、自卑。"那时候在课堂上,有时候自己明明考虑得很成熟,但却不敢站起来回答老师的问题。"但作为"(竹下加君)政学者"在复旦大学交流的时候,石小东却以其精彩的演讲获得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这一切都是上大学期间逐步形成的。"石小东说,在大学几年的时间里,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解决了上学的费用,还从中找回了自信。

  在石小东的床前,挂满了她自己动手做成的什字绣、小画片。和很多同学一样,毕业在即的石小东有一点惆怅,但她始终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没有虚度。

  尽管经历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但石小东却始终对家庭没有任何怨言。她说,其实困难教会了她很多生活的真谛。以后面对再大的困难她也有信心克服。

  "贫困生并不是一个让人感到自卑的身份,而是一个让人发奋的理由。“石小东说,"其实贫困生的生命可能会比别人更精彩,只不过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罢了。”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