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开大学数学所推出下午茶 品出的都是学术味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7日 09:38 来源:

  每天下午3点到4点,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内便茶香飘逸。这是南开大学数学所自2006年3月起推出的每天一小时下午茶时间。利用下午茶时间,讨论学术问题、活跃学术气氛,增进教师、来访学者及学生之间的交流,是此举的目的所在。

  自由闲适的数学人聚会

  宽敞的会议室,茶香氤氲。没有服务人员,茶叶和开水都放在房间一角,供人任意取用。桌椅被随意摆放着,营造出自由、闲适、轻松的空间。人们围坐在中央的大会议桌四周,面带微笑聊着什么,有本校教师和学生,也有三四名访问学者。有人站起来,欠着身子,与桌子对面的同行讨论得很热烈。有人低着头,对着手头的论文冥思苦想。房间的门是敞开的,不时有人进出。从房间里向外望,可以看到大厅里悬挂着希尔伯特等数学巨子的大幅照片。

  墙上有一面大黑板。一名研究生走上讲台,用粉笔把他的想法记下来,向一位老师请教。其他人立即放弃正在谈的话题,把注意力放到黑板上。无论是久负盛名的大牌教授,还是初窥门径的后学新秀,这里似乎没有身份和研究方向的差别。第一天的下午茶,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葛墨林教授就兴致勃勃地前来参加。

  南开大学数学所所长张伟平说:“这给学生创造了一个接触教师的机会。我们是开放的,欢迎全校数学爱好者光临。”“对于下午茶,我们没有规定主题,什么话都可以谈。但是数学人在一起,数学永远是主题。”张伟平笑道:“陈省身先生在世的时候,我们三天不谈数学,便觉得无聊。”

  品出的都是学术味儿

  据了解,下午茶的产生纯属偶然。2005年,陈省身数学所面向国内外推出访问学者计划,各地数学家川流不息。随着访问学者的增多,数学所考虑怎样尽可能地挖掘校外学者的智慧,让本所师生从中受益。张伟平、冯惠涛、白承铭3位教授聚在一起喝茶时,在闲谈中产生了设立下午茶的想法。

  陈省身数学所的访问学者、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陈焕艮说:“下午茶挺好,不仅给大家创造了一个休息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交流的载体。我们每次到这里访问,如果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而不去结识南开的师生,实际上是一种损失。”

  淡淡的下午茶,品出的都是学术味儿。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称赞数学所在学校里开了一个好头。“我访问过的很多国外大学都有‘Teatime’,我们也要在南开大力提倡,慢慢养成习惯。尤其是不同学科的教师,需要增进交流。”

  在侯自新看来,“Teatime”的关键不在于“Tea”,而是以茶会友,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多向的交流机会。由于形式无拘无束,思想可以自由阐述,可能就会激发出新的灵感。“下午茶是一种文化符号,我们国内的大学应该提倡。” (人民日报 张国 赵婀娜)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