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招咨询实录:北理工招办负责人访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4日 10:35 来源:

    ·北京理工大学2006年本科、高职专科招生章程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人民网教育频道2006高招访谈节目又和您见面了。高考临近,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有种感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天我们请到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的负责人郭宏老师。

    郭宏:各位网友,你们好,我是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工作的负责人,我叫郭宏。首先非常荣幸来到人民网和广大考生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概况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郭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硬件措施和师资力量?

    郭宏:我想大多数同学可能都稍微了解一些。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1940年在延安创办的延安科学院。1988年才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院校,也是第10所进入985工程的院校,学校的历史比较悠久,应该是1966年了。有61个博士学位,有144个硕士学位。我们本科生的专业也比较多,有59个专业,硕士专业太多了,不好详细来说,理工大学是以理工为主,工、理、文协调发展。

    总体来说,我们有院士14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比例大概在1:0.65。这是我们目前的状态。

    北京理工大学今年招生规模

    主持人:基本情况大家已经听到郭老师的介绍了。下面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规模。

    郭宏:我们学校每年招生差不多。变化不是很大。在各省的招生现在说起来太多了,我拿北京为例,北京招生计划是270人,其中文科是32人,理科238人,规模上稍微有一些减少,基本上没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这边的传统和办学特色有哪些专业?

    郭宏:说到我们学校录取工作和招生专业,我们学校的录取规则是“高分走志愿,低分走服从”即专业之间没有级差,没有级差的意思就是我们在录取的时候完全按“大分”原则录取,大分的原则之下,分数排到你了,就按顺序满足你专业的志愿,有考生会说,选北京理工大学的时候,我到底选什么专业,学习好的肯定选最强的专业,学习差的学生可能选专业弱的一些专业。哪些专业是我们的主打专业或者强项专业,应该这么理解,北京理工大学建校66周年,我们的很多专业都有很长的历史,我们任何一个专业包括新增的专业都不是某一个老师或者学校脑袋一热弄起来的,都是一个比较完善的教学体系,包括教学计划,包括我们引进人才的制度等等一些事情,造就了我们要有这个专业。

    换句话说,我们理工大学任何一个专业都有一个比较好的教学基础和教学体系,如果哪个专业最好,这个事情可能是这么理解更合适一些。因为专业的好,如果非要分你可以查一查我们学校的网站,可能某个专业上国家的医学科、国家的重点实验室占的比较多,博士生导师、院士稍微多一点,相对来说能强一些。但是院士、博士生导师多,可能大家能理解出来,它相对的教师师资力量上稍微强一些。但从整体来说,各个专业都有很多教授来从事教学工作。

    如果非要衡量不如你自己来衡量一下你哪个专业适合。因为我们各个专业都不错,哪个专业适合你,这样在填报志愿时,一定把第一志愿填你最喜欢、最适合的专业,后面几个专业可以有选择恩性的换一换种类,从差距上来说,我不好说哪个专业分高分低,因为随机性比较强,你要在种类上拉开一些,我们59个专业,分机械、计算机、电类、信息类、车辆、材料、化学、生命,包括管理方面,还有物理、数学。这么多专业可能有些类别可能你不大喜欢或者你不大适合,这样在种类上除出去,尽量选适合你的种类,万一你的成绩不理想,到低分的时候,可能前面的志愿不能满足你时,我们会给你调剂,我们调剂时肯定尽量想让同学满意,我怎么让你满意呢?我看你几个专业,你调的几个专业我觉得可以在相近的专业里找一个,如果填的太专了,比如填的全是信息类,我就没有办法给你调剂,这样的话对录取是非常不利的。

    北京理工大学今年新增的专业

    主持人:北京理工大学今年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郭宏:我们学校真正新增的专业有三个。一个是航天运输与控制专业。这个在全国招生30人,一个是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招生30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生30人。除此之外,我们原先信息工程入学以后分方向的,现在我们也改了,一个是把信息工程里面原纤光电方向的现在按照光信息科学技术招生,招生人数在全国60人。还有电子科学技术,本来也是入学以后分专业,后来考虑到为了大家考虑方便,我们现在按照方向来招生,电子科学技术按两个方向,一个是光电子方向,一个是微电子方向。原来的化学工程与工艺,有一个括弧是自动化方向,现在改过来叫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主持人:那么郭老师您所在的学校的第二志愿是如何进行招生的?

