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研究生招生改革 面试成绩占总成绩30%-55%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09:08 来源:

  中新网4月19日电 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教育部首次明确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50%,这意味着初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重缩小了。中国青年报报道,很多人担心此项改革会不会影响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公平和公正。教育部学生司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将在加强复试工作规范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证这项考试的公平和公正,一旦有违纪违规事情发生,将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教育部昨天第一次为研究生招生改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今年全国有将近40万名考生参加硕士研究生的复试。不久前,教育部首次出台了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专项文件——《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

  这份文件被认为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在这份文件中,复试权重被扩大,教育部首次明确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50%。文件在注重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的同时,详细规定了复试环节的规范性,比如复试小组一般要由5名教授组成,面试时间一般不得少于20分钟,并要求学校实行三公开,即:复试的具体要求要公开、复试的办法要公开、复试的结果要公开。

  与普通高考不同,研究生的选拔制度采用国家统考与学校单独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研究生招生工作确实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考生过分追求初试成绩,或者说一些地方出现了重初试、轻复试的现象。这导致一些学生入校后不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缺乏科研的基本素质,缺乏发展的后劲,同时也影响到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这位负责人说,每年差不多有将近40%的本科毕业生考研,因此研究生教育对本科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研究生教育的个性化特点,要求进一步扩大高校或者说招生单位的招生自主权,赋予导师或学术团队更多的招生权利和责任。

  作为一项带有主观性的考试,复试改革必须配有相应的监督保障措施。这位负责人介绍了4项保障措施,如有学生受到不公平待遇提出申诉,学校或招生单位要组织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后组织复议。 (原春琳)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