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本禹:走进大山深处的硕士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1日 11:13 来源:

  在贵州支教的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生徐本禹,带领大石小学的孩子们到北京参加军事夏令营,受到驻军、市民和中学生的欢迎。三里屯一中学生制作了1000多只写满祝福的幸运星和纸鹤送给徐本禹。

  祝福表达了青年人的愿望。徐本禹到极度贫困的贵州大方县一所岩洞小学支教,在不通公路、不通电话、不通电的艰苦环境中,克服种种困难,献出了爱心和辛劳。因感动而行动。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招募工作正在进行,许多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表示,要像徐本禹那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到充满希望的西部施展才华。

  徐本禹的选择承载着希望与理想,体现着信念和责任。在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人生追求多样化的时代,一些人崇尚实用主义,而忽视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徐本禹的可贵就在于他有着坚定的理想,乐于履行社会责任。《感动中国》这样评价徐本禹:“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一个人有了理想,就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就能不断提升自我,积极进取,实现人生的价值,也会受到人们的尊重。

  徐本禹的事迹是平凡的,但他奉献爱心的精神是许多人想做、能做而没有做到的。许多人含泪看完他的故事,许多人因他的行为而感动,争相到西部山区接力支教。一个徐本禹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个徐本禹,就给山区的孩子带来希望。徐本禹的行动证明了一个有为的青年,不应当追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而应当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人们从徐本禹身上看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艰苦的生活和不太顺利的工作,徐本禹说:“我很孤独,很寂寞,内心十分痛苦,有几次在深夜醒来,泪水打湿了枕头,我快坚持不住了……”但是,他克服了困难,也经受了磨炼,虽然“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但获得了最宝贵的人生经验:人生的道路有顺境有逆境,有成功有失败,有欢乐有痛苦。对青年人来说,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受锻炼长才干;敢于直面现实的人,才会勇于超越自我。

  到艰苦的地方去,对于青年人认识社会,了解生活,积累经验,增长见识大有好处。理论联系实际,书本用于实践,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收获的过程。认识中国,必先认识农村;了解现实,必应了解基层。希望有更多青年人在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传授知识中提高自己,在帮助当地改变落后面貌时完善自己。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6日 第四版 李长虹)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