    郭宏:我们招收二志愿的分数是按照国家政策进行。如果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我们会招二志愿,要求二志愿的分数高于我们在当地提档线上50分,政策是这个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大家要慎重来用,我们前提是在一志愿不足的情况下招收二志愿,我们没有预留名额,如果有的同学想把理工大学作为二志愿的学校选择,一定要慎重,这样可能风险大一些。

    主持人:第一、二志愿要慎重考虑。还有考生关心附加分的情况。我们有一个级差政策。

    郭宏:我们学校录取规则是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我们专业之间没有级差,有一些政策加分或者政策降分,教育部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就是政策加分和降分都不能超过20分,我们学校完全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来办,优秀学生政策加分上是这样完成的,只有在提档时或者录取时考虑加分,但是分专业的时候是不考虑这种加分。怎么理解?我们真正录取的时候是按照分数录取,比如说,我们在北京,去年录的最低分是545分,如果您孩子得分加上政策分在545分以上,肯定应该给你录了,但是专业上可能不能完全满足。但是如果你的分数本身在545分以上,政策加分可能就用处不大,在同等条件下,您是有这些政策,我们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但是在分专业上是不予考虑。

    主持人:因为近两年,开始学校自主招生的政策,理工大学有这方面的考虑吗?

    郭宏:我们今年没有。关于自主招生这个事情,我们学也在讨论,明年是否会有也说不好,但是我们今年肯定是没有。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可能他是一位在上高一的学生,想咨询一下学校有没有保送生的条件?

    郭宏:国家对保送生的条件非常精确,并且每年都会公布出来,包括具有保送资格都会在网上公布,所以我们学校也是按照国家的标准,具备保送资格的学生,一般来说在每年元旦过后,会在网上公布出来,并按照保送生条件,这时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我们学校的校园网上下载申请表,我们根据申请表的情况,今年还要参加测试。

    主持人:测试是在高考前吗?

    郭宏:高考前,我们学校自己组织的测试。

    郭宏:现在是申请,申请我们认为合格了,因为要把相关的资料拿过来,我们认为是无误的,然后我们给他发通知,他来参加我们学校的考试。

    主持人:今年国学教育比较有中国特色,今年有些大学已经自主向高中生开始做这方面的招生工作,郭老师谈一下北京理工大学有没有国学方面的考虑?

    郭宏:我们没有。至于专业上的增设不是我们一个部门能够说的出来的。具体怎样,应该是学校领导层的意见。介绍北京理工大学文理科

    主持人:刚才郭老师说我们是理科为主,但是也有文科,我们文科有没有一些好的专业?我们文科是不是比理科分数低?

    郭宏:我们每年录取的分数,文科也好、理科也好,我们都会公布出来,总体来看,文科可能相对理科会低一点,北京一般高出重点线70、80分,文科可能高出40分左右,相对来说低一点。有的考生可能会问,因为理工大学是理科学校,文科是不是次要了?大家不要这么理解,只要理工大学设这个专业,肯定都会全力以去搞这个专业,北京理工大学确实理工为主,在一个理工科的学校文科会怎么样?总体来说,应该这么理解,我跟我们的文科同学一块聊过天,在我们理科这样一个学校的文科学生,有很多社团等等一些活动,会可着理科同学在一起,会了解理科同学的思维方式,毕竟文科和理科思维方式不一样。包括对目前比较时髦的东西会有很好的学习的空间或者比较优势的空间。

    主持人:文科这边的师资力量是怎样的?

    郭宏:任何一个专业做时,都是经过周密的计划,包括引进人才。所以从师资力量来说没有什么大问题。

    主持人:高中各类奖项学校是怎样考虑的?

    郭宏:国家认可政策加分的奖项肯定是认可的,国家在政策上加分的认可,我们在录取上,同样喜欢这些获奖的同学,因为政策必须是一个统一的政策,我们只能是按照我们章程上写的,在同等条件下,我们会来考虑。

    主持人:说到加分这可能是一个个例,文体特长生有什么照顾?

