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众举报显示:网络文明重在倡议和行动一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1日 15:09 来源:

  新华网北京 4月20日电(记者朱继东)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前不久,全国各大网站纷纷发起倡议,呼吁全社会共同构建网络文明。记者日前对全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简称“中心”)负责人的采访表明:公众对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倡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更关注倡议和行动能否真正一致。

  “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家明4月18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时说,公众对这次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社会关注度很高,“中心” 每天接到各类公众举报数量明显增加,特别是对率先发出文明办网的倡议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等14家网站的举报明显增多。“以前‘中心’每天接到各类公众举报300条左右。活动开展之后,开始增加到500条,高峰时达到1000条。这表明,公众一方面对这次活动寄予了很大期望,另一方面也在关注发出倡议的网站是否真正做到了言行一致。”

  “中心”自2004年6月10日成立以来,共接到公众举报265600多件次,经核查已经向执法部门转交违法网站2478个,都得到了处理。其中宣传邪教、淫秽色情、侵权、赌博、诈骗的居多,网上诈骗增幅最大。目前,淫秽色情和网上诈骗举报是最多的,在2005年接到的127010件举报中,举报淫秽色情网站和信息的占68.2%。

  李家明说,“中心”接到公众来信反映的呼声和要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对违法网站毒害青少年表示深恶痛绝,呼吁执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网站和网上违法行为。很多来信呼吁,大力查处那些含有淫秽色情和不良内容的网站,对不法分子必须依法打击,对那些有害网站要坚决关掉;其次是要求加强管理,有关各方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许多公众在来信中指出,见利忘义是网上有害信息泛滥的重要原因,企业不能只讲经济效益,要讲公德,要承担社会义务,希望政府要加强行政监管。这次率先发出文明办网倡议的14家网站中有两家知名度很高的商业门户网站被举报问题很多,一家知名度很高的即时通讯聊天网站被举报问题最多;最后是希望举报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净化网络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网络是社会实际的重要体现,开展大型网络文明之风活动,不仅是现实问题,也是历史问题。网络能否健康发展,关键看方向如何。一些发出倡议的网站打擦边球,推卸责任,主要是经济利益的驱使。我们正在和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联动机制,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对这次活动也非常重视,都在从自己的管理角度酝酿措施、采取行动。我们还在积极筹备加入国际举报热线联合会,推动实行上网实名制、网站品牌栏目推荐等。”李家明说。

  公众对发出倡议的网站的举报明显增多,表明公众对其全面健康是不满意的,认为没有达到文明程度;同时也警醒所有网站,对社会有了承诺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李家明认为,下一步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声势,所有的互联网从业者都要仔细分析和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并主动解决。管理部门,尤其是法规制订部门,要针对现状加强法规的建设,争取做到与互联网的建设同步。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