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推出话剧《埋葬死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7日 14:47 来源:CCTV.com

  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近日推出话剧《埋葬死者》。这次演出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02班的毕业大戏,由著名导演黄定山担任艺术总监,刘宗佑担任艺术指导,并且打破院团和院校的界线,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唐宇担任导演。总政歌剧团舞美设计窦辉、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研究生刘民、二炮编舞黄文利也被邀参加创作。

  该剧是美国三十年代著名作家欧文·肖的成名作,深受美国观众和评论界好评。《埋葬死者》构思独特,手法新颖,剧本的主人公是六名死于战场的士兵,他们不愿安安稳稳地躺在坟墓里,而要为制止战争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他们纷纷起来为这一理想而斗争,但活着的人却极力要求他们躺下,甚至他们的亲人都来劝说他们安息。然而,种种努力均告失败……剧本洋溢着士兵们对平凡生活的向往,时时透露出一股股人道主义气息。


  整个舞台的呈现也十分大胆。整个舞台由锈迹斑斑的钢板构筑,真的吉普车从钢板中跃出,令人感受力量;漫天飞舞的红色花瓣让人感知柔美。力量与柔美相得益彰,暗合主题。舞台视觉简约而富有冲击。

  同时,军艺02班的学生们的表演也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对于人物的理解和呈现让人刮目相看。

  《埋葬死者》于2006年3月13日至3月19日在解放军艺术学院红星剧场演出。该剧艺术总监、军艺戏剧系主任黄定山说,学校更注重教学和交流,而并非赢利,所以这次演出欢迎各大院校艺术学专业学生、院校剧社以及戏剧爱好者免费来观看。大家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相关链接:

  唐宇

  本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

  研究生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

  编剧主要作品:

  话剧:《新北京人》北京市文化局重点剧目。剧本获第二十八届田汉文学奖二等奖。

  音乐剧:《天水》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歌舞剧院重点剧目。

  电影电视:《正义是美丽的》

  《猫》

  电视剧:二十集电视剧《好人李成功》

  二十集电视剧《最后的时效》

  二十集电视剧《美丽新世界》

  二十集电视剧《融资》等。

  导演主要作品:

  话剧:《埋葬死者》、《在茫茫大海上》、《六个寻找剧作家的剧中人物》等。

  刘民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化装设计专业首届硕士

  主要作品

  舞台剧

  2000年 《梁山伯与祝英台》《斯卡班的跪计》《雷雨》

  2000年 德图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

  2001年 《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

  2002年 费拉罗大师班《蝴蝶夫人》

  2004年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走进莎士比亚》 《饼干小子》

  中央戏剧学院《棋人》《长梦》

  2005年 《两个星期一的回忆》等舞台剧的化装造型设计

  影视剧

  音乐电视 林依伦《哎哟》 衡越《文成公主》

  央视大型历史剧《大航海》等影视剧化装造型设计

  导演的话:

  说得痞一点儿——反不反战都很扯淡。

  说得文一点儿——我不希望自己和观众把《埋葬死者》的落脚点放在“反战”这一单纯的概念。

  在战争似乎日益离我们远去的今天,在物质文明日益发达的今天,在我们呐喊人人为我的今天,在我们缺乏我为人人的今天,在我们这个缺乏宗教情怀的国度,在我们这个亟需宗教情怀的国度……这个三十年代的作品并没有过时,因为我们需要怜悯、宽恕、自由和责任。

  当观众走出剧场,心中会有这些油然而生,那就是我和我的创作者们最大的幸福。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