    郭宏:我们每年在学校都有文体特长生,大概在12月份我们会在网上公布出来,这类考生什么时间报名、考试。文艺特长生是根据每年国家规定和我们国家对文艺特长生的需要定个指标,通过报名以后参加我们学校单独的考试,文艺特长成由我们团委负责,跟他签订一个协议。签订完协议以后,我们按照这个政策取录取,体育生也是一样,体育特长生也是按照国家的政策执行,如果有这方面特长的学生,一定要注意尤其到12月份时,注意我们学校的“招生网”,上面会公布出来我们在哪些项目上需要特长生,注意报名时,把材料准备好,参加我们学校的体育测试。

    主持人:今年已经过去了吗?

    郭宏:对今天的工作已经结束了,如果想进行特长生考试的话只有明年再开始报名了。

 主持人:特长生问题说完了。我们这边有没有招收国防生。有没有男女比例问题?

    郭宏:国防生我们有一个后备军官招生办公室。如果要是想上国防生,国防生录取是提前批,比我们学校正式录取的时候还要提前,整个的计划是210人,在北京计划是10人,男女不是比例的限制,不是规定哪个专业就要男的,哪个专业就要女的,在我们的校园网或者招生资料可以查到,这个要求除了正规考试以外,要求参加军检,从录取的分数来说,正常情况下,我们学校录取的分数和国防生录取的没有太大的区别,有的省份可能还会高,相对来说,国防生的分数比我们学校正常录取分数大概可能低20分。但是这个分不是我们定出来的,因为也是一个高分往下排出来的,因为国防生要穿军装,相对来说报的人数少一些,有可能额会导致分数稍微低一点,但是这个事情说不准。

    主持人:身体条件呢?

    郭宏:就是国家对部队的要求。这个是专门有军检方面的要求。

    主持人:下面可能是网友的一个具体问题,他从相关网站了解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比较感兴趣,他想详细地问一下相关情况?

    郭宏:总体来说,我们学校录取的时候,如果是一个分数和一个体检标准,体检标准,我们学校只是按照国家的规定来办,比如你的色盲、色弱、重大疾病等等,只要国家没有限制的,我们都没有限制。但是有一点,给大家提个醒,因为有的家长也问,说我们孩子色弱、色盲,能不能上这个专业,其实是这样,有些专业国家是没有限制,但是您应该考虑一下,这个专业是不是对颜色会用多一些,换句话说,国家没有限制,您如果色弱,这个专业对颜色用得稍微多一点,您等于处在一个不利的因素上,去和那些比较正常的人进行抗衡,您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情况对你不利,考虑多一点这样来说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还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专业。像网友问的问题可能都是有点雷同了。有同学说,咱们外语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郭宏:具体来说,我们的外语师资力量还是不错的,包括一些外教都有。从师资角度来说,我是这么认为,最好到我们校园网上详细了解一些,这个可能更理想一点,刚才说到理学院也提醒一下,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数学好、物理好,然后我就报数学系和物理系,其实数学和物理相对基础理论学的多一些。其实大家没有必要非要这样,你物理、数学好,代表你理科比较好,其他理科的专业你都可以报。因为上数学、物理上研究生的空间基础更牢一些。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深造的问题,也是网友问的问题。以前的学校往届生的出国深造占的人数是多少?

    郭宏:包括我们学校出国的数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数字。因为我们学校目前学8生出国都是学生去考试,他们联系,由我们学校教授写一些推荐信。而我们学校上研率,每年保研率10%,考研基本上在30%左右,有的学院高一些,有的学院稍微低一些。我们学校本科专业是59个,但是硕士专业有144个,换句话说,有一些考生问到,我上这个专业能不能上研究生?我可以这么说,基本上所有的专业都能上研究生,只不过非要一对一对应,很难保证,就是59个对144个有比较宽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上研究生的时候,没有必要这个专业对着那个专业去上,我们建议比较宽的范围去选择。

    主持人:学的面宽一些,对将来就业也是一个帮助。

    有一位网友问,我的英语不好,能不能介绍一下哪些专业更适合我?

