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高校探索网络思想教育新途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0日 09:39 来源:

  光明日报报道:广西整合各高校网站资源,建成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门户网站——“广西大学生”。这是一个以本科院校为主体、全部高校参与的全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联盟。这是广西探索高校网络思想教育的又一新途径。

  早在1995年,桂林电子工业学院便开始建设校园网,先进的校园网络系统,使思想政治教育走进网络。2003年,学院重点构建了“桂电在线”、“第二频道”等4大主题网站,初步形成了以校园网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体系。4大主题网站建成运行以来,每天平均点击率近3万人次。

  为更好地倾听学生的声音,广西民族学院“相思湖”网站聘请心理学专家、有关领导在线与学生交流,校内电台也实现了与网站的互联互通互动。广西大学“雨无声”网站邀请心理专家刘惠珍教授在线主持论坛,让学生在无声的咨询中化解心理问题,受到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创下7万人同时在线的纪录。

  在交流中,各高校对BBS上的帖子,通过巧妙导帖、适时跟帖、及时结帖、巧管版块等方式加强引导,营造网上主导舆论,将德育教育融入悄无声息的交流之中。一些学校还把“两课”教师的课件、案例挂到网上去,使“两课”教学从课堂延伸到网上,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将信息传播手段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做到网站建设的“车”开到哪里,网络德育教育的“货”就充足地供给到哪里。

  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提高教育实效。以“为学生成才发展服务”,成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的切入点。

  广西民族学院“相思湖”网站中开设的党建在线栏目,设有党建动态、支部生活、网上党校等栏目,被大学生誉为“交流思想的园地,党建思想宣传的窗口”。

  毕业找工作,制作有关材料费用不菲,而招聘会上的人潮、劳累往往令毕业生身心疲惫。而广西师范学院毕业生杨柳今年却避免了这种尴尬。她将自己的求职简历挂上“广西大学生”网站,由于迅速及时且针对性强,她很快就收到一家单位的面试通知,最后被录用。

  为增强网络的服务性,广西各高校的网站都开设了服务版块,设置毕业生择业与就业信息网,有毕业生、用人单位、公共服务等服务区,组织学校与用人单位答疑,以“供需见面,网络先行”的方式,让就业变得简单与轻松起来。

  在网站的建设与管理方面,各高校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广西师范学院“红水河”网站拿出部分岗位给贫困生勤工俭学,先后有150多个学生直接参与了网站网页的制作、管理、维护和信息的采编工作,使网站真正成为服务大学生成长的舞台。(记者刘昆 通讯员周仕兴)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