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奖考生抢生源差别大 内地高校该向港校学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5日 10:04 来源:

  羊城晚报报道:今年,广东多所高校纷纷设立高额奖学金,吸引高分毕业生报考:如南方医科大学推出“状元奖学金”,奖金高达10万元;暨南大学除高考状元奖4万元外,还新增了对高考单科状元的奖励。华南理工大学则对获得全国“奥赛”一二三等奖的报考生,分别奖励3万、2万和1.2万元。

  重奖高分考生,并非始于今年,也并非限于广东高校,前不久香港多所高校也带着丰厚的奖学金来内地“抢”生源。从表面上看,香港高校能“抢”,内地高校也“抢”得,香港高校能“奖”,内地高校自然也能“奖”,可稍作对比就会发现,在怎样“奖”与怎样“抢”上,内地高校与香港高校的做法却有所不同。

  先说“奖”。香港高校虽然设置了“入门奖学金”对高分考生实行奖励,但他们似乎更注重“成学奖学金”———学生每学年根据学习成绩可以拿到的奖学金,最高可达10万港币。“成学奖学金”不仅奖励幅度高于“入门奖学金”,而且覆盖面更广。如香港城市大学,去年招收了193名内地学生,预计四年下来该校要拿出1800万港币给学生发奖学金,奖学金的覆盖面达到了75%。

  反观很多内地高校,更加注重的是“入门奖学金”,而在“成学奖学金”的发放方面,则显得非常小气,即使做得比较好的北京大学,偌大一个学校,那么多学生,2004-2005学年由学校出资的奖学金只有170万元。北大如此,更不要说其他一般高校了,教育部明令各高校必须拿出学费的10%作为奖学金、助学金,很多高校根本没有做到。

  再说“抢”。内地高校“抢夺”优秀生源,搞的是“惟分数论”,奖金的多少只以考生的高考分数为标准,而不顾其他。香港的一些高校固然也注重考生的高考分数,但他们同时注重考生其他方面的素质。譬如香港大学,招生时除了要看考生的高考成绩之外,还要看学生的英文成绩和面试成绩。再如香港城市大学,他们搞的是“全人教育”,所以录取时非常注重考生在德、智、体、群、美及情绪等方面的素质,内地高分考生要想拿到这个学校的高额“入门奖学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奖”方面的不同,说明内地高校更加注重考生的高考成绩,而香港高校更加注重考生入学以后的学习成绩;在“抢”方面的不同,说明内地高校注重的还是考生的应试能力,而香港高校则更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这两方面的不同,就是内地高校应该向香港高校学习的地方。(晏扬)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