    郭宏:由这句话引到另外一件事情,我们学校对专业没有限制,但我们希望各个单科的成绩不要太低,我们并不喜欢偏科的学生,由于现在的教育方式是一个“通才”教育,是一个厚基础、宽口径的教育模式,对于这种该与模式,我们学校2004改了一次后,今年又重新出了一个新的教学大纲,主要的思想是尽量增加理论课的教学,包括一般的基础课和专业的基础课,然后再增加实验课的内容,或者说动手能力的内容,还要增加一些开放的实验室,包括一些科技创新的比赛等这种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在上学期间有更宽阔的基础。如果我某个单科,比如英语、数学比较差的话,从学习的角度来说,这是不利的。所以我们不是很喜欢太偏的学生,但是我们确实没有特别明文的限制,你一定要到什么程度,我们认为只要比较好或不太差就可以。比如外语,只要上我们学校各个专业,都有外语的要求,外语到哪都要用,说哪个专业适合外语差额一点,这个确实不是特别好说。

    主持人:现在好多学生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学校以后,能不能在自己的专业上做一个调整?

    郭宏:这也是和我们的教学体制有关系。第一我们不鼓励学生调整专业。但是我们学校确实给学生留了调整专业的机会,每年入学一年以后,根据你这一年在学校学习情况,大概5%—8%的学生可以调整专业,但是这5%—8%的学生要求文化课的学习也在5%—8%,这样基本上能到5%—8%的学生是不想换专业。因为我们每年保研就10%。说句实话,能学习到5%—8%的学生真的很难,我们所有优秀的学生可能都集中到理工大学来学习,在这里还要达到这个成绩,是非常难的。

    从这再给大家提另外一件事情,从专业选择来说,不要太在乎,尤其考生家长,不要太在乎哪个专业好或者不好,既然这个专业设置了,如果真的是特别不好的专业,理工大学肯定不会设它,而某些专业好,我们招的人数也多,相对来说,其他兄弟院校也会设这个专业,也会招很多人,它的竞争能力就会强,所以也不一定就是有利的。

    我们学校在辅修课或者选修课上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你在本专业学得比较好情况下,可以辅修其他专业的课程,这样正应了我们前面说教学改革“厚基础、宽口径”的特色。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软件学院这边,“4+2”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郭宏:我不知道这个“4+2”是什么意思。软件学院培养前两年学位是5500,后两年是12000,前后两年的学费是不一样的,前两年主要是基础课,到后两年我们学校和微软一些大的公司都签了协议,他们会来人或者派学生去他们那实习或者讲学,这样费用比较高。软件学院后两年的动手这方面的课程可能会多一些。所以费用也高一些。


    主持人:网上有理工大学珠海分校情况您大概介绍一下?

    郭宏:先澄清一下,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是单独招生、单独分配,从某种角度我们无法负责它的招生和就业工作,从我自己了解到的一些概念它应该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分校,应该是招200—300人。一部分管理人员包括一些教师是我们派去的。

    主持人:毕业证书也是他们的吗?

    郭宏:对。

    主持人:北京地区的考生今年还有什么优惠的政策?

    郭宏:北京考生没有特别多的优惠政策,我们的政策是全国一视同仁的。对北京来说,可以多说一点,因为北京我们计划理科238,文科232,因为现在在北京一模考试刚完,有的成绩刚出来,有的还没出来,一模按正常情况下,如果重点线正常,重点线上线80分报理工大学有希望,如果能上的更高一点,可能好一些,如果低一点也不是没有希望,但是风险大一些。基本上80分左右,这个话比较合理一点。文科大概是重点线40分左右。

    主持人:郭老师介绍的比较清楚。可能各个省的同学关心他们各自省的情况?

    郭宏:关于各个省整体录取的情况,大家可以上我们学校招生网上看一下。我们的学校的的网址是:www.bit.edu.cn,有的家长问我们找不着你们,在招生就业这一栏的本科生。那里面提供了这几年我们学校在各省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专业录取我们只把今年的成绩公布上去。专业分到各个省人数很少,分数的高低不能反映出来这个专业就一定是强或者是弱,所以不要引起误导,所以我们每年不想公布这个数,有的家长非要。其他的政策都是一样,各个省的计划等等都已经出来了。

    主持人:我们提供了这个参考,但是不作为主要的参考依据。

    郭宏:对。

    主持人:因为现在特困生也是一个敏感话题,贵校对特困生的辅助方面有没有特殊安排?

