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研招改革将坚持选拔创新人才与确保公证的统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09:11 来源: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吕诺) “既要遵照研究生招生规律,不拘一格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又要确保公平公正,要努力实现二者的统一。”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18日说,这是今后研究生招生改革坚持的方向。

  近年来,研招工作在一些地方形成了重初试成绩、轻复试考察的状况。部分考生片面追求初试成绩,入学后不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科研素质缺乏,能力不强,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新的形势也对改革和完善研招制度提出了新要求。教育部日前制定《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使研招改革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据林蕙青介绍,研招改革要进一步适应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的需要。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程中,研究生教育努力的方向和主要任务就是要选拔和培养一大批具有蓬勃创新精神和能力的科技创新人才。

  每年有近40%的本科生要加入考研大军,林蕙青说,研招改革要进一步适应引导好本科素质教育需要,使本科教育既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又充分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应避免一些学校把大量本科教学时间用于考研辅导,避免一些学生把大量本科学习时间用于应对考研。

  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其选拔要更多地体现因材施考。林蕙青说,研招改革要进一步适应扩大招生单位自主权的需要,赋予学术团队和指导教师更多的权力和责任。除了必要的知识考核外,还要更多地尊重导师意见,尊重教授群体意见。

  公平公正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生命线。林蕙青说,研招的改革要进一步适应维护好国家考试公平性的需要。当前社会诚信体系和法制环境不健全、不完善,不正之风和不法分子的干扰,使维护公平公正成为研招制度建设长期的艰巨任务。

  林蕙青认为,实现研究生招生改革目标要加快两个建设:一是研招制度本身的建设,通过不断改革和完善,增强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和公平性;二是社会环境的建设,努力形成更加有利于科学、公正选拔人才的社会观念。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