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剑桥校长赞扬复旦自主招生 称类似剑桥招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1日 11:54 来源:

  综合中国青年报、新闻晨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校长理查德女士10日访问复旦大学并发表了演讲,表达了对于国内外盛行的“高校排行榜”的不满。她还表示,复旦大学如今正在试行的自主招生,正是剑桥一直以来使用的招生办法,剑桥招人并不只盯着学生的成绩排名,而是关注综合素质,还关注学生的个人素质,会通过多种办法考核,具体方法和复旦的尝试类似。

  在“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理查德校长曾表示“排行榜并不决定一所大学的名声”,她认为,排行榜只是排榜者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等级评定,但有一些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没有列入,这是一种量化的评定,而许多因素是无法量化的。比如,学生获得的教育经历不仅仅是学历可以反映的,很难量化;科研成果不仅仅看它是否获得了诺贝尔奖,也要看它对社会的影响;论文的数量固然重要,但也要看它的实际意义。

  理查德校长介绍,英国大学等级评定的依据是它们在研究、教学、产业协作和入学方面的表现。入学的评判包括英国与外国、私立高中和公立高中学生的接纳比例,少数族裔和女性的接纳人数等。在英国有专门汇编统计高等教育数据的国立机构,“我并不认为收集这些数据是毫无意义的,但是如果你认为只是根据一系列数据就可以真正了解一所大学就大错特错了。”

  理查德校长表示,目前的等级评定有两点问题,“首先,所有这些标准只是抓住了一些在我看来很狭窄的关于一个学术机构的长处并把它们拼凑在一起;其次,我无法相信世界一流大学可以很容易地被一一排定座次。我的经验表明,世界范围内的一流大学确实都有一些共同点,但是这些大学之间也是非常不同的。我们各具特色,与众不同之处是无法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的,同时,这也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周凯、黎音亮、戴越庭)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