    郭宏:我们学校在每年迎新生时都会专门提供一个“绿色通道”,让学生先住下,贷款上学等。除此之外,我们学校还提供了很多勤工助学的机会,这样学生在上学期间,有很多的机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奋工作挣一些生活费。而且我们学校还有优秀学生奖学金,还有一些其他的各种门类的奖学金,奖励的比例能达到40%。你只要在理工大学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我们会想一些方法,尽量给你提供一些帮助,但是主要得靠自己努力得到这些东西。

    郭宏:上学贷款是由国家规定,在银行贷款进行贷款。这必须按照国家政策执行。我们提供的勤工助学就是要求你付出你的努力就会有相应的报酬。“优秀奖”也包括其他的一些奖项,要靠你平常的学习和工作努力情况评出来。

    主持人:这边有一个复读生问,他报您这个学校,您对他有什么建议?

    郭宏:首先我认为复读生不要自卑。我们在招生时不会考虑你是复读生或者不是复读生。我们都是一视同仁。

    刚才说专业之间没有级差,你在填志愿的时候真的要考虑到你是不是想上,如果特别想进来一定要记着填上“服从调剂”,如果不“服从调剂”,真的无法满足你的要求最后有可能会被退档。如果一定要上比如在某个分数线上,只要在这个分数线以上,你填了“服从调剂啊”肯定可以被录取,除非是你身体条件不符合要求。

    主持人:对复读生的忠告很重要。郭老师,刚提到奖学金,现在具体有几块?

    郭宏:我们学校的年奖励奖学金的数量大概1200多万,奖励人数每年大概五千余人次,奖学金的名目有很多,共40多项,主要有优秀学生奖这也是国家给的。这个奖学金等于是按2200、1600、1000这个比例来分,这个比例达到40%。所以如果努力学习把书读下来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收费,今年有什么变化?

    郭宏:收费是没有太大的变化,理科是5500元,文科有一些专业是五千,有一些是六千,像设计学院的专业是一万,软件学院前两年和后两年学费金额不一样。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网友提出的现在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即“就业问题”。请郭老师介绍一下往届生就业的情况和学校对同学就业有没有什么帮助措施?

    郭宏:北京理工大学学校的层次在这上,我们每年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去年就业率是97%,前年98%,所以就业这件事对我们来说,我是这么认为,只要你上理工大学,你就不应该认为我就不了业,除非是你没有好好学习,连毕业都不能算正常毕业,那不予考虑,如果你能正常毕业,你就应该有这点自信。现在就业都是双向选择,不是说我们把学生派到哪去,也不是说学生一定要去找我们却不管,基本上我们等于是搭了一些桥梁,做一些指导工作,一是从择业的概念,包括就业的技巧我们会有相应的一些培训课。我们也会想各种方法请外面的用人单位到学校来跟学生见面,我们在学生这块也会做工作,因为处在北京这个地方,尤其是外省市的学生到北京读书以后,他非常喜欢首都,都不想走,这时我们会从某种角度上,也会从就业角度给他们做工作,什么地方,什么是你最最需要的,比如到别的城市去你可能会有发展的空间、锻炼的空间更大。这样我们是从两方面做这个工作。基本上,现在的就业都是双向选择。但是我们学校现在的教学体制改革,包括一些开放实验室,也是在为学生创造就业的能力的培养。因为现在的“通才”教育的思想就是面比较宽,有一个比较扎实的基础,你可以进一步深造等,而且从就业的角度来说,你到那儿去,就能参加工作,就能干活,你就应该有比较强的创新能力,而我们学校现在的科技竞赛等,主要想培养学生有更强的创新能力和自主能力。包括我们学校有很多的社团,都是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工作能力,也是为它们今后的就业提供一个渠道。

    主持人:学生在校期间已经有很多考虑了。

    郭宏:关键在于你到理工大学肯不肯去做;肯不肯去参加活动。这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现在有些学生毕业以后训练自主创业。您对这一方向有什么建议?

    郭宏:自主创业肯定也是一个发展趋势。我现在比较鼓励,包括我们创业基地,有些学生在上学期间就开始琢磨毕业以后做什么,尤其我们学校在中关村腹地。有些学生比较有机会到中关村闯荡一下。他可能有比较多的学习这方面的机会,这对他的自主创业会有好处。从某种角度里说,自主创业的学生能力比较强,有这种胆量,有这种能力去做。

    主持人:过去在网络上这方面也有宣传。例如么个学生毕业以后,自己去派餐馆等等。这方面实际上是根据个人情况决定。现在网上确实说就业是热点,是不是上了大学就能保证一个好工作呢?

    郭宏:我们也在做这方面工作,确实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我们曾经考虑过这个事情,对一个学生来说,虽然有各种奖学金,但是毕竟费用都在这儿,谁都想有一个很快就能挣到大钱的机会,但是我认为,应该还是扎扎实实一步一步的考虑,现在应该没有一个工作干一辈子的事情,应该更多的想到怎么样更好的充实自己的能力。

    主持人:其实选择专业和报考学校按与就业相互关联的,选择专业也要和就业联系起来想。

    郭宏:专业选择和就业也是靠经验,理工大学这边专业比较多,我认为上理工大学选专业时,真的应该以喜好为主,至于就业的情况,我认为,你现在一上学就考虑就业不是特别好。首先就业的好是按照国家的发展来说,比如某些行业可能国家发展、社会发展造就了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如果相对好就业各个学校都会招很多人,毕业生就会多。还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教学资源和环境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这是最主要的思想。

    主持人:我个人理解,考生入学以后,还主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所报考专业,四年来还是扎实基本功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就业就会有基础。

    每年这时家长、老师、学生都在赶考,请郭老师提醒一下考生生理、心理方面的准备工作如何做?

    郭宏:说到考前准备我是“门外汉”。因为我只是在心理上给考生家长一点建议。因为现在家长咨询会比较多,考生家长比较着急。理工大学招收的原则是一、二志愿没有级差,考生家长最好不要问哪个专业最好,换句话说,考生家长不要为孩子安排一个最好专业,应该让孩子选择一个他自己比较喜欢的专业,这样涉及到一个问题,我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他喜欢什么专业。其实这么大的孩子确实不大懂,但是我给家长提一个建议,你选择专业的时候,因为我们专业之间没有级差,你调专业时,第一志愿一定是你最喜欢的?什么是最喜欢的,刚才说一般孩子不知道哪个专业他喜欢,毕竟您是父母,您应该和孩子多聊聊,在哪方面适合他学习。比如,它对空间的思维能力,比如立体几何他学起来特困难,那你就不要让他学机械额构图等这方面的专业,比如他逻辑思维差一些,那就不要建议他去学那个方面的专业,至于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有的孩子动手能力比较强,有的孩子比较好静,等根据实际情况参谋着来考虑。

    我也当过老师,我曾经碰到过类似情况,学生说我不喜欢这个专业,是我妈非要让我报这个专业,这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我建议家长在考试之前,得和孩子谈这个事,而且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希望你们可以简单地和孩子聊一聊,看他们对什么有兴趣?帮他建议学哪个专业,千万不要灌输他们这个专业好,那个专业是不好。他如果调到你说的“差”专业,这个孩子肯定会有很强的抵触心理,换句话说,如果这个专业差,我们就不会差了。而且这个专业上有很多人在工作,他为什么不能成为优秀的呢?家长不要太着急,您比孩子都着急,他怎么样不紧张呢?

    主持人:考前,家长、学校、考生都很关注这个问题。郭老师以他多年的经验,给孩子和家长忠告了很多,家长还是不要太急,还是以学生本身为主。刚才郭老师提了学校的具体联系方式,请您再强调一下“开放日”的情况。

    郭宏:“开放日”已经过了,我们将在5月12日、13日,再组织一次。因为那时北京正好是填志愿时,我们进组织一次小型的咨询会,我们在主楼前摆上桌子,各个学院找几个老师过来,跟我们“开放日”规模小的多,但是我们想多做一些。我们学校的网址:www.bit.edu.cn,进去以后在“招生栏”点“本科生”,招生网也可以。我们招生咨询电话是:68913345、68949926,我们网上也有提问的,但是我们不能在线回答,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多,我们会尽快回复,但是最好大家不要问哪个专业、哪个分数能录取,100%不能回答。这个只能是参考。

    主持人:我们家长和考生也可以登录人民网教育频道高招访谈相关信息,我们也和学校建立了连接,可以看一下各个学校的招生情况。今天的访谈时间到此结束,非常感谢郭老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代表考生和考生家长向您表示感谢。再见!

    郭宏:再见!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