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3岁网瘾少年:贪恋网游为37元竟砍死老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1日 10:30 来源:

  劫钱上网 13岁少年砍死老人 

  两孩子沉迷网络游戏酿血案

  网魔杀人

  网络毒害不可小视,网络文明需要全社会关注。两名年仅13岁的花季少年为筹钱上网,竟手持锤子和斧头将一名69岁的老人杀死,而这位老人竟然还是其中一个孩子的舅爷!少年稚嫩的双手怎会沾染鲜血?昨天,记者走进了北京市少年劳动教养所,对其中的一名少年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序幕→同病相怜

  单亲少年 成为伙伴

  ●都是父母不在身边,每天玩到天黑回家

  随着一声“报告”,一名稚气未脱的男孩身着蓝色少年劳教服装,出现在大队长的办公室门口。“进来。坐在椅子上,阿姨想问你点事情。”大队长声音虽然温和,但听得出那是命令。

  小强说了声:“是!”16岁的他看起来十分文静。他将双腿分开,双手非常规矩地分别放在两腿的膝盖上。三年前,正是这双手,用斧子残忍地结束了一个老人的生命!

  小强是吉林人,父母来北京打工时生下了他。当时,他们全家在密云某村租房子住,四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小强的妈妈回老家又结了婚,父亲常年在北京城里打工,小强就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对一个不认识字的老人来说,让孙子吃饱、不冻着就是全部的爱。至于小强放了学干什么,他喜欢什么,心里想什么事情,老人也没那么多的想法。由于父母都不在身边,活泼好动的小强像脱了缰绳的野马,每天和小伙伴玩到天黑才回家。

  小强的同案小龙和他是同班同学,都住在一个村里,小龙也来自单亲家庭,父亲因为犯罪被判入狱9年,妈妈则改了嫁。小龙和奶奶相依为命,妈妈偶尔来看看他,给他送点零花钱和衣服。尽管奶奶很疼爱小强,但渴望父母之爱的小强不愿回家,对同学也比较冷漠。但是,和小强相似的经历却让他们成为了好伙伴,每天,他们一同上学放学,一起玩耍。

  开端→踏进网吧

  初玩游戏 直呼“过瘾”

  ●两人决定成为“高手”,功课一落千丈

  一天,两人在放学的路上来到一家网吧门口,透过窗户,里面有十几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在玩。“进来看看吧。”网吧老板热情地招呼着。进网吧后,两人站在一个男孩身后,他正在玩一个打枪游戏。只见他一边紧张地操纵着键盘,一边低呼着“杀、杀”。随着他手指的动作,电脑画面里的“敌人”有的心脏被打中,血喷射出来,有的则被打断了手脚,有的整个人被打飞。“这叫CS(《反恐精英》),现在玩这个游戏的人特多,游戏进去之后分为两大组,你可以选择当警察还是当土匪,然后两组之间就互相的杀,看谁的技术好,看谁杀的人多……”男孩一边说一边演示,两个聪明的小伙伴很快就学会了。

  在拿出兜里奶奶给的零花钱后,小强和小龙在电脑前操作起来,不知不觉,天黑了,两人感觉肚子饿了,这才想到了回家。回去的路上,两个人还在交流着游戏里的场景。“太刺激了,真过瘾!”两人商量以后一定要多来玩玩,苦练技术,成为一个“高手”。

  此后,两人只要有空就去网吧,实在等不到下课,就偷偷溜出学校。由于迷恋上网络游戏,两个人没有心情听老师讲课,成绩也一落千丈。有一次,小强因为上课时想着游戏,在回答老师的提问时竟然来了一句“爆头”(一枪打中敌人头部致死),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发展→不能自拔

  编造理由 要钱泡吧

  ●无钱上网时心里像有无数只小蚂蚁在爬

  为了上网,两个孩子编造各种理由向家人要钱。虽然不明真相的奶奶尽量满足,但毕竟家庭状况拮据,小龙的奶奶甚至靠村里的补助维持家庭生活。因为包夜只要5元钱,两个人各自向奶奶撒谎,说去同学家住,整宿地泡在网吧,不能过足瘾让两人很苦恼。尤其是想去玩的时候却没有钱,心里像有无数只小蚂蚁在爬。

  一天,小龙的奶奶随口唠叨的一句话让他眼睛一亮。听奶奶说,他住在邻村的远房亲戚,小龙应该叫他“舅爷爷”的孙老头好像刚卖了房子,据说卖了十多万元。“十万元能玩几年呢。”小龙脑子在飞快地计算着。从舅爷爷那里抢点钱花的念头一经冒出,就再也捂不住了。

  “咱俩去抢点钱花吧!”第二天,当小龙把他的计划告诉小强后,性格随群的小强一口就答应了。两人商量好,住在孙老头的家里,等半夜将他绑起来,然后把钱翻出来。小龙还准备了作案的铁锤和斧头。

  [对话]杀人时觉得像玩游戏

  记者:“为什么非要杀死那个老人?”

  小强:“我以为他有十多万呢。”

  记者:“你小小年纪要那么多钱干吗?”

  小强:“上网。”

  记者:“杀人的时候不害怕吗?”

  小强:“不怕。可能是游戏玩多了,我就觉得我像是游戏里的人物,拿着枪把敌人打倒,然后他就流血了。感觉还挺兴奋……”

  记者:“你知道杀人的后果吗?”

  小强:“当时根本没想,觉得死就死了吧。”

  记者:“出去以后还上网玩游戏吗?”

  小强:“再也不玩了。”(不好意思地苦笑)

  [数据] 三成少年犯因网游犯罪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今年2月对该所关押的500余名失足少年进行了网络犯罪问题调查:28.2%经常去网吧聊天、玩游戏或浏览色情内容;37.7%从小学就涉足网吧游戏或黄色网站;33.5%因在网吧玩网络游戏或浏览黄色网站而直接导致犯罪。

  高潮→半夜下手

  计划落空 斧砍“富翁”

  ●令他们失望的是,从老人家里只翻到37元钱

  2003年8月25日放学后,两人各自对奶奶说晚上去同学家玩,不回家了。半夜12点多,两人来到了老人的家门口,屋子里的灯还亮着。“谁呀?”老人问道。“我奶奶是××”听到熟悉的名字,老人打开了院门。

  “我跟奶奶吵架了,想到您这里住一晚上。”小龙说。闲聊了一会儿,小龙的舅爷爷说:“还是送你们回家吧,不然奶奶会担心的。”见计划被打乱了,两人有些懊恼,但只好答应了。

  此时,整个村子漆黑一片。老人拿着手电带着两个孩子往隔壁的村子走去,老人走在前面,小强和小龙在后面跟着,走到半路,旁边是一大片玉米地,路旁边还有一条大沟,两人互相一使眼色,决定下手。

  小龙从书包里拿出斧子,快步跟过去,朝舅爷爷的头部砍了过去。由于个头小又紧张,这一斧子没将他砍倒,老人一下子跪倒在地。“你们砍我干吗?”老人惊诧地看着他们。“没有啊,是不是树上掉下什么东西了?”小强将手里的斧头藏在了背后,老人痛苦地叫声在寂静的黑夜里显得尤为刺耳。老人越呻吟,两个少年越听越害怕,他们抡起锤子和斧头朝老人的头上一下下挥舞过去,也不知道砍砸了多少下。

  随后,两人将浑身是血的老人推进沟里,然后又返回他的家里。令他们失望的是,最后只翻到了37元钱。

  老人没有像游戏里的人那样起死回生。

  结局→劳教三年

  极力伪装 一朝露馅

  ●因喝酒吹牛,血案被抖搂出来

  第二天一早,老人遇害的消息便在周围的村子传开了。警察多次到附近调查,小强和小龙也像别人一样好奇地谈论着,丝毫没有异样的表情。半个月后,学校开学了,学校生活让他们似乎忘记了曾经杀了人。

  2004年8月,小强回吉林上初一。临走前,他最担心的是小龙会把这件事说出去。刚上了三个月的学,让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天,警察突然出现在他面前。在警察的询问下,小强很快说了实话。后来他知道,小龙和几个小兄弟喝酒时互相吹牛,有人说他把别人的胳膊打折了。“这算什么?那个老头是我杀的,有我牛吗?”这桩血案就被他自己稀松平常地抖搂出来。

  因为未满14岁不够判刑的年纪,小龙和小强都被劳动教养三年(文中小龙、小强为化名)(记者 颜